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4015173465N-/2021-08171087 公文目录: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机关:南华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1年08月17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8日

南华县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0年5月20日在南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长 何文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今年以来,百年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极大地增强了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信心和决心。

一、去年以来的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和脱贫攻坚、稳增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等重大工作任务,县人民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及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有力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县各族人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为导向,攻坚克难、奋力前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保持良好态势。

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质量向好。2019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5.21亿元,增长10%。完成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2亿元,增长5%,完成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96亿元,增长2%。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72.75亿元。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4%和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质量向好。

(二)脱贫攻坚顺利实现摘帽目标。年度脱贫任务圆满完成,乡村振兴全面开局,广大干部群众更加坚信“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以零漏评、零错退高质量实现摘帽目标,2018 年以来省对县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连续两年为好的等次,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持续汇聚攻坚合力。全面落实“四不摘”政策,调整选派驻村扶贫工作队75支261人,3567名干部持续对建档立卡户进行结对帮扶;实现245户884名贫困人口如期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67%。持续提升脱贫质量。投入各类扶贫资金6.52亿元,补齐道路交通、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短板弱项。雨露、罗武庄、红土坡三个生猪养殖小区投入使用,103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实现并网发电,累计培育认定华芯电子科技等就业扶贫车间16 个,11769名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没有一个贫困家庭学生因贫失学辍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90.01%。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扶贫等举措持续见效,社会保障措施精准兜底,脱贫成效全面巩固。持续深化沪滇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上海市嘉定区、东南大学、上海国际机场集团投入帮扶资金3787万元,新增中国石油大学定点帮扶南华;各帮扶单位累计购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1737万元,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举办南华产品宣传周。持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协同推进。悦丰白芨基地被评为省级农业产业创新创业园区,礼舍江流域水果种植区、雨露乡村田园综合体、沙桥和龙川特色蔬菜种植区日益壮大。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治理率不断提高,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建6615座、行政村公厕改建63座。成立村(社区)及村民小组理事会,乡村治理更加有效,龙川镇岔河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沙桥镇小河冲等2个村委会入选国家森林乡村,红土坡镇罗纳里、五街镇咪黑们等4个村委会入选云南省2019年度美丽村庄。

(三)基础设施进一步得到改善。认真落实“构二破三”“调二提三”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实施重点项目231项,发展基础更加夯实。着力破解要素难题。努力破解投融资、要素保障、政府性资源配置三大难题,统筹安排项目前期工作经费1528万元,调整充实35个重点攻坚项目指挥部,着力解决土地、林地、拆迁、融资等要素保障工作,省州“四个一百”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强力推进“五大枢纽”建设。完成“五大枢纽”项目投资14.5亿元,姚安至南华至南涧高速公路、县城至紫溪山农村扶贫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国道320县城过境段改道、高速公路路域绿化美化工程等项目快速推进;硬化村组道路171.4公里,完成农村公路窄路面加宽55.8公里,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764.9公里;免费安装ETC17951辆,群众出行更加便捷。草甸发水库、县城第二水厂建设及供水管网提升改造工程、沙桥等7个乡镇集镇供水工程全面完工;滇中引水南华段、小箐河水库、黑泥田水库及河库连通工程等项目扎实推进。全县自来水普及率达92.2%,水利基础设施不断改善。2019年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完工投运,110千伏罗家屯输变电站、35千伏红土坡变电站增容改造建设稳步推进;建成汽车充电桩48个,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成效明显。不断推动宽带网络升级,自然村互联网宽带网络覆盖率达83%,县城公共区域基本实现无线局域网热点全覆盖;投资1330万元新建基站86个,南景公路沙桥至红土坡段移动通信质量明显改善。建成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农村电商配送渠道更加畅通,乡村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经验在全省推广。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全年新签项目57个,累计完成州外到位资金139.42亿元,增长20.2%。

