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4015173465N-/2021-1228002 公文目录: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机关:南华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4年02月18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2日

南华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年3月4日在南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长 何文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政府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民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纲”和“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攻坚克难,奋力前行,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经济发展质量持续向好。强化指挥调度和精准施策,全县经济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在短暂波动后迅速转入恢复性增长,并保持平稳健康发展。2020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7亿元,增长6.5%。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9亿元,增长3.1%;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39亿元,增长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7%;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8759元、12564元,分别增长4.5%和7.8%;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55亿元,增长3.2%。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质量更高。

(二)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坚持“五个不变”“四个不摘”,以“十看十清”为抓手,扎实开展决战决胜百日总攻、百日提升、百日决战、百日巩固行动及挂牌督战等工作。投入财政扶贫资金5.52亿元,全面补齐产业基础、公共服务等短板弱项。大力开展消费扶贫活动,销售额达5527万元。各扶贫协作和定点帮扶单位投入帮扶资金7727万元。高质量完成年度扶贫任务。全县所有贫困人口均实现稳定脱贫,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

(三)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迅速成立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第一时间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全县所有医务人员和各级干部放弃春节假期投入疫情防控。建立县乡村组四级联动包保责任体系,全面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县没有一例确诊病例。投入疫情防控经费2118万元,干部群众为疫情防控捐款232万元、捐物折资117.4万元。向咸宁市捐赠农产品23吨,南华腾龙物流有限公司荣获“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派出300名民兵支援边境地区疫情防控,为疫情防控大局作出了南华贡献。

(四)项目投资工作扎实有力。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核心抓手,安排项目前期工作经费2000万元。扎实推进以“两新一重”“五大枢纽”为重点的项目建设,实施重点项目418项。姚安至南华至南涧高速公路、礼舍江流域生态修复及发展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启动既有广大铁路电气化改造、县城至紫溪山公路建设,320国道改线、黑泥田水库、小箐河水库、老厂河水库除险加固、滇中引水南华段等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草甸发水库、乡镇集镇供水等项目全面完成,完成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773公里、危桥改造4座,投入1.8亿元建设“美丽公路”,昆楚大高速南华段成为全线最美最绿的风景线。改造农村电网143千米,山区电力保障更有力。加大投入,解决移动通信信号盲区,通信质量更好。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明显,实现州外到位资金增长23%。全县发展基础更加牢靠。

(五)财税保障水平和绩效更好。科学研判财政运行新形势新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保障了“三保一防一守”目标顺利实现,财政保障水平在艰难中进一步提升。非税收入占比连续三年控制在30%以内,财政运行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工作连续三年排名全国前列,2019年位列全国第二位。全年向上争取专项债券资金2.9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补助资金15.8亿元。偿还政府性到期债务6.2亿元,化解存量隐性债务5.07亿元,成功申报2020年建制县隐性债务风险化解试点,无分歧欠款清偿工作提前完成,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持续抓紧抓实P2P网贷风险应对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牢牢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六)产业发展质效更优。粮食又获丰收,实现产量11.51万吨,粮食安全有保障。收购烟叶987万公斤,烟叶均价高于全州0.79元,烟叶生产水平持续走在全州前列,助农增收作用进一步发挥。中药材、特色蔬菜水果等农产品普遍增产增效,认定“三品一标”11个。正邦集团南华3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主体工程完工,新建和扩建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6个,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生猪产能大幅提升。“一县一业”野生菌示范县创建扎实推进,野生菌集散交易量达8887吨,交易额达7.98亿元,综合产值近30亿元。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县城至园区入园道路全部完工,园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吕合煤业长坡煤矿90万吨技改项目、一街野猪塘煤矿塘箐井30万吨技改项目快速推进,太极莲水漆等项目建成投产,易智塑料、瑞泰保温材料等工业项目启动建设。全面贯彻落实稳企惠企各项政策措施,新增减税降费4890万元,累计减免各项社会保险费2455万元,兑现民营企业发展县级扶持资金207万元。新增市场主体2809户。主动融入全省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加快发展全域旅游、乡村旅游,持续扶持发展生态美食业,龙川镇岔河村被列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县内产品电商交易额达2.52亿元,增长29.8%。

