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4015173465N-/2022-0519002 公文目录:目录已删除 发文机关:南华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4年01月02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南华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2日

解读《南华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



4月27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南华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南政办通〔2022〕5号)(以下简称《应急预案》)。为更好地理解政策相关内容,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南华县森林草原火灾救助工作及应急响应程序,现就《应急预案》修订背景、主要内容等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适应新形势下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2020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编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提出明确要求。2021年3月,《云南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和《楚雄州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相继发布。在此基础上,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结合我县实际,起草了《南华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并向各成员单位和专家征求意见,报经县人民政府同意后,《南华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于2022年4月27日发文实施。

二、任务目标

建立健全森林草原火灾应对工作机制,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方针,规范森林草原火灾的各项应急处置行为,正确处理因森林草原火灾引发的紧急事件,确保在处置森林草原火灾时准备充分、反应及时、决策科学、措施有力,把森林草原火灾及其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三、主要内容

文本主要由9个部分组成。

(一)总则。明确了《应急预案》的指导思想、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灾害分级等内容。其中,按照受害森林草原面积、伤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等,将森林草原火灾分为一般、较大、重大、特别重大4个等级。

(二)主要任务。明确了应对森林草原火灾中组织灭火行动、解救疏散人员、保护重要目标、转移重要物资、维护社会稳定等5方面任务。

(三)组织指挥体系。规范了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指挥单位任务分工、扑救指挥职能、火场前线指挥部的组成及分工、专家组的建立。明确在县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县应急委)的统一领导下,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以下简称县森防指)负责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四)处置力量。明确了火灾扑救力量编成,规范了力量调动程序。

(五)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对监测方式、预警等级以及响应措施、信息报告要求进行了明确。特别明确根据森林草原火险等级、火行为特征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森林草原火险预警级别从低到高分为蓝色预警、黄色预警、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4个等级。

(六)应急响应。细化了分级响应、火灾扑救、转移安置、救治伤员、保护重要目标、维护社会治安、发布信息与新闻报道、火场清理、善后处置、应急响应终止的相关措施。

(七)综合保障。明确了队伍保障、资金保障、航空消防飞机保障和物资保障的方式、程序和制度机制。

(八)后期处置。对调查评估、火因火案查处、约谈整改、责任追究、工作总结、表彰奖励等作了规定。

(九)附则。明确了预案演练、预案管理与更新的工作要求。

四、补充说明

(一)关于成员单位调整。根据工作需要,县森防指成员单位由19个调整增加为20个。新增加云南电网楚雄公司南华供电局,并明确了具体职责。

(二)关于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解放军、武警部队等扑火力量的协调衔接。根据要求,森林消防队伍、航空消防飞机、消防救援队伍、解放军、武警部队参与森林草原火灾应急救援工作,由县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按规定协调衔接。

(三)关于应急响应的启动条件。坚持“打早、打小、打了”原则,县级响应由低到高设定Ⅲ级、Ⅱ级、Ⅰ级3个响应等级,综合考虑人员伤亡、火灾持续时间、过火面积等因素,对启动条件作了明确。具体工作中,根据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的地区、时间等敏感程度,受害森林草原资源损失程度,经济、社会影响程度,经分析评估后,可对上述启动条件酌情调整。

(四)施行。自《南华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颁布之日起施行。

原文: 南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华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