(四)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优化产业结构,全力扶持民营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3.2:33.9:42.9。农业发展更具特色。粮食产量持续增长,马铃薯、萝卜、中药材等特色农业增产增效,烤烟均价及上等烟比例位列全州第一,均价高出全州0.91元;野生菌集散交易更加活跃,实现野生菌交易量8567吨,交易额6.87亿元,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日益明显,被商务部认定为食用菌“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被省人民政府认定为“一县一业”野生菌特色县。全力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大力发展生猪养殖,猪肉市场供应充足稳定。新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50个、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8个,力耕农业、楚雄悦丰被认定为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华香源公司入围云南省外向型农业发展百强企业。工业基础更加厚实。深入实施工业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安排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300万元,新增规上企业2户,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74.06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实现园区主营业务收入83.26亿元。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成效明显,吕合煤业长坡煤矿90万吨、永顺无烟煤30万吨技改工作基本完成,全县产能占全州产能的80%,离滇西最大的产煤县又近了一步。民营经济持续壮大。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市场主体培育,新增市场主体2654户。建立健全民营企业帮扶激励制度,安排县级扶持资金300万元,兑现优秀民营企业奖励资金202.18 万元,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10.8%。腾龙物流荣获云南省民营小巨人企业,华丰核桃、鸿发核桃荣获云南省省级成长型中小企业,茂森公司杨贵生荣获2019年度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三产发展更具活力。深入实施旅游革命“十大工程”,扎实推进“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成立旅游商品退换货中心,实行旅游“红黑榜”制度,全年接待游客416.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9.23亿元。完成553家餐饮企业明码标价和233家餐饮企业“明厨亮灶”工程,生态美食县成色更好、名气更响。

(五)财政保障水平持续提升。紧紧围绕“三保一防一守”总要求,开源节流,科学理财,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财政保障更加有力。财税收支平稳有序。财政收入任务圆满完成,非税收入占比28.9%,成为全州唯一连续两年将非税收入占比控制在30%以内的县,财政质量更优。全力实现了“三保”目标和重大工作支出,财政保障水平在艰难的形势中进一步提高,收入结构优化、“三保”政策执行、扶贫资金支出考核均位列全州第一,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工作连续两年进入全国百强县,再次获得财政部奖励资金500万元。专项债券项目申报卓有成效。紧盯国家和省专项债券支持投资导向,持续抓好专项债券项目申报工作,全年争取新增专项债券项目2个7.5亿元,实施了一批群众期盼亟需实施的项目。风险防控措施有力。偿还政府性到期债务4.71亿元,化解存量隐性债务 7.08亿元,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扎实抓好P2P网贷风险应对处置,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坚决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六)“六城同创”成效明显。六城同创 成效明显。以实施“八大工程”为抓手,聚焦县城堵点、管理难点,狠抓城市建管,城市形象明显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菌王路、海塘路等6条市政道路建成投入使用,环城南路、锦绣路等8 条道路建设快速推进,结束省道103线纪家村段“十年断头路”历史,打通华强路西段、瑞祥街等断头路。野生菌小镇、镇南康养美食小镇建设稳步推进。实施棚户区改造1383套,建设和提升改造城市公厕19座。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 6.21亿元,再创历史新高。新增县城路灯600余盏,新增县城绿地18万平方米。土城桥水生态治理项目建成,城市人居环境明显提升,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城市管理更加有力。以“七管一提升”扎实推进“街长制”落实落细,城市生活垃圾清运率、处理率达100%;设置县城停车泊位1390个,实行市场化管理,开展城区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治理,启动商住小区集中整治,县城秩序明显规范。城市环境更加和谐。建成视频图像综合应用平台,城乡结合部、公共区域治安视频监控基本实现全覆盖,城市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健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进”活动和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群众性创建活动,市民素质不断提高。

(七)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有力。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制度,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河湖长制得到严格落实,着力抓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绿色发展方式逐步形成。龙川江治理深入推进。东小河污水提泵、小天城水自动监测站等项目建成投入使用,龙川江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加快推进,沙桥镇污水处理厂启动建设。新建县城污水管网62.94公里,龙川江南华流域水体达标治理全面完成,水质保持为Ⅳ类。问题整改扎实有效。全力推进中央、省各项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南华化工厂历史遗留砷渣处置提前超额完成,三峰山州级自然保护区违规调整问题整改云台山风电场拆除及修复工作全面完成并通过验收,观音洞砂场、保利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厂房全面拆除并完成生态修复。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国家土地例行督察、“大棚房”、历年土地卫片执法检查等反馈问题彻底整改,全面完成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坚决守好生态红线。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全力打好七个攻坚战,美丽县城、美丽公路、美丽乡村、美丽景区建设加快推进,县城空气环境质量全年保持优良,县城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率为100%,森林覆盖率达69.01%,省级生态文明县创建通过验收,“美丽”正成为南华靓丽标签。

