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4015173465N-/2022-0627003 公文目录:目录已删除 发文机关:南华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4年01月02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南华县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意见》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7日

解读《南华县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意见》



近日,南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南华县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意见》(南政发〔2022〕3号)(以下简称《意见》)。为了便于各乡镇各部门贯彻落实,便于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更好了解掌握《意见》相关内容,现就出台的背景、起草过程、主要内容等情况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5月31日,国务院印发了《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国发〔2022〕12号)文件,分别从财政、货币金融、稳投资促消费、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本民生6个方面出台33项具体政策措施。6月9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意见》(云政发〔2022〕32号)文件,从9个方面出台了48项具体的政策措施。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扎实稳住经济大盘各项决策部署,结合南华实际和稳住经济大盘要求,征求了县级有关部门的意见,围绕强化财政政策支持、强化金融政策支持、扩大有效投资政策支持、促进消费复苏政策支持、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政策、保就业政策、保基本民生政策提出9个方面47项具体措施。

二、起草过程

5月25日全国、全省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局立即成立起草小组,采取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是借鉴国家及其他省市已经出台的政策措施情况;另一方面是结合我县情况收集相关部门出台的有关政策措施。于5月28日集中全局力量开展《意见》起草工作,5月29日晚完成初稿,5月30日上午以书面形式征求相关部门意见;5月30日晚召集财政、人行、税务等26家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参加的意见建议座谈会,听取相关部门意见建议。6月2日下午,陈县长召集发改、财政及县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负责人召开财政、金融政策意见建议专题座谈会。在完成5轮修改完善的基础上,6月7日我局再次征求26家县级部门意见建议。结合部门反馈情况,对我县《意见》进行了再次认真修改和完善,6月10日经县人民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

三、主要内容

《意见》整个文本框架和内容与国务院6个方面33项、省政府9个方面48项政策措施基本保持一致,其中省政策措施提到各州、市、县、区要落实的均全部纳入贯彻落实,共有9个方面47条具体措施。

第一部分:强化财政政策支持。包括“落实好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全面落实小微企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全面落实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部分税费、落实好社保费缓缴政策、落实好省州融资担保政策、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做好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申报、使用和管理”8项具体政策措施。

第二部分:强化金融政策支持。包括“实施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加大金融机构对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支持力度、激励金融机构更好服务实体经济”4项具体政策措施。

第三部分:扩大有效投资政策支持。包括“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大抓产业投资、加快推进交通和水利工程建设、提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功能提升、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抓实重大项目要素保障”8项具体政策措施。

第四部分:促进消费复苏政策支持。包括“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激发商贸服务业活力、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4项具体政策措施。

第五部分: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包括“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加强煤炭供应和储备能力建设、加快绿色能源产业发展”3项具体政策措施。

第六部分: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包括“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支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发展、促进文化旅游业复苏提质、落实企业复工达产政策、落实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政策、加大对物流业的支持力度”6项具体政策措施。

第七部分: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政策。包括“加大行政审批提速改革、加大送政策进企业力度、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完善招商引资政策、推动外贸外资稳定发展”5项具体政策措施。

第八部分:保就业政策。包括“加大投入力度保就业、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落实企业稳岗支持政策、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鼓励返乡创业、落实个体工商户加快发展政策、支持创业带就业”7项具体政策措施。

第九部分:保基本民生政策。包括“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2项具体政策措施。

原文:《南华县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意见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