(七)“美丽县城”成色更足。园区大道城区段、西街、锦绣路等市政道路建成投入使用,商住小区市政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全面完成,环城南路等道路建设快速推进,野生菌小镇和镇南康养美食小镇建设力度更大,城市停车场和野生菌小镇市政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启动实施,新增城市绿化面积6万平方米,新建、改造污水管网8公里。实施棚户区改造1186套,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0个,建成锦绣城一期等一批高品质住宅小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效明显,新增垃圾收集处置设施2000个,龙川镇、沙桥镇、雨露乡集镇及公路沿线生活垃圾同县城实现一体化收运处置,环境卫生历史性改善。新建城市公厕36座,改造户厕7000个,全县所有城市公厕和机关单位、学校、医院、企业卫生间均实现“三无三有”,新建洗手设施767座并配有洗手液、手纸,北城农贸市场完成标准化改造并投入使用,对群众自发形成的马路市场进行划行归市,“八类重点场所”抽检实现全覆盖,县城700多家餐馆达到“净餐馆”要求,常消毒、戴口罩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全面落实,健康文明生活八条新风尚和工间操全面推广。深入落实街长制网格化包保和“门前五包”责任制,爱国卫生大扫除和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新增城区停车泊位1315个并规范管理,城市秩序更加规范有序。

(八)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严格落实河湖长制,龙川江水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完工投入使用,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毛板桥水库周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礼舍江流域重点村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等项目有序推进,长江十年禁渔全面实施,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区规划划定全面完成,饮用水源地水质优良率达100%。非煤矿山整治工作全面开展,县内非法砖瓦窑依法取缔。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全面启动,耕地占补平衡项目有序推进,新增水田规模指标680亩,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各级各类环保督察发现问题全面整改。启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土地开发利用管理更加有序高效。持续深化城市扬尘污染治理,严格划定县城建成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县城空气环境质量全年保持优良。

(九)民生保障坚实有力。投入民生资金18.3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1.5%。发放各项社会保险3.17亿元、各类救助金4763万元,兑付各种惠农补贴5607万元。发放创业贷款6748万元,新增城镇就业3522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18万人,总数达9.3万人。“一村一幼”工程深入推进,学前教育实现全覆盖,投资2691万元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69个,义务教育持续均衡发展,高中教育质量稳步提升,高考本科上线率达73.4%。“三医联动”改革持续深化,县域内就诊率达93.1%,县人民医院体检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和县疾控中心实验室能力提升建设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全民健康提升工程全面实施,建成社会足球场10块,老年护理院项目加快推进,群众健康水平持续提升。文艺创作又出新品,创作出《唤》等一批文艺精品,成功举办中国·南华第十七届野生菌美食文化节和第二届乡镇职工运动会,全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总数位居全州第一。建成农村公益性公墓26个,全面整治活人墓,火葬区火化率、乡镇公益性公墓覆盖率均达100%,文明殡葬蔚然成风。高质量开展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所有线索清仓见底,黑恶案件按期审结。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成功侦破2015年“5·20”华鑫购物中心金店抢劫案等一批大要案,“8·21”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被公安部网安局列为十大典型案例,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全面完成“七五”普法工作,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平安建设成果持续巩固,被评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持续推进,县人民医院、咪依噜公司被评为第二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县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实现“零控制”。县人武部、县消防救援大队营房建设加快推进,消防救援、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抗旱、防震减灾、公共卫生等工作应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随着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我们实现了“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过去五年,我们消除了绝对贫困,全面小康胜利在望。整合投入各类财政扶贫资金45.09亿元,健全完善“挂包帮、转走访”长效机制,全面落实“四个所有”“四个一”等工作制度,上海市嘉定区和杨浦区、东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上海国际机场集团、省委党史研究室、省高原特色农业研究院及州级挂包单位倾情帮扶,举全县之力,合力攻坚,实现6699户26937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5个贫困行政村、2个贫困乡镇出列,贫困县摘帽,困扰南华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得到解决。

过去五年,我们抢抓发展新机遇,综合实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提前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十三五”时期,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34%,由2015年的48.18亿元增至2020年的97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4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均增长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62%,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2015年的26657元和7961元增至2020年的38759元和12564元。

