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4015173465N-/2022-0318001 公文目录:目录已删除 发文机关:南华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4年01月02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楚雄州2022年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7日

解读《楚雄州2022年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



日前,楚雄州人民政府印发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2022年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楚政发〔2022〕4号)(以下简称《稳增长政策》)。为便于各县市、各部门贯彻落实,便于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更好了解掌握《稳增长政策》相关内容,现就《稳增长政策》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等情况说明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意义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稳增长的部署和要求,州政府连续多年出台了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为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实现,促进全州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的影响仍将持续,我州与全国全省一样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经济稳增长的压力依然较大。为此,州人民政府早安排、早部署,在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州系列会议、文件精神,分析研判2022年经济形势的基础上,聚焦疫情防控、项目投资、消费、外贸外资、产业升级、城乡建设、县域经济、助企纾困、营商环境等领域,制定了《稳增长政策》,全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合理引导社会预期、稳定市场信心。

二、主要内容

《稳增长政策》共包括10部分、36条措施。

(一)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更加重视统筹新冠肺炎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落实严防严控措施1条措施,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二)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突出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提出加大中央和省资金争取力度、全面提升项目前期工作质量、加快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建设、全力确保投资持续稳定增长、强化要素保障、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力度、鼓励以商招商、促进财政金融投资同向发力、加快盘活存量资源资产、加快专项债券和预算内资金使用进度10条措施。

(三)大力实施促消费行动。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提出积极扩大农村消费、积极扩大城镇消费、培育壮大电子商务3条措施。

(四)着力提升外资外贸发展水平。全力稳外贸、稳外资,提出支持扩大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支持大力发展对外贸易2条措施。

(五)加快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产业上,提出大力突破工业、切实稳住农业“基本盘”、支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大对农业农村对支持力度、支持重点园区优化提升、加大入园企业服务力度、着力提升能源保障能力、支持旅游业加快升级和市场恢复、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10条措施。

(六)推动城乡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主要包括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3条措施。

(七)大力激发创新创业动力活力。主要包括加快提升创新创业活力、加大对高层次人才引培用和技术研发支持力度2条措施。

(八)加大助企纾困减负力度。主要包括大抓市场主体培育、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力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3条措施。

(九)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大抓营商环境,提出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1条措施。

(十)强化激励和督查兑奖问效。对2021年稳增长政策措施的落实提出要求,提出了及时兑现激励政策和加大督查问效力度1条措施。

三、保障措施

《稳增长政策》明确州级各部门、各县市要进一步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或工作方案,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每季度要向州人民政府书面报告贯彻落实和推进情况。州政府督查室按季度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将落实情况报州人民政府。

原文: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2022年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