(八)重点改革措施扎实推进。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重点,着力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进行突破,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重点改革攻坚推进。高质量完成政府系统机构改革工作,在全州率先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国家级试点县”工作稳步推进,现代农村产权体系逐步形成。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公务用车改革工作全面完成,政府融资平台等国有企业改革稳步推进。殡葬改革取得新突破,县殡仪馆建成投入使用,县城经营性公墓、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加快推进;殡葬领域突出问题整治扎实开展,全面取缔了制作墓碑、棺木的生产行为,启动“活人墓”整治。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六个一”专项行动和“四个零”整治行动,巩固“3550”改革成果。完成130项行政许可事项集中划转,实现240项行政审批事项、110项服务事项集中办理,“只进一扇门”“一颗印章管审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58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在线可办事项达90%,“一部手机办事通”注册认证比例居全州第一,“掌上办”“指尖办”比例大幅提升。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共为企业减免税费 2.03亿元。严格执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逐渐形成。合作开放日益扩大。围绕全州“1133”战略,大力发展门户经济、枢纽经济、流动经济和数字经济,主动融入楚雄高新区发展。加强与东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吉林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云南财经大学等高等院校的科研合作,招才引智工作深入开展,与中国工程院李玉院士及其研究团队合作成立李玉院士工作室,野生菌科研水平处于全省前列。举办楚雄州第三届科技入楚南华县专场对接暨白芨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九)民生事业全面发展。坚持民生优先,把财力、政策向民生领域倾斜,共投入民生资金18.3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3.5%。社会保障不断加强。发放各项社会保险2.91亿元、各类救助金3881万元,兑付各种惠农补贴3313万元。继续推进全国第二批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工作,大力实施就业创业工程,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720万元,新增城镇就业3061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2232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全县保障性住房达5064套,分配入住率达98%,低收入群体住房保障更加规范有效。公共服务稳步提升。学前教育普惠性资源总量不断增加,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成效明显,优化小学教学点45个,校点布局更加合理;南华一中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成效初显,高考质量触底反弹,取得突破;教师补充力度持续加大,招聘补充教师79人。健康南华建设深入推进,县人民医院提质达标通过省级验收,眼科、感染性疾病科进入省级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胸痛中心勇夺2019年度全国质控基层版医院第一名,县中医院被国家确定为全面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第二阶段县级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创建为全州首家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妥善解决384名离岗乡村医生一次性生活补助。完成6所乡镇敬老院改扩建工程。文体事业蓬勃发展。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基本完成,“菌乡南华”在“七彩云”平台上线运行。《菌乡乐景》大型综合文艺汇演获全州新剧(节)目展演一等奖,举办首届农民文艺汇演和首届农民体育运动会;残疾人运动员晋晓琴在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游泳比赛中获1枚金牌、3枚银牌、3枚铜牌,被省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称号;成功举办中国·南华第十六届野生菌美食文化节、首届南华厨师节、2019 星光大道南华赛区选拔赛和“南翔·南华一家亲”系列文化活动。挖掘创作了一批文艺新作,传承培养了一批农村文体人才。

(十)社会秩序和谐稳定。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作为衡量社会治理工作的根本标准,着力破解县域内影响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安全生产持续稳定。深入实施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完成“互联网+企业生产”信息化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深入开展“查大风险防大事故”百日行动等系列专项行动,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较大及以上事故实现“零控制”。防灾减灾能力不断增强。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整合优化应急救援力量和资源,强化宣传培训,扎实开展应急演练,应急救援队伍救灾能力、群众防灾应急意识持续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全面提升。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实现全覆盖,办理各类法律服务事项4375件。持续开展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积案,强化源头稳控,社会矛盾有效化解。全州伊斯兰教领域“三化”治理试点县工作圆满完成,民族团结示范创建成果持续巩固提升,五顶山乡渔坝塘村、兔街镇兔街村被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压态势,打掉闫世富团伙、李文富团伙等5个涉黑涉恶犯罪团伙,清除打击一批黑恶势力保护伞;深入推进“平安五号”严打整治,圆满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任务,社会环境持续和谐稳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位列全省第7位、全州第2位。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扎实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提振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爱国热情和干事创业精神。