过去五年,我们紧盯短板弱项,基础设施实现根本性改善。实施重点项目1402个,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54%。南华跨入高铁时代,楚南一级公路建成通车,新建、硬化乡村道路787公里,建设桥梁17座,全县所有建制村通村道路全面硬化,完成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411公里。实施小箐河水库等重点水利项目65个,完成乡集镇自来水标准化改造,受益人口8.9万人,全县所有人口安全用水有保障。提升改造农村电网687千米,户表改造34858户,建设通讯基站210座,县城开通5G网络,行政村4G网络、互联网宽带实现全覆盖,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过去五年,我们着力缩小差距,城乡发展实现同步共进。编制完善城乡总体规划、村庄规划等各类规划,城乡发展布局进一步优化。两旗海湿地公园、龙川江水生态综合治理、高铁站站前广场、市民广场、西河大道、菌王路等一批市政项目建成投入使用,新增市政道路21.65万平方米、县城污水管网41.2公里、县城绿地244.27万平方米,实施棚户区改造8208套,县城规划区范围由2015年的13平方公里拓展到2020年的16.2平方公里,城镇化率由2015年的31.9%提高到2020年的40.33%,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州级文明县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厕所革命”深入推进,建设乡村公厕200余座、改造户厕3.6万个,农村生活垃圾设施覆盖率、治理率均达100%。创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1个、国家森林乡村2个、省级美丽村庄1个。

过去五年,我们找准优势定位,产业发展更具特色更符合实际。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快速发展,核桃、中药材、花椒、特色蔬菜等产业逐步壮大,野生菌产业势头强劲,被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食用菌基地”和云南省“一县一业”野生菌特色县。工业产业提质增效,特色农产品加工精深发展,新能源、新型材料、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等新兴产业相继兴起,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户,达25户,园区承载能力不断增强,“一园两片区”基本形成。煤炭产业整合重组和改造升级成效明显,成为滇西产能最大的产煤县。物流产业快速发展,乡村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经验在全省推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成果持续巩固。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生态美食声名远扬。

过去五年,我们坚守生态文明底线,天蓝地绿水清成为常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驰而不息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推行河湖长制,设立河长532名、巡河员841名,龙川江治理深入推进,水质保持在IV类以上。云台山风电场、观音洞砂厂、化工厂历史遗留砷渣等生态环境问题全面整改完成,地表水、空气质量稳中向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基本完成,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逐步形成,有望创建为省级生态文明县。

过去五年,我们坚定不移抓改革,发展动力活力全面迸发。完成政府系统机构改革、公务用车改革等工作,农村综合改革、殡葬改革等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实现240项行政审批事项、110项服务事项集中办理,在线可办事项达90%以上,群众和企业办事基本实现“六个一”目标,“双随机、一公开”成为常态,营商环境“红黑榜”、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全面落实,全县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环境明显改善。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日益浓厚。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人民至上,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投入民生资金83.56亿元,有效补齐民生领域短板,社会保障覆盖面持续扩大。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63万个,做好农村转移就业工作,群众就业更有保障。建设保障性住房5064套,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1.3万户,群众住房更加安全稳固。优化校点60个,招聘补充教师245人,彻底消除中小学CD级危房。健康南华深入推进,补充医务人员118人,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救治体系进一步健全,医疗服务保障水平显著提升,被授予全国健康扶贫示范县、全国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建成县图书馆、县体育馆等文体活动场所472个,中国·南华野生菌美食文化节、农民文艺汇演、农民体育运动会、中学生运动会、城乡职工运动会等群众文体活动广泛开展,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身心健康素质全面提升。

