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4015173465N-/2023-0128001 公文目录: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机关:南华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4年02月18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28日

南华县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1月17日在南华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陈如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极不平凡、极为艰难的一年,也是难中求进、干中求进、变中求进、稳中求进的一年。

一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和多重风险冲击挑战,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县经济持续回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年来,新一届县人民政府谋在深处、干在实处、抓在关键处,以拼的姿态、闯的劲头、实的作风,奋力跑好开局“第一棒”。

我们以迂直之计“破冰”。原野生菌王国、澜沧江啤酒厂、松茸小镇、德茂庄园等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龙川江、凤山湖、鹦鹉山等一批长期想盘活而没有盘活的优质资源迈出决定性一步,南华高质量发展动能更强、支撑更足。

我们以蹈厉之志“破题”。聚焦“八大”重点产业,思路系统化、任务项目化、措施具体化,三次产业协同发力,滇西最大产煤县的发展优势更加凸显,新能源、食用菌、文化旅游等产业从“纸上蓝图”变为“现实样板”,南华跨越式发展基础更实、后劲更足。

我们以计然之策“破局”。面对疫情冲击、经济下行、税费减收、偿债压力加大等极其不利的局面,我们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突破利益固化藩篱,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国企改革,以非常之举盘活了一批沉睡资源,做大了国有融资平台,在极其艰难的形势下守住了“三保”底线,化解了债务风险,南华可持续发展家底更厚、底气更足。

我们以股肱之力“破壁”。用前所未有的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招商引资,56次“走出去”敲门招商,649次“请进来”共谋发展,京东科技、国家电投等企业集聚南华,诸多产业发展瓶颈、项目建设壁垒在“大招商、招大商”中逐项打破,南华开放式发展环境更优、活力更足。

一年来,我们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恒心、“长风破浪会有时”的信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华新征程中踏出了极其艰辛、极具分量、极为关键的一步。

——我们坚持加压奋进,经济发展迸发新活力。把稳住经济基本盘放在突出位置,出台稳增长30条措施、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47条措施等一系列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的稳增长政策,全面释放政策红利、激发市场活力,主要经济指标在困境中逆势上扬。初步预测,全年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5.7亿元,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68亿元,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9亿元,增长9.1%;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5275元和15311元,增长6%、9%;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2%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完成州下达控制指标。

——我们坚持优先发展,乡村振兴铺展新画卷。稳扎稳打推动有效衔接。消除返贫致贫风险927户3253人,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增长14.4%。整合资金1.12亿元,实施基础设施及产业帮扶项目61个,新增贴息贷款3438万元,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2606个,消费帮扶助力群众增收3811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标率达84%,河硐村、石桥河村获评云南省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群策群力建设美丽乡村。完成村庄规划编制51个,集镇垃圾市场化运行管理率达100%,自然村污水治理覆盖率达82.9%,改造户厕7800座,居全州第一。雨露村入选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雨露乡、小岔河村获评省级绿美乡镇、绿美村庄,创建省级美丽村庄12个、州级示范乡镇1个。共治共享强化乡村治理。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村规民约持续完善,移风易俗全面推行,道德模范、好人好事不断选树,后甸村、大平地村被命名为省级文明村。

——我们坚持大干快上,项目投资实现新跨越。服务保障提力提效出台大抓项目17项机制和17条措施,安排项目前期经费2380万元,编报支撑项目506个,新增储备项目569个,争取项目资金5.8亿元,引进社会资本11.8亿元,供应土地693亩,重大项目林地保障率达100%,省州“四个一百”项目用地保障率居10县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跃居全州首位。项目建设提速提质。姚南高速公路、红土坡至五顶山三级公路改造项目加快推进,硬化通村道路145公里,完成安全生命防护工程50公里,改造危桥6座。毛板桥水库生态综合治理与清淤增效工程、一街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小箐河水库、黑泥田水库建设项目和老厂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加快实施,铺设城乡供水管网185公里,维护农村饮水工程27个、水库42座。风电、光伏、充电桩等能源项目扎实推进,110千伏罗家屯变电站开工建设,新建及改造电网157千米。新建5G基站136座、光纤543千米。招商引资提量提新。开展招商资源普查,建立招商资源库,成立10个招商工作组、7个产业招商分队,聘请招商顾问11名,立体式开展“一把手”招商、资源招商、平台招商和以商招商,全年签约项目125个,外资引进实现零突破,州外到位资金增长26.7%。

