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4015173465N-/2022-0923001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机关:南华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4年01月02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南华县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行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3日

解读《南华县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行动方案》



日前,南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南华县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行动方案》(南政办通〔2022〕12号)。为便于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和广大群众更好地理解该方案的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落实工作,现将《方案》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等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制度安排,是治国安邦的大问题。”持续推动基本养老保险扩面提质增效,是应对老龄化挑战的重要举措,关乎实现共同富裕,关乎2035年远景目标的如期实现,既是关乎民生的经济问题,更是涉及群众利益的政治问题,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的意义重大而深远。2022年7月州政府下发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结合实际,县人民政府制定下发了《南华县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行动方案》,既贯彻了州政府文件的精神和要求,又体现了我县推进工作落实的系统性和可操作性。这里所说的“扩面”是指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增效”是指提高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人数占基本养老保险总人数的比重。

二、主要内容

《南华县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行动方案》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3个方面。

(一)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工作目标3块内容,总体要求与州政府文件基本保持一致。

1.指导思想。在促进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实现人人老有所养的同时,突出优化参保结构,将更多人员纳入更高保障水平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实现老有颐养。通过扩面提质,加大再分配力度,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让人民群众更加公平享有改革发展成果和更可靠的社会保障,促进各族群众从全面小康向着共同富裕目标迈进提供有力支撑。

2.工作原则。主要体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协同推进,二是坚持精准施策,三是坚持常抓不懈,四是坚持创新引领。

3.工作目标。提出了近期阶段目标和长远战略目标,主要是着力提高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占比,进一步优化参保结构。到“十四五”末,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缴费阶段人员中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占比达到30%以上;到2035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缴费阶段人员中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占比达到50%以上。

(二)主要任务。涉及3项任务15条具体措施,每条措施明确了责任部门和配合部门,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

1.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到应保尽保。主要采取“六个一批”措施,针对不同的群体进行精准扩面:强化执法扩面一批,完善政策吸纳一批,依法维权纳入一批,典型引路带动一批,精准宣传动员一批,政府帮扶兜底一批。

2.建立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格局。主要建立“五项”工作机制,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部门沟通,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一是建立扩面增效工作议事协调机制,二是建立信息数据共享核查机制,三是建立入户摸底调查常态化机制,四是建立扩面增效挂钩“包保”机制,五是建立社保政策宣传常态化机制。

3.提高经办能力,增强社保服务水平。主要是提高“四项能力”,为扩面增效提供服务保障:提高精准识别能力,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提高智慧社保能力,提高服务群众能力。

三、工作要求

为扎实有效推进工作,提出了“3个强化”具体要求。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

二是强化协同配合。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结合实际,按年制定具体工作任务。

三是强化督促考核。切实把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纳入绩效考核,合理确定考核指标,列入年度重点督查项目。县人社局制定分步骤的时间表、路线图,加强工作调度和定期通报。

原文:南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华县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