过去五年,我们强化社会治理,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坚持县级领导包保化解信访积案制度,群众诉求渠道全面畅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丰硕,打掉黑恶团伙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41人,平安南华建设深入推进。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得到持续巩固,创建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4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32个、州级105个。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全省排名由2015年的第74位提升到2020年的第17位。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六个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扎实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政府系统工作作风明显转变。我们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以及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共办结人大代表议案建议453件、政协委员提案737件,面商率、答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积极支持县纪委县监委和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工作,县人民政府依法行政、廉洁从政更加自觉。五年来,我们不断加强国防动员、国防后备力量及人民防空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工作,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工商联、红十字、审计、统计、调查、机关事务、气象、地方志、地震、供销、搬迁安置、外事侨务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五年的成功实践证明,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做到“两个维护”。只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力量。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着眼长远,保证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只有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紧紧依靠人民开拓事业新局面,才能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只有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才能实现经济社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必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只有加强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才能更好地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各位代表,回首“十三五”,我们遇到的困难比预想的大,取得的成绩比预期的好,发展的成就硕果累累。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的结果,是省州党委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正确应对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级各部门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结果,更是全县人民同心同德、苦干实干的结果。

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人民团体和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向驻南华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南华发展的中央、省州驻南华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欠发达”仍然是南华的基本县情,在改革发展中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县域经济总量不大、活力不强,投资吸引力不足,投资增长持续性不强。二是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农业缺乏龙头带动,品牌优势发挥不足,质量效益有待提升。三是外部经济环境错综复杂,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还在持续。四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财源培植不足,偿债压力仍然较大。少数部门效率不高,少数干部不担当,政府工作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对此,我们一定会增强忧患意识,主动担当作为,越是艰难越向前,采取最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思路和主要任务

根据县委《关于制定南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县人民政府组织编制了《南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查。

《纲要(草案)》立足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出了六个方面的目标和五大类26项指标。

全县“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一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效益、活力稳步提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省全州平均水平。二是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统一开放市场进一步形成,对内对外开放水平显著提升。制度性交易成本明显降低,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招商引资吸引力不断增强,引进州外到位资金年均增速高于全州平均水平。三是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文化强县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创建成为全省文明县城。四是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严守耕地红线,龙川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新突破,礼舍江生态得到彻底修复,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五是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六是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行政体系更加完善,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公信力和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和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显著增强,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展望二〇三五年,南华县要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县经济水平、创新能力、综合实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再上新台阶,进入全省创新型县市前列;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基本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南华;基本建成文化强县、教育强县、人才强县、体育强县、健康南华,群众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明显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平安南华建设达到更高水平;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明显成效。

实现上述目标,重点要做好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全省绿色经济发展排头兵、建设出滇入川昆明向西的重要枢纽、建设滇中城市群楚雄副中心西部主城区、构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加快建设创新型南华、深化改革增强发展新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着力建设文化强县、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十四个方面的工作。

三、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州委九届九次全会、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实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1133”行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统筹发展和安全,主动服务融入国家和省州改革发展战略,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开创南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与地区生产总值匹配稳步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以内,常住人口城镇化水平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州下达指标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完成州下达控制指标。

围绕今年目标任务,重点要抓好9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牢牢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现代农业发展为方向,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四个不摘”,健全完善防返贫防新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实施常态化监测,建立健全“救助平台”“防贫救助基金”“产业帮扶全覆盖机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帮扶机制”“扶志扶智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注重扶贫产业后续长期培育,加强产业扶贫形成资产的管理。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保脱贫、能致富。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并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建设高标准农田4.93万亩,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在34万亩以上,确保粮食安全。持续提升野生菌产品附加值和产业内涵,力争创建成为“一县一业”野生菌示范县。更加重视烟叶生产,加大扶持,提高生产水平和烟叶质量,高效益完成烟叶收购1000万公斤。推动礼舍江低热河谷流域特色产业发展,继续加大生猪养殖小区建设,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建设生猪调出大县。扎实推进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工作,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注重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培育,新增“三品一标”认定10个以上、“一村一品”认证5个以上,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在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上持续发力,持续改善水、电、路、气、通信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卫生、就业、社会保障、文化等社会事业。加强乡村治理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推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向农村覆盖,做好城郊结合部和乡集镇及公路沿线村庄垃圾收集处理,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完成户厕改造5000个以上。持续加大村庄、公路绿化,加大传统村落民居和历史文化保护力度,因地制宜打造以农业产业为根、以田园风光为韵、以农耕文化为魂、集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组织创建“美丽乡村”10个、“美丽庭院”500户。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乡村文明行动,继续推进树立婚育新风工作,持续改革农村陈规陋习,强化农村道德教化和科学普及,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乡村新风。