——我们坚持固本开新,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特色农业扩面增效。建成高标准农田4.47万亩,粮食增产300万公斤,群众“米袋子”更有保障。完成烤烟收购1000万公斤,烟后套种取得新突破,群众“钱袋子”更加充盈。种植特色果蔬12.5万亩,新增“三品一标”44个,群众“菜篮子”“果盘子”更加丰富。出台加快畜牧业发展22条措施,石门、河硐等养殖场全面盘活,生猪产能达22.6万头,“保险+金融+肉牛”模式全面推行,“牛超市”投入运营,巨菌草种植面积居全州第一,肉牛存栏达7.8万头,群众“肉案子”货足价稳。“一县一业”野生菌示范县项目获扶持资金3000万元,野生菌集散交易量稳中有升,“菌保”“菌贷”“菌奖补”等政策措施全面落地,发展食用菌种植1171亩,菌产业创新融合发展走出新路子。工业经济添薪蓄力。野生菌特色产业园、绿色食品加工园建设项目破冰启动,老高坝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更加夯实,新增入园企业4户。吕合煤矿90万吨技改项目投产,野猪塘煤矿破产重组、一街煤矿30万吨资源整合技改、吕合煤矿排土场、罗文光伏发电项目稳步推进,一街陆家垭口等3个光伏发电项目启动实施,工业投资增长1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新兴产业加快培育。全域旅游、乡村旅游亮点频出,田园牧歌、雨露产业观光休憩园等乡村旅游目的地成为新的“诗和远方”。龙川江、凤山湖等优质旅游资源全面挖掘,鹦鹉山旅游度假区、两旗海生态景区开发取得实质性进展。农村电商蓬勃发展,南华至长水机场直达邮路全面开通,本土短视频博主、带货达人相继涌现,“短视频+直播带货”让越来越多的南华山货走出大山、走向全国,电商交易额达3.3亿元。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汇聚发展新动能,德茂康养庄园引领康养休闲新时尚,中药材种植面积达6.2万亩,县中药材种植协会被认定为中国农技协科普教育基地。市场主体活力迸发。小店经济、节庆经济、地摊经济有序复苏,锦绣城星光夜市成为夜间经济新地标,野生菌美食文化节、电商节、采茶节等节庆活动成功举办,消费潜力全面挖掘,市场活力充分激发,净增市场主体4187户。

——我们坚持夯基补短,城市建设焕发新容颜。规划设计更趋科学。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基本完成,历史文化保护和特色风貌等9个专题研究扎实开展,划定城镇开发边界1198.8公顷,保护开发相得益彰。城市功能更趋完善。西河大道等7条市政道路建设有序推进,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项目、县城南片区污水管网建设项目加快实施,城市停车场全面完工,斗阁山公园、龙泉农贸市场投入使用,新建及改造污水管网8公里、燃气管道57.5公里、城市公厕4座,建设海绵城市9万平方米。锦翠西苑等6个高品质小区加快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11条措施带动272户农村居民进城购房,政府补助资金达279万元。实施老旧小区改造8个,完成棚户区改造170套,建设保租房800套,成为全省首个在乡镇建设保租房的县。管理体系更趋健全。城乡环卫一体化稳步实施,垃圾收费制度更加健全。拆除违法建筑514平方米,规范平交路口6个,修复破损路面2万平方米,新增县城绿地5.6万平方米。组建小区物业委员会81个,打造“红色物业”示范小区2个。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我们坚持财税赋能,金融提效激发新动力。财政运行平稳。重点税源、非税收入征管力度不断加大,存量土地加快处置,沉淀资金全面盘活,争取专债资金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补助资金17亿元。预算与绩效一体化管理体系全面建立,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跃居全国第32名、全省第2名,再获奖励资金600万元。服务保障提质。打实民生预算,民生支出达16.98亿元。惠企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减免企业保险1258万元,兑付惠民补贴1.13亿元,种粮农民补贴兑付进度居全省第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增强,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4.97亿元,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0.61%、12.35%。风险防范有严格债务限额管理,偿还政府性到期债务6.8亿元,化解存量隐性债务3.27亿元,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金融风险有效防范,不良贷款率保持低位,金融生态持续优化。