一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干部作风集中整顿“百日行动”,促进了政府部门纪律作风持续转变。我们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县纪委监委的监督以及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71件、政协委员提案164件,积极支持县纪委监委和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工作,县人民政府依法行政、廉洁从政更加自觉。

一年来,我们扎实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不断加强国防动员、国防后备力量及人民防空建设,县人武部、县消防救援大队营房建设快速推进。深入开展双拥工作,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工商联、红十字会、审计、统计、调查、机关事务服务、气象、地方志、地震、外事侨务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圆满完成。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在省州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委县政府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迅速成立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全县所有医务人员和大部分各级干部放弃春节假期,抓紧抓实防控措施,全县没有一例确诊病例,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成果。在疫情防控中,县人民医院医生李玲驰援湖北疫区,全县12838名党员干部和群众、87家企业为疫情防控捐款232万元,捐物折资117.4万元,他们中有雅洁公司、腾龙物流、雲玻公司、南华农商行等企业,有张正经等老干部,有仅6个月大的夏俸柯涵等小朋友,有金竹林村委会小箐河村的39名村民等……充分展示了人民的力量,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充分彰显了党的全面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凝聚起了我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磅礴伟力!同时,我们毫不放松抓经济社会发展,第一时间抓复工复产,落实政策稳定经济运行,支持实体经济。启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组织外出务工8.6万人。我们坚决打好项目投资工作攻坚战、翻身仗。从严抓好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殡葬改革扎实推进,得到干部群众支持,“活人墓”治理全面完成,部分乡镇公益性公墓投入使用。全县经济经受住了严峻考验,一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4%,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0.3%,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增长12.77%,全社会用电量增长8.28%,大多数指标增幅均高于全国、全省、全州水平,位列全州前列。

各位代表!南华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来之不易,政治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来之不易。我们深切感受到,南华的发展进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的结果,是省州党委、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委加强领导、统揽得力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县委部署要求、全县各族人民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人民团体和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向驻南华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和支持南华发展的中央、省州驻南华单位、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改革发展中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快速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支柱产业的培植仍需加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下滑,成为影响经济增长的最大负面因素。二是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任务仍然艰巨,脱贫摘帽成果巩固仍需持续发力,偿债压力进一步增加,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工作仍然存在短板。三是城市功能不完善、集聚辐射能力不强,品质仍需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还要提升。四是一些干部的思想观念、精神状态、担当意识、工作能力离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差距,为民服务的意识和本领还有待加强。对此,我们一定会增强忧患意识,主动担当作为,越是艰难越向前,采取最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今年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云南,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力量,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党委、政府及县委的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主动服务融入国家和省州改革发展战略,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更加重视项目投资,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扎实工作、奋力攻坚,确保顺利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州平均水平,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2%,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完成州下达任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完成州下达目标。

围绕今年目标任务,要重点抓好10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聚焦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强化“军令状”和“交总账”意识,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持续提升脱贫成效。坚持“五个不变”,强化网格管理,完善贫困动态监测及帮扶机制,坚持“四不摘”,坚持攻坚力度不减,保持政策举措和人员队伍稳定。继续抓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以“十看十清”为抓手,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产业扶贫、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强与上海市嘉定区、东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上海国际机场集团和省州定点帮扶单位沟通协作,持续凝聚提升脱贫成效的强大合力。确保脱贫质量得到巩固,脱贫结果得到群众认可,脱贫成效通过“普查”大考,经受各级检查考核,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打赢脱贫攻坚这场世纪硬战。补齐全面小康短板。深入排查影响全面小康目标实现的各类问题,全力补齐短板弱项。做好消费扶贫,带动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确保全县经济发展、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科技创新、生态保护、社会管理、群众生活水平等方面各项指标和工作都达到全面小康目标。圆满实现“十三五”收官。坚持稳字当头,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全面完成各项指标任务,以年度目标的实现支撑“十三五”圆满收官。