(二)全力培强工业产业和民营经济。紧紧围绕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着力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持续壮大工业经济。全面完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有序推进野生菌产业园区建设,加快特色轻工业、绿色食品加工业及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户以上。加快已落地工业项目的建设进度,持续推进吕合煤业长坡煤矿90万吨技改和一街野猪塘煤矿塘箐井30万吨技改项目,依托中缅油气管道过境优势,加快实施油气综合利用工程,稳步推进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开发利用,不断提升能源产业产值。确保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以上。持续推动第三产业发展深入实施挖潜力促消费专项行动,促进批零住餐行业销售额及营业收入稳步增长。紧紧抓住楚雄州打造电子商务示范州机遇,实施冷链物流补短板工程,积极推动传统商业企业开展网络销售,力争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3亿元。深入挖掘居民服务、文体娱乐、金融服务等新兴服务业发展潜力,全力抓好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质量提升。发展新型乡村旅游,开发生态旅居、休闲度假、养生养老等新业态新产品。持续加大对餐饮业的扶持,鼓励创新,让生态美食县名气更响、成色更足。加快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各项免扶措施,扎实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十大工程”和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新增市场主体2000户以上,持续做好企业升规达限工作。加强企业创新能力建设,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能力,巩固龙头企业重点支撑作用。

(三)全力完善基础设施。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构建系统完备、高效智能、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科学谋划储备项目。聚焦上级政策支持方向,围绕“两新一重”“五大枢纽”建设,安排项目前期经费不少于2000万元,精心谋划一批、积极争取一批符合南华实际、体现南华所需的大项目,全年谋划储备项目不少于300个。加快推进南华至南涧高速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重点项目攻坚指挥部作用,着力破解投资融资、要素保障、资源配置三大难题,实施支撑项目不少于200个。启动姚安至南华高速公路建设,确保县城至紫溪山公路完工,支持昆大丽磁悬浮高铁前期工作和既有广大铁路电气化改造,继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较大以上自然村路面硬化及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和危桥改造。力争启动清水河水库、毛板桥水库清淤扩容等工程,扎实推进黑泥田水库、小箐河水库、老厂河水库除险加固、滇中引水南华段等项目。加大投资力度,统筹推进降低电网风险解决电网突出问题三年攻坚行动,用三年时间彻底解决部分地区电力保供能力弱的问题,保障群众用电需求。做好天然气利用支线工程建设。实施4G补短板工程,加快5G网络覆盖运用。强化招商引资更加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坚持引项目与引资本相结合,强化全产业链招商,主动“走出去”以诚招商、抓好“企业家”以商招商、借助“互联网”以网招商,提高合同履约率、项目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

(四)全力建设“美丽县城”。以创建成为“美丽县城”为目标,聚焦“干净、宜居、特色、智慧”四大要素,不断优化城市布局、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城市建设。快速推进环城南路、城市停车场和污水处理厂等重点市政项目建设,完成城市道路不规范平交路口改造和两旗海、土城重点片区特色风貌打造。全力推进野生菌小镇和镇南康养美食小镇建设,力争启动原野生菌王国片区开发。全面开展城市更新工作,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提升城市住宅小区品质,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以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为抓手,健全完善垃圾清扫保洁、收运处置及公厕、洗手设施管理长效机制,全面完成城市规划区内旱厕改造,再新建公厕20座。完成龙泉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规范商户、摊贩经营。扎实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和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创建,营造更加浓厚的共建共享氛围,确保创建成为国家卫生县城。争创省级文明城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十进”活动。全面开展文明南华行动,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培育良好社会新风尚。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严格落实街长制网格化包保和“门前五包”责任制,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快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坚决杜绝未批先建、乱搭乱建等行为,不断规范县城秩序。

(五)全力强化财政金融保障服务能力。立足经济发展新常态,精准有效实施好积极的财政金融政策。持续提升财政保障水平。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坚持增收与节支并举,进一步夯实基础税源,大力培植新兴税源,深入推进社会综合治税。持续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压减一般性支出,保持适度支出强度,统筹整合高效使用财政资金,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抓住列入建制县隐性债务风险化解试点机遇,积极申报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新增债券资金。强化资金争取,确保全年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6亿元以上。深入开展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行动,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切实发挥金融作用。进一步激发金融发展活力,提高金融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促进金融与经济有效融合、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确保全县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增长10%以上。

