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4015173465N-/2022-0905005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机关:南华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4年01月02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南华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5日

解读《南华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一、起草背景

随着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工作实践的深入,原《南华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试行)》由于机构改革有关部门和职责的调整,以及原预案中部分内容与省、州现行预案有关规定不一致,不能适应当前环境应急管理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健全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工作机制,科学有序高效应对突发环境事件,最大限度地控制、减轻和消除突发环境事件风险和危害,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环境安全。依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省、州现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结合实际,修编《南华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下文简称《预案》)。

二、主要内容

《预案》主体框架为:总则、组织指挥体系、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应急响应与处置、后期处置、应急保障、附则等七个部分。其中:总则部分明确了《预案》的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应急事件分级等,该预案适用于在我县行政区域内发生的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工作,以及我县行政区域外发生的、可能影响我县环境安全的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工作;组织指挥体系部分明确了应急组织机构、应急指挥部组成及工作职责;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部分明确了突发环境事件预警分级及信息报告机制,按照突发环境事件的紧急程度、发展势态或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预警级别从高到低划分为I级、II级、Ⅲ级和Ⅳ级,依次用红色、橙色、黄色、蓝色予以标示,其中红色预警(I级)指可能发生特别重大突发环境事件、橙色预警(II级)指可能发生重大突发环境事件、黄色预警(Ⅲ级)指可能发生较大突发环境事件、蓝色预警(Ⅳ级)指可能发生一般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与处置部分明确了该预案启动条件、在各不同响应等级下的应急处置程序以及应急终止的条件和程序;后期处置部分明确了突发环境事件的损害评估、事件调查、善后处置以及总结评估等后期工作程序;应急保障部分明确了应急响应启动条件下的资金、技术、队伍、物资、交通运输、通信等方面的保障措施;附则部分明确了本预案的有关名词术语、预案解释单位、预案管理和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等内容。

原文:南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华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