(二)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抓好农村重点改革,加强农村基层治理,聚焦农村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加快补齐“三农”短板,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推进农村改革。推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成果应用,深入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国试点县”工作,坚持土地承包关系长久稳定。提升基层干部能力素质,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努力建设文明乡风。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保粮食安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在34万亩以上、产量在11.4 万吨以上。高标准建设特色农业产业园区,继续实施“绿色+”“特色+”“互联网+”发展战略,推进正邦集团南华生猪养殖基地、礼舍江低热河谷流域等特色农业项目建设。大力培养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积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加快“三品一标”认定,新增认证5个以上;发展农村电商,扩大南华野生菌、南华烟叶、马街核桃、天申堂和五街萝卜、兔街茶叶等品牌效应,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落实扶持生猪生产各项政策措施,大力发展规模化养殖小区建设,新增出栏能力5万头以上,稳定生猪生产和市场供应。抓住被认定为食用菌“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一县一业”野生菌特色县的有利契机,提高野生菌产业发展水平,充分运用李玉院士工作室科研成果,构建野生菌产品溯源体系,推进野生菌产业高精尖发展,持续打响“美丽南华、野菌飘香”品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扎实推进山区“小水网”“四好农村路”、农村电网改造等建设,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推进以村庄规划管理、垃圾及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建6000户以上,实现无害化卫生户厕覆盖率达50%以上,行政村绿化覆盖率达30%以上。完善工作机制,做好城郊结合部和公路沿线村庄垃圾收集处理,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达95%以上。实施好礼舍江流域重点村落两污治理项目。组织创建美丽乡村30个以上,继续推进旅游名村创建,逐步形成乡村旅游新业态。

(三)全力加强项目投资工作。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核心抓手,打好项目投资工作攻坚战、翻身仗,坚决扭转固定资产投资下滑颓势,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精心谋划大项目。坚持“政策导向、投资方向、南华急需、发展短板、群众所盼”原则,围绕创新驱动、产业融合、乡村振兴等发展方向,突出综合交通、农田水利、生态环保、特色小镇等重点领域,持续推进姚安至南华至南涧高速公路、礼舍江流域生态修复和发展、滇中物流中心、原野生菌王国项目重启、通用航空机场、毛板桥水库和老厂河水库清淤及除险加固等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全年谋划500万元以上项目不少于300个,投资规模不少于850亿元。精细服务项目建设。强化要素保障,加快重点项目供地,推进集约节约用地和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利用,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需求。安排项目前期工作经费2000万元,抓好重点前期项目。充分发挥重点项目攻坚指挥部作用,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做好项目建设全过程跟踪服务,全面完成高速公路路域绿化美化,加快推进小箐河水库、滇中引水南华段、黑泥田水库及河库连通工程、国家储备林PPP等项目建设。做好项目统计入库,大幅提升固定资产投资在大比拼考核中的比重,严格考核问效,有效加快项目建设,切实做到措施务实、工作扎实、结果真实。精准招引项目。创新招商方式,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中介招商、平台招商,将招商引资与项目投资工作衔接考核,在引进来、真落地、能投产上下功夫,力争全年实现州外到位资金增长20%。

