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4015173465N-/2022-0324002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机关:南华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4年01月02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关于印发南华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4日

解读《关于印发南华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工作实施方案》



近日,南华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南华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南政发〔2022〕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各乡镇、各部门及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实施方案》的相关内容,现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制定的背景及依据

2017年5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办法》(国办发〔2017〕49号),为贯彻落实相关要求,结合《云南省教育督导规定》,云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于2018年8月23日印发了《云南省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办法》,办法规定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每5年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进行一轮督导评估;2022年3月9日,云南省教育督导委员会重新修订下发《云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印发云南省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办法的通知》(云政教督〔2022〕1号),相关文件明确:南华县于2022年年底将接受省级对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为扎实稳妥做好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工作,制定印发该《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的目标任务

以迎接督导评估为契机,全面总结和展示近5年来我县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强力推动教育现代化的成效和经验做法,认真查找问题和差距,总结经验、分析对策,明确改进方向和措施,确保顺利完成省、州对县人民政府5年来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工作。

三、《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九个方面的内容: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履行教育工作相关职责,切实落实国家和省州教育发展工作要求,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

(二)督导评估目的。通过开展县、乡(镇)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工作,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推动县、乡(镇)人民政府履行教育工作主体责任,改进管理方式,落实教育政策法规,促进教育公平,确保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

(三)督导评估主体和对象。实施督导评估的主体是县人民政府,对象是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级有关部门。

(四)督导评估原则和时间

2022年3月31日前,按照督导评估内容完成各乡镇、各职能部门对上一年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进行自评,形成乡镇、部门自评报告;2022年4月底前完成县级自评和州级复查申报,5月接受州级复查,11月接受省级评估验收。

(五)督导评估主要内容。主要内容:党的建设(贯彻方针、组织思想、领导职责、统筹规划、教育生态),教育发展(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经费投入和管理(经费投入、经费管理),条件保障(办学条件、安全保障),师资队伍(教师配备、教师管理、教师保障、教师发展、教研工作),教育管理(办学行为、教育督导、教育特色)。共6项A级指标,20项B级指标,44项C级督导评估具体指标。

(六)督导评估办法。1.县级自评。在县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县教育体育局,于2022年3月31日前,按照督导评估内容组织各乡镇、各职能部门对上一年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进行自评,形成乡镇、部门自评报告,综合形成县人民政府自评报告,并充分做好迎接州级复查和省级督导评估工作。

2.州级复查。复查采取听、看、查、访、议等方式进行。主要听取县市、乡镇人民政府履行教育工作职责情况汇报,查阅相关业务档案资料,现场查看学校教育教学及管理情况,走访干部、师生、家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并对照“督导评估标准”进行综合评议,得出公正、客观的评价意见。

(七)组织机构。《实施方案》明确了成立以分管教育副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办联系副主任和县教育体育局主要领导为副组长,县级24家涉及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工作成员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教育体育局。

(八)部门职责。《实施方案》详细阐明县级24家涉及部门及各乡镇人民政府的工作职责,对重点部门的硬性指标做了要求,对确保我县顺利通过省级督导评估各部门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

(九)工作要求。一是提高站位、高度重视;二是对标对表,精准落实;三是压实责任、确保实效;四是明确责任、专人负责;五是严肃纪律,强化材料报送。

原文:《南华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华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