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4015173465N-/2022-0523002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机关:南华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4年01月02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南华县2022年创建国家卫生县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3日

解读《南华县2022年创建国家卫生县工作方案》



近日,南华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南华县2022年创建国家卫生县工作方案》南政发〔2022〕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各乡镇、各部门及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实施方案》的相关内容,现解读如下:

一、《工作方案》制定的背景及依据

我县于2012年启动卫生县城创建工作,2014年12月首次被省爱卫办命名为“云南省卫生县城”,2015年获“云南省灭鼠先进城区”命名,2017年5月被省爱卫办复审命名为2017—2019周期“云南省卫生县城”,2020年7月通过省爱卫办复审命名为“云南省灭鼠先进城区”,2020年8月被省爱卫办复审命名为2020—2022周期“云南省卫生县城”。2020年以来,我县把深入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以下简称创卫工作)作为推进“健康南华”建设的重要工作内容,采取高位推动、网格管理、加大投入、全民参与等政策措施,全面组织实施创卫工作。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10月,我县创卫工作接受并通过了省级现场技术评估。目前,县城区水网、电网、路网、通信网等硬件设施进一步完善,绿化、美化、亮化效果持续提升,群众娱乐、休闲、运动、购物设施更加配套,“优美、整洁、卫生、文明、有序”的生活环境初步形成,“人人成为健康第一责任人,人人参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健康理念深入人心,综合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县城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容市貌、城市管理、健康教育、食品安全、生态环保、医疗服务等重点评价指标已初步达到国家卫生县标准。

二、《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共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总体目标。2022年,我县在进一步在加快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和巩固完善创卫网格化包保管理的基础上,全民动员,人人参与,通过深入开展爱国卫生、疫情防控、社会宣传、专项整治、健康教育等系列工作,各部门创卫工作保持在国家评审达标以上水平,并如期通过国家暗访和综合评审,2022年实现“国家卫生县”命名目标。

(二)重点工作。做好国家卫生县暗访迎检工作;健全爱卫创卫组织管理;强化市容环境卫生监督管理;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推进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完善农贸市场规范管理;提高疾病防控和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加强重点场所、食品及生活饮用水安全管理;做好创卫资料管理工作。

(三)任务责任分解。《工作方案》详细阐明涉及部门工作职责,各部门按照《南华县2022年创建国家卫生县任务责任分解清单》要求,组织抓好各项创卫工作。

(四)工作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压实工作责任;三是抓好社会宣传;四是落实督查考核。

原文:  南华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华县2022年创建国家卫生县工作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