(四)全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面落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深入实施“五大攻坚工程”,加快工业增量崛起、存量变革、动能转换,扶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持续聚集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加快发展工业经济。深入实施工业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帮助雲玻公司完成产能置换,启动甲醇燃料、工业大麻等新建项目,加快推进易智塑料、瑞泰保温材料等项目建设,确保年内投产达产,新增规上企业4户以上,形成新的工业增长点。确保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制定实施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公共信息数据库建设,推动数字技术发展和数字化转型。持续推动宽带网络升级,加快“宽带南华”、5G等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引进培育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加大区块链引进力度,打牢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加快发展枢纽经济。进一步加快绿色能源、煤炭等枢纽资源产业发展,将枢纽优势最大限度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加快推进110千伏罗家屯输变电站建设和2020年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完成35千伏红土坡变电站增容改造。充分发挥中缅油气管道过境优势,加快天然气利用和储气设施建设,完善城市燃气管网体系,提升工业天然气利用比例。抓住机遇做好煤炭行业整合重组和改造升级工作,发挥吕合煤业龙头带动作用,促进煤炭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将南华建设成为滇西第一产煤大县。加快发展门户经济。充分发挥高速、高铁穿境而过的交通区位优势,夯实园区基础,提升对外吸引力。充分发挥野生菌、高原特色产业等资源优势,突出打造以特色餐饮、菌文化为主体的产业群,引导企业积极开拓外部市场,打造门户经济新高地。加快发展流动经济。巩固全国第二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成果,加快推进滇中物流集散中心建设,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业,逐步形成物流基础设施“点、线、面”一体化。依托野生菌美食文化节、火把节、南博会等平台,大力发展会展经济、节庆经济,支持引导更多企业和产品走出去。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全面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系列举措,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严格执行“四进企业”制度,建立规范化机制化政企沟通渠道,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助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能力建设,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开展科技创新人才和技术合作,增强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积极培育认定孵化器(众创空间),推进中小企业双创特色载体建设,提升中小企业承载集聚能力。加大“小升规”培育力度,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保市场主体,继续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工程,新增市场主体1500户以上。

(五)全力做好财税金融工作。提高科学聚财和理财能力,坚持过紧日子的思想,切实增强风险隐患的防控能力和应对水平,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抓好财政管理。推进全口径政府预算管理,加快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培植新兴财源,逐步实现经济和财税良性互动。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压缩一般性支出,坚决做到“该花的钱一分不少,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全力做好重点领域保障。化解债务风险。强化政府债务管理,严控债务增量,逐步消化存量。强化资金争取,确保全年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7亿元以上;积极争取专项债券项目等支持,全面盘活闲置土地等存量资产,多方筹集资金,有效化解政府性到期债务。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和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切实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金融的主业要服务实体经济。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充分发挥金融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的作用,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缓解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力争金融机构存贷款增长10%以上。

(六)全力推进“美丽县城”建设。坚持“多规合一”,建管并重,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推进“六城同创”,重点做好省级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着力打造美丽宜居县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聚焦“干净、宜居、特色”三大要素,加快推进环城南路、园区大道城区段、滨河大道等市政道路建设。继续实施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加快推进房地产升级工程,建设设计更优、质量更好、环境更美、更具人性化、住起来更舒适的高质量小区;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和街巷路面灯光、绿化建设。全面完成商住小区环境整治、龙泉农贸市场和北城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加快城市公共停车场建设,促进县城扩容提质。加快特色小镇建设。突出“产业、特色、企业”三大核心要素,全力推动野生菌小镇和镇南康养美食小镇建设,争取云南国际食用菌交易中心落户南华,引进一批野生菌加工龙头企业和各类经营主体进驻小镇,形成聚变增值效应。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持续抓好“街长制”和“门前五包”责任制落实,深入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完善城市管理信息数据库建设,推进城市数字化管理。全面取消 户籍限制,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

(七)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强劲动力。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坚持高站位、宽视野、大格局、切实际,全面分析环境机遇,准确把握“十四五”发展的思路目标,坚持“上国家和省州规划是硬道理”的原则,谋划好项目,布局好产业,拓展好空间,构建大格局。科学设定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让“十四五”规划成为凝聚民心、汇聚民智、催人奋进的好规划,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指导。加快重点领域改革。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继续减轻企业负担。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县融资平台、城乡供排水管理等企业市场化转型、实体化运作步伐。完成县城经营性公墓建设并投入使用,加快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确保每个乡镇至少有一个农村公益性公墓,逐步探索以村委会为单位建设生态公益性公墓,年内火化率达到100%。推动公共资源合理配置,逐步实现社会公共服务均等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州委“1+1+5+4”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部署,着力打造“放管服”改革升级版。加大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部手机办事通”等平台建设推广力度,完善“好差评”“红黑榜”制度,进一步整合信息资源、精简办事材料、优化办事流程,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增强对外开放活力。主动融入和服务全省“11236”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全州“1133”发展战略,围绕打造“滇中西大门”目标,主动融入以楚雄市为中心的“1+4”半小时经济圈,推进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培育创新创业主体,强化与发达地区、高等院校、周边地区的合作交流。积极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力争实现外贸出口额1500万美元以上。

