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4015173465N-/2022-0927004 公文目录:目录已删除 发文机关:南华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4年01月02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南华县“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3日

解读《南华县“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



日前,南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南华县“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南政办通〔2022〕13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规划》的背景和意义

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消防救援工作,始终把消防安全纳入政府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内容,在“十三五”时期,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不断加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提升火灾防控和应急救援能力,有效净化公共消防安全环境,全县火灾形势保持平稳,消防救援事业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和发展。“十四五”期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隶以来消防事业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为有效推进“十四五”时期南华县消防救援事业发展,紧盯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推进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南华县消防救援事业发展现状,编制本规划。

二、制定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关于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框架方案》《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云南省消防条例》《云南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云南省“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楚雄州“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南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结合我县消防工作发展现状进行编制。

三、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内容共包括5章20节。

第一章:规划基础。重点对“十三五”时期消防救援事业工作成效及经验进行了总结,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消防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和新业态。

第二章:总体思路。主要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全县消防救援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公共消防安全体系和消防综合救援体系基本建立,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面加强,防范化解火灾风险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城乡整体防范抗御火灾的能力明显增强,消防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第三章:主要内容。规划明确了八方面的主要任务,相应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措施。

一是完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强化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落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压实社会单位主体责任。

二是优化消防执法营商环境。突出监督检查重点对象和提高检查发现问题质效。

三是强化消防工作责任追究。健全消防安全责任追究机制和加大火灾事故处理力度。

四是提升火灾防控治理能力。强化源头管控、实施消防精准治理、强化隐患自查自改、完善消防监管模式、深化农村消防安全管理。

五是加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消防专项规划编修、加快消防救援队站建设、加强消防通道建设、加强消防水源设施建设。

六是提升各类灾害事故处置能力。建强应急救援力量体系、优化消防救援指挥协同机制、构建与灾害形势相适应的装备体系、完善消防救援战勤保障体系。

七是全面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扩大消防安全精准宣传覆盖面、优化消防安全宣传培训公共服务、提升村居民自防自救能力。

八是加强基层消防组织建设。加强专业消防队伍建设、加强专职消防队伍建设、加强农村消防队伍建设、加强消防职业待遇保障、建立职业荣誉保障机制。

第四章:重点项目。规划明确了3个主要项目,提出了相应的保障措施。

一是提升火灾风险防控能力项目。重点对高风险领域综合治理(包括“四名一文一传”单位、老旧小区(“城中村”、出租屋)、产业园区、扶贫搬迁易地安置点),同时加强城乡消防安全进行评估、消防专项规划融合、补齐农村消防短板,并对相应的消防设施升级和改造。

二是提升火灾风险防控能力项目。加快推进消防队站、消防执勤车辆和常用装备、专业队、信息化、专职消防队、消防水源等建设,全面提升社会火灾防控能力、队伍灭火应急救援能力和队伍管理水平,实现“传统消防”向“现代消防”的转变。

三是推进智慧消防运用平台项目建设。推行城市消防大数据管理、建设消防物联网监控系统、加强基层消防管理信息化共建共治,逐步建立完善城市消防大数据库,建成火灾监测预警预报平台,实现对火灾高风险场所、高风险区域的动态监测、风险评估、智能分析和精准治理。

第五章:保障措施。《规划》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任务、强化经费保障、落实督办考核的保障措施。

四、附件说明

对“十四五”期间相关建设项目进行了明确:

一是消防救援站建设,完成南华县消防救援大队新营房整体搬迁建设。

二是消防执勤车辆和常用装备建设,到2025年,每年度分别购置配备1辆消防车。

三是专业救援队建设,完成地震灾害救援队和道路交通事故处置专业队建设任务。

四是信息化建设,到2025年,完成“轻骑兵”前突分队和志愿消防速报队组建、消防大数据系统和消防指挥信息平台建设。

五是专职消防队建设,到2025年,完成沙桥镇1个国家重点镇政府专职消防队以及一街乡、红土坡镇、五顶山乡、马街镇、雨露乡、兔街镇和五街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升级改造建设任务。

六是消防工作重点项目建设,分年度对高风险领域综合治理(“四名一文一传”单位、老旧小区(“城中村”、出租屋)、产业园区、扶贫搬迁易地安置点)、城乡消防安全评估、城乡消防规划编制、农村消防补短板、智慧消防及消防水源建设。

七是消火栓建设。到2025年,完成老旧小区、产业园区及扶贫搬迁易地安置点市政消火栓补建。

五、名词解释

(一)“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坚持预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

(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是由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消防部队退出现役,成建制划归应急管理部后组建成立的应急救援队伍。

(三)人为因素火灾发生率:是指因生活用火不慎、吸烟、玩火、违反安全规定和违反电器安装规定5项原因引起的火灾占火灾总数的比率。

(四)“三合一、多合一”:“三合一”是指住宿与生产、仓储、经营场所混合设置在同一空间内的建筑。“多合一”是指在上述基础上又增加其他功能区的建筑,如:办公室、厨房等。

(五)“证照分离”:是指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各有关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审批的改革。

(六)“两严两准”:在中办、国办印发的《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框架方案》中明确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实行严肃的纪律、严密的组织,按照准现役、准军事化标准建设管理。

(七)微型消防站:是指在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社区、农村按照“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的标准建立的志愿消防队伍,实现有效处置初期火灾的目标。

(八)消防安全“明白人”:是指单位中掌握消防安全情况、懂消防安全管理、掌握消防安全技能、熟悉消防安全处置程序的人员。

(九)“高低大化”:是指高层建筑、地下工程、大型综合体和化工场所。

(十)队伍编成:是指在执行应急救援任务中对参与任务的力量进行临时组合形成的有机整体。

(十一)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2018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时强调,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

(十二)多种形式消防队伍:指除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外,其他具备应急救援能力的单位或组织,例如:政府专职消防队、企业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等。

(十三)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指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组织疏散逃生的能力、消防宣传教育的能力。

(十四)消防队站建设“1+N”模式:是指以现有的1个特勤或普通消防救援站为中心,N个普通或小型消防救援站为辐射的建站模式,形成“一站多点、以点覆面”的消防队站体系。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