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4015173465N-/2022-1109004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机关:南华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4年01月02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南华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南华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9日

解读《南华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南华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



近日,南华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南华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南华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南政通〔2022〕27号,以下简称新“两规”),为便于各乡镇、各部门及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新“两规”相关内容,现解读如下:

一、背景及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妇女儿童工作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出了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南华县妇女和儿童发展规划是在县委领导下,由县人民政府颁布实施的我县妇女儿童领域中长期发展规划,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编制和实施新“两规”,是指导我县未来十年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是实现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的重要途径。规划提出的我县未来10年妇女儿童发展和家庭建设的目标任务,充分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盼,体现了县委、县人民政府高质量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坚定决心。

二、新“两规”的主要框架及内容

(一)主体框架。新“两规”主体框架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四个部分。

(二)基本内容

1.序言。序言阐述了新“两规”编制的背景及意义、上一个周期南华县妇女儿童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及存在的问题,分析了未来十年南华县妇女儿童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2.主体内容。包括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提出了未来十年南华县妇女儿童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第二部分提出了未来十年南华县妇女儿童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及策略措施;第三部分从加强领导、完善机制、提升能力等三个方面阐述新“两规”的组织实施和制度保障;第四部分提出实施新“两规”的监测评估任务和要求。

在第二部分中,新“妇规”共设8个领域,提出76项主要目标和96项策略措施。8个领域分别为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比上一周期“妇规”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将“妇女与社会环境”调整为“妇女与环境”。新“儿规”共设7个领域,提出71项主要目标和95项策略措施。7个领域分别为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比上一周期“儿规”增加了“儿童与安全”“儿童与家庭”2个领域,将“儿童与社会环境”调整为“儿童与环境”。

原文:南华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华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南华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