(八)全力筑好生态保护红线。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理念,着力抓好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着力整治突出问题。扎实推进中央、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和国家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举一反三,深入开展排查整治,推动生态保护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全面抓好源头管控,强化土地资源管理,坚决整治违规占用耕地尤其是基本农田建房问题,坚决刹住目无法规、随意侵占基本农田的歪风,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强化非煤矿山管理,坚决打击越界开采、无证开采等行为。系统推进生态治理。全力推进龙川江水生态综合治理等项目建设,加快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沙桥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不断夯实治理基础条件,确保年内龙川江流域小天城段面水质保持在Ⅳ类,力争达到Ⅲ类。实施礼舍江流域生态修复工程,以产业发展和生态修复为重点,充分释放礼舍江流域“生态红利”。将杭瑞高速公路南华段打造成全省最美丽公路。全面构筑生态安全屏障。建立健全城乡环境治理体系,加强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扬尘等污染源综合防控,保持优良空气质量。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加强对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和管理,增强涵养水源、保持水土能力,保护生物多样性。完善生态补偿长效机制,继续抓好生态县创建工作,确保省级生态县通过命名。

(九)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基本民生,加强托底关怀,坚持普惠公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有针对性地加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坚决堵住所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决不能前功尽弃。持续开展网格化管理,继续坚持必要的人员管控和健康监测措施。把学校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抓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校园和师生安全。落细落实各类公共场所疫情防控要求,引导群众做好必要的个人防护。高效率、多渠道、科学化做好防疫物资保障工作,筑牢防控物资“保障线”。抓紧实施“双提升”工程,完成县人民医院感染科救治能力建设和县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能力提升建设,不断完善公共卫生应急处置体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强化社会保障。完善社会救助保障体系,做好关键时点、关键人群的基础生活保障;保居民就业,做好稳岗工作,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新增城镇就业30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加快教育发展。加快推进“一村一幼”工程,实现村级幼儿园全覆盖,学前三年毛入学率达87%以上;继续合理优化校点布局和招生,依法推进控辍保学工作,持续深化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均衡优质发展,实现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2%以上;持续加快南华一中改革发展步伐,在教育教学质量上再获新成绩。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和医联体建设,强化“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改革,提升医院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县域内就诊率保持在90%以上。全力推进尊海康养中心项目建设,加快健康产业和健康事业深度融合、全面发展,以大健康理念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丰富文体供给。加快完善体育基础设施,完成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建设,新建社会足球场11个。加强县乡村公共文化阵地规范化建设,强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促进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繁荣和可持续发展。举办好中国·南华第十七届野生菌美食文化节、第二届乡镇职工运动会,不断丰富群众文体生活。

(十)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紧紧围绕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切实创新社会综合治理,持续构建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加强综合治理。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在“破案攻坚”“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上持续发力,构建防范打击黑恶势力长效机制。全面完成“七五”普法,继续推进“法治南华”“平安南华”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打好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完成县人武部、县消防救援大队营房建设。取缔非法野生动物市场,严厉打击非法交易。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狠抓安全生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把安全生产与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城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和环节。加强和改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持续深入开展大检查、大排查,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同时,继续做好国防动员、双拥共建、民兵预备役、人防、审计、统计、调查、机关事务服务、供销、外事侨务、社会科学、地方志、气象、地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等工作,切实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工商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改革发展。

各位代表!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政府工作就是为人民服务,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推进政府系统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决全面彻底肃清白恩培、秦光荣、仇和等流毒影响和侯新华、赵海仙等案件的严重危害。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初心,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各个环节。强化使命担当,扎实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依法全面履职,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不断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州县党委实施办法,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的监督,把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各位代表,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开拓进取,为推动南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