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4015173465N-/2021-0826965 公文目录:生态环境 发文机关:南华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环保局关于2018年8月 21 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查情况的公示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21日

南华县环保局关于2018年8月 21 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查情况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项目作出审批意见,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8年8月21日-2018年8月25日(5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传真):0878-7213613

通讯地址:南华县环保局  环评股

邮编:675200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评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楚雄悦丰白芨生态庄园建设项目

南华县龙川镇镇境村、徐营村

楚雄悦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湖北浩淼环境技术咨询有限公司

整个项目分为三期建设,前期:主要建设2850亩白芨种植基地,区域内设置少量的遮阴树形成大面积林下阴凉环境,满足白芨生长环境需求。遮阴树主要为树冠较大树木,以樱花、棕榈、蓝花楹等为主,形成较大规模的白芨种植景观,用地为基本农田。中期:主要为白芨科普培训基地、旅游参观体验基地、手工体验馆建设,与农户合作建立旅游配套的民宿和餐饮等服务,游客可在此完成休闲、娱乐、养生整套体验,用地主要为150亩林地,不涉及基本农田。后期:主要进行白芨深加工、科研提取等方面的建设,合理选址、规划、建设白芨深加工工厂,形成“种植—科研—采摘—加工—销售”一条线。本项目仅先进行前期和中期建设,本环评仅针对前期和中期内容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后期内容“白芨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白芨加工厂建设”不属于本环评内容,日后拟对后期进行建设时,选址确认后需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单独另行环评。项目总投资:20000万元。

项目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投入运营后,大气污染物为油烟;废水主要为生活污水、白芨清洗废水;噪声主要为少量的耕田机械噪声;固废主要为化肥包装固废、旱厕粪便、白芨枝叶、食堂泔水。生态影响包括可能产生的部分遮阴影响、植被破坏、少量的肥力过剩影响。

项目预防及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废气:食堂设置抽油烟机处理、大气稀释扩散和经周边植被吸收后,油烟对环境空气影响较小。

废水:包括科普培训基地办公废水、种植基地办公区生活污水和职工清洁废水、白芨清洗废水。科普培训基地办公废水经各区域化粪池(总容积10m3)处理后进入南侧较低位置收集沉淀池(70m3),后进入南侧氧化塘3000m3,经氧化塘处理达到《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5084-2005中水作要求后用于项目种植园区植被浇灌,项目废水经氧化塘处理后出水可满足农灌标准水作要求,量较少,可被种植区域完全消纳;种植基地办公区食堂废水经隔油池(0.5m3)处理后与其他生活污水一起进入收集池3m3,收集后用于种植区域植被浇灌;职工清洁废水量较少,位于种植园区中部,主要含少量SS,经盆桶收集后作为区域道路洒水;白芨清洗废水进入三级沉淀池(20m3)沉淀后进入生产高位水池,作为农灌用水回用于生产。项目生产废水、生活污水不外排,对区域地表水体影响较小。

噪声:主要为少量的耕田机械噪声,短时产生、区域分散、且为原状农田耕作时存在噪声,已为周边居民习惯噪声,影响时间较短,对周边村庄声环境影响轻微。敏感点可接受。

固废:运营期的固废主要来源于生活垃圾、污泥、杂草、化肥包装固废、旱厕粪便、白芨枝叶、食堂泔水。可回收利用的实现回收利用,不可回收利用的妥善处置,处置率100%。

生态环境:项目种植白芨,不改变基本农田区域的种植属性。项目边界采用遮阴网遮阴,对外围其他基本农田种植植被无遮阴影响。项目科普基地后续进行部分绿化,补偿部分施工期对科普基地一般林木的破坏,对生态环境具有部分积极的改善作用,对景观具有一定补偿。本项目采用喷灌,化肥按照相关标准严格控制施肥要求,主要以农家肥为主,因此基本不存在土地肥力过剩外流现象,对外部下游的基本农田不产生肥力冲击影响,不会造成下游农田土壤盐泽化。科普基地建成后,无生产性废水、废气、噪声产生,对周边外围植被生长基本无影响。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