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4015173465N-/2022-0817006 公文目录:生态环境 发文机关:南华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开展10措施加强对2022年春夏季大气污染的综合治理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1日

南华县开展10措施加强对2022年春夏季大气污染的综合治理



为确保十四五蓝天保卫战开好局起好步,全面完成环境空气质量约束性指标,南华县按照省州党委政府和上级生态环境部门的安排部署,围绕《云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南华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着力开展好扬尘防控、秸秆禁烧、汽车尾气监管、餐饮油烟管控、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等10项措施,不断改善南华县生态环境和空气质量。

一、强化空气质量分析研判。密切关注南华县城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的质量状况,切实做好大气环境质量变化趋势分析研判。202211日至630日,有效天数181天,颗粒物(PM2.5)的平均匀值为12µg/m3、臭氧(O3)的平均匀值为89µg/m3,均达到二级标准以上,优良天数共181天,优良率100%。在2022年春夏季中,召开环境空气质量分析研判会议2次,对颗粒物和臭氧两项指标影响较大的单位提出预防措施,避免出现污染天气。

加强扬尘综合管理。一是严格执行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六个百分之百。调整充实了南华县扬尘防控联合排查整治组,负责对县域内涉及扬尘的单位及场地开展联合排查并督促整治。202236月排查在建工地6家,产生及疑似产生废气和扬尘污染的企业3家。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防控意识。充分利用手机短信、报刊、广播电视、黑板报、宣传标语、粘贴通告等形式,开展扬尘治理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引导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强化保护城市环境的意识,自觉遵守渣土清运的各项规章制度。组织相关人员深入施工工地、建筑工地、房地产开发企业、城市道路等进行有关防尘降尘宣传。

暂停实施森林防火计划烧除。202236月,由南华县防火指挥部牵头,县林草局、县农业农村局、州生态环境局南华分局和各乡镇人民政府配合开展暂停实施森林防火计划烧除工作,采取其他清除措施,更加科学环保地消除森林火灾隐患,有效遏制了因森林计划烧除或火灾造成的大气环境污染。

加强秸秆禁烧管控。因地制宜推进秸秆禁烧、100%综合利用,强化各乡镇人民政府责任主体,建立全覆盖网格化监管体系,实现全覆盖、无死角,努力推进人防技术相结合,综合运用卫星遥感、高清视频监控、无人机等手段,提高秸秆焚烧火点监测精准度。同时实施秸秆禁烧专项巡查制度,202236月期间,共开展秸秆禁烧专项巡查共7批次,参与专项巡查共28人次,制止秸秆焚烧活动5次,减轻了因秸秆焚烧造成的大气污染程度。

加强露天烧烤、餐饮油烟管控。要求各经营户深刻认识环境保护重要性,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做到守法经营,文明经营,餐饮、烧烤行业不得向居民小区私设烟囱,不得肆意排放烟尘,切实加强对露天烧烤、餐饮油烟的管控。20221月底以来,南华县环境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县住建局、州生态环境局南华分局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工作组,在城区内持续开展露天烧烤、餐饮油烟专项治理行动,截至630日,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出动巡查检查人员85人次,完成责令整改违法行为11起,缓解了城区的餐饮业油烟污染问题。

强化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监管。在南华县城建成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定范围内,按照原环境保护部发布的《高污染燃料目录》有关要求,禁止销售、燃用高污染燃料,改用天然气、页岩气、液化石油气、电或其他清洁能源。

全面开展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推动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油品储运销、汽车维修4S店等6个重点行业(领域)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综合治理。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源头控制,鼓励挥发性有机物源头原料替代和技术改造。在日常开展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工作的同时,扎实开展环境保护宣传力度,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教育引导工作,为企业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提供技术支持。202216月,共检查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单位共43家,排查时发现存在问题的企业共11家,均按规范要求限期整改。

八、加强机动车尾气排放监管工作南华县目前可以开展机动车排放检验的机构有2家(南华金龙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有限公司和南华华腾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在建未投运的1家(南华华楚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202211日至630日共上线检测9245辆,其中合格车辆为8697辆,合格率为94.07%;南华华腾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202211日至630日共上线检测3953辆,其中合格车辆3677为辆,合格率为93.02%;南华金龙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202211日至630日共上线检测5292辆,其中合格车辆5020为辆,合格率为94.86%。两家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经州生态环境局南华分局每月1-2次的现场检查,环检线尾气插管深度达到40mm以上,无堵塞插管、更改排气路径、修改车辆信息、更换其他替换燃油、更改排气管变大变粗、跟车辆不符等情况。加大对汽车尾气污染防治工作,加强对汽车尾气的监管力度,实施在线监管,实行每月环检线监管调度。

加大对烟花爆竹燃放管控力度。县应急管理局、州生态环境局南华分局和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做好春节、元宵节、清明节期间的烟花爆竹管控,加强对重点区域的专项巡查,重点紧盯烟花爆竹的储存、销售、燃放三个环节,避免燃放烟花爆竹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202216月,共开展烟花爆竹储存、销售、燃放三个环节管控专项巡查共6批次,参与专项巡查共28人次,劝阻欲在重点人员密集区燃放烟花爆竹活动5次。

加大对违法排污行为的查处力度。为巩固散乱污治理、燃煤锅炉淘汰、工业炉窑综合治理成果,控制污染物外排,以省生态环境厅联合执法检查反馈问题和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举报案件为重点,着力开展了对南华县贝赢再生资源有限责任公司、南华瑞泰保温材料公司、云南华香源香料有限公司、云南安友农场股份有限公司(屠宰厂)、云冶松香有限公司、南华东山生物有限公司、云南惠强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南华县上马房石场有限公司、云南茂森再生科技有限公司共9家涉及信访举报或大气违法排污的单位督促整改查处,相关案件正在办理中。有力督促企业正常运行治污设施,确保在线监测及中控系统数据真实有效,企业各项减排措施真正发挥环境效益。

通过以上10项措施的开展,南华县的空气环境质量现状比去年有明显好转,坚信在全县污防治攻坚战的持续开展下,在全县各族人民的参与支持下,在各职能部门的努力工作下,南华县的空气环境质量一年会比一年好。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南华分局污防股供稿)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