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4015173465N-/2022-1207009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机关:南华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4年01月02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南华县关于加快中彝医药特色发展30条措施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7日

解读《南华县关于加快中彝医药特色发展30条措施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云政办发〔2021〕40号)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中彝医药特色发展30条措施的通知》(楚政办通〔2022〕60号)精神,推进南华县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南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快中彝医药特色发展30条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就《通知》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等进行解读。

一、《通知》的起草背景和过程

2021年9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云政办发〔2021〕40号),针对当前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面临的薄弱环节,聚焦中医药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全面加大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针对性提出了7个方面29条具体措施。2022年10月,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快中彝医药特色发展30条措施的通知》(楚政办通〔2022〕60号),提出了7个方面30条具体措施。南华县人民政府坚决贯彻落实省、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充分调研和征求县级有关部门、县级各医疗卫生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多次进行修改完善,制定了《通知》。

二、《通知》的框架主要内容

《通知》共提出了“促进中彝医药人才发展、促进中彝药产业发展、促进中(彝)西医结合发展、实施中彝医药发展重大工程、强化中彝医药发展保障、提高中彝医药发展效益、营造中彝医药发展良好环境”7个方面30条具体措施,具体内容如下:

(一)促进中彝医药人才发展。一是大力开展师承教育。开展县、乡、村三级名老中彝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建设专家传承工作室。实施副高级以上职称中彝医医师师承工程;二是加大中彝医药人才培养。加强院校合作,推动中彝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三是加强中彝医人才评价和激励。完善中彝医药人才职称评审制度改革,开展基层名中医评选等工作。

(二)促进中彝药产业发展。一是优化中彝药医疗机构制剂审评审批服务。严格执行楚雄州医疗机构中彝药制剂审评和备案技术指南,支持以传统工艺备案的医疗机构中彝药制剂研发;二是提升医疗机构中彝药制剂研发创新能力。鼓励县级医疗机构大力研发中彝药制剂,加大院内制剂推广使用力度,支持医疗机构中彝药制剂向新药转化。

(三)促进中(彝)西医结合发展。一是发展中(彝)西医结合服务。完善中(彝)西医协同协作机制,建立中(彝)西医多学科协作诊疗制度;二是健全疫病中(彝)西医协同防治机制。将中(彝)医药防治举措全面融入应急预案和技术方案。加强县中医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急诊科、重症医学科等薄弱科室建设;三是完善西医学习中(彝)医制度。开展“西学中(彝)”专项人才培养,到2025年,培养不少于2名高层次中(彝)西医结合人才。

(四)实施中彝医药发展重大工程。一是实施中彝医药人才培养工程;二是实施中彝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三是实施中彝医特色优势建设工程;四是实施名医馆(堂)建设工程;五是实施产学研医政联合攻关工程;六是实施中彝药配方颗粒原料生产基地建设工程;七是实施彝药之乡建设工程;八是实施中彝医药开放发展工程;九是实施彝药标准提升工程;十是实施彝族医药传承发展工程。

(五)强化中彝医药发展保障。一是落实政府投入保障政策;二是建立多元化的社会投入机制;三是加强融资渠道支持;四是加强组织领导。

(六)提高中彝医药发展效益。一是完善服务价格政策。健全中彝医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及时开展价格评估,符合启动条件的及时调整价格;二是健全医保管理措施。三是拓展中医非基本服务。

(七)营造中彝医药发展良好环境。一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二是优化科技管理;三是加强中彝医药文化传播;四是提高中彝医药法治化水平。

原文:南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华县加快中彝医药特色发展30条措施》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