(六)全力推进改革开放。坚持改革创新在现代化经济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全方位拓展开放发展空间。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龙川镇、雨露乡省级整合基层审批服务和执法力量试点建设,继续抓好农业农村、医药卫生、文化体育、生态文明等领域改革。巩固殡葬改革成果,全面落实惠民殡葬政策,力争县城经营性公墓上半年投入使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能办”“指尖办好”,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5%以上。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继续实施“红黑榜”“好差评”制度,畅通市场主体评价营商环境渠道。扩大合作开放。加强与高质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交流合作,引导市场主体发挥创新主动性,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人才创新活力。完善人才保障和激励政策,拓展招才引智渠道。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家、省、州发展战略,做好滇中城市群楚雄副中心西部主城区建设。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积极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

(七)全力保护生态环境。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不动摇、不松劲,全面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确保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相适应。巩固整改成效。全面彻底抓好各级生态环境督察反馈剩余问题整改,巩固拓展整改成效,逐步构建生态保护长效机制。强化生态治理。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7个标志性战役”,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和长江十年禁渔重大任务,加强饮用水源地管理和地下水污染防治,持续推进龙川江水生态综合治理,加快实施重点流域村落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等项目。全面推行林长制,推进森林南华建设,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对古树名木、古茶树实行挂牌保护。加强农业面源污染、塑料污染治理和城市垃圾分类,确保危险废弃物安全处置率达100%。严格管控施工扬尘和油烟污染,全面完成老旧柴油货车淘汰任务,保持空气质量高优良率。加强耕地保护。全面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推进耕地占补平衡项目建设,补充耕地3000亩、水田1500亩以上。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八)全力保障改善民生。坚持以人为本,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让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常态化、精准化防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抓好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防控,扎实做好核酸检测、物资储备、应急处置等工作,稳妥有序开展疫苗接种,严防死守,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完善公共卫生应急处置体系,坚决消除潜在风险隐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提升民族宗教事务治理现代化水平,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力争年内创建成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等政策。落实惠企稳岗政策,加大创业贷款扶持力度,促进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新增城镇就业30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万人以上。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提升学前教育保教质量,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促进高中教育全面发展,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建设更高质量的教育体系。扎实推进健康南华建设,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卫生服务体系,加快推动县域内紧密型医疗共同体建设,持续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降低群众就医检查治疗费用。推进中彝医药发展。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实施普惠养老托育专项行动。加快编纂《南华县脱贫攻坚志》,争取云南省方志馆野生菌方志分馆项目落地南华。支持文艺创作。进一步挖掘、收集、整理非物质文化遗产,广泛开展“送戏下乡”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举办好中国·南华第十八届野生菌美食文化节,打造具有南华特色的文化品牌。积极推进体育设施和健身器材进广场、进公园、进社区,不断满足群众健身需求。

(九)全力建设平安南华。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营造和维护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加强综治维稳。深入推进法治南华建设,持续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夯实全民守法普法的社会治理法治基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抓实安全生产。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守住不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的底线。强化食品药品等关系人民生命健康产品和服务的安全监管,加快质量追溯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完善社会治理。加快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各项工作,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南华。

继续抓好军民融合、国防动员、国防教育、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双拥等工作,高质量完成新兵征集任务,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上半年完成县人武部、县消防救援大队营房建设并投入使用。继续做好审计、统计、调查、机关事务、供销、搬迁安置、外事侨务、社会科学、地方志、气象、地震等工作,切实保障妇女、儿童、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工商联、红十字等群团组织改革发展。

要实现以上目标,我们必须更加重视政府自身建设,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坚定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坚持务实担当。弘扬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干就干好的良好政风,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旗帜鲜明为敢于改革创新者撑腰,为敢于担当者担当,坚持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坚决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将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坚持政务公开常态化,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监督。坚守廉洁底线。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岗位的监督管理。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依法依规履行职责,持续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各位代表!未来可期,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奋勇前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图解《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