——我们坚持改革创新,开放融合集聚新势能。重点改革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7家县属平台公司优化整合为3家,国有资本管理公司资产总额达50.56亿元。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和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深入推进,县检验检测所、医共体总医院挂牌成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取得新进展,“南华改革样板”更具辨识度。合作开放不断扩大。与州国有资本运营集团达成战略合作,联合开展矿产资源整合、土地整治等项目。引进中国科学院羊肚菌工厂化种植技术,合作发展食用菌产业。东西部协作、校县合作不断深化,郑德东教授民族刺绣文化创新设计工作室挂牌成立,至善彝绣馆启动建设,南华彝绣成为全州新名片。支持发展对外贸易,新增外贸企业2户,外贸进出口总额达1.5亿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全州率先引入公共资源交易社会监督,选聘社会监督员10名、营商环境监督员30名。出台助企纾困16条措施,办理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1.12亿元,兑付扶持和奖补资金5615万元。全州首家互联网医院行政许可成功办理,8件历史遗留水土保持手续全面办结,政务服务环境显著改善。

——我们坚持共建共享,生态环境抓出新提升。龙川江治理成效显著。龙川江流域治理及绿美示范带概念性规划编制完成,河湖岸线全面划定,疏浚河道58.7公里,栽种绿植1.4万株,新增污水收集处理设施194个、污水管网47公里,“平桥烟柳”景观再现,一批精品小景为江色增亮添彩。流域产业布局持续优化,引进有机蔬菜、连片油菜、优质水稻种植,推进水稻繁种制种基地建设,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管控,小天城断面监测水质达Ⅲ类。“南华经验”在全州交流。耕地保护有力有效。科学划定基本农田30.87万亩,扎实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违法占耕面积全州最少。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全面启动,完成占补平衡项目15个,入库耕地数量指标956亩、水田规模指标1428亩、粮食产能指标63万公斤,实现指标流转收益6103万元,兑现奖补资金141万元,被表彰为全州耕地保护和占补平衡工作优秀县。治理效能大幅提升。坚决整治环保突出问题,各级各类反馈问题如期整改。河湖长治理体系更加健全,龙川江、礼舍江等重点流域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稳步实施,兴隆坝水库等4个河湖获评州级美丽河湖。林长制全面推行,有效管护森林264.5万亩,涉林违法案件发生率全州最低。绿色食品、绿色能源等生态产业相继兴起,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实现互促共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达100%。土壤环境质量安全可控,污染耕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100%。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监管不断加强,县城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

——我们坚持执政为民,民生福祉获得新改善。疫情防控精准有效。动态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措施,“10·3”涉疫事件处置得到省州领导肯定批示,落实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做法在全州推广,691名境外入滇人员隔离任务圆满完成,277人奔赴上海、孟连等地驰援,在疫情防控大局中尽显“南华担当”。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7%、96.81%,发放各类社会保险3.5亿元、社会救助金3160万元。新增城镇就业521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9.84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068万元。公共服务稳步提升。补充招聘教师43名,调整优化校点9个,新增民办幼儿园1所,实施义务教育补短板项目33个,南华一中托管成效初显。国家脑重大疾病标准化防治中心、村卫生室一体化建设等项目加快推进,慈安精神病医院落户南华,成功申报省级中医特色优势专科建设项目4个,创建云南省甲级卫生院3个,县域内就诊率达90.1%。殡葬改革成果持续巩固,新建农村公益性公墓6个。文体事业蓬勃发展。实施文化基础设施项目9个,《彩彝·绣》入围云南省“彩云奖”舞蹈类决赛,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持全州第一。群众性体育活动广泛开展,周俊海、李俊文等南华籍运动员在全国全省赛事上勇创佳绩。

——我们坚持守正创新,社会大局呈现新气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深入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扎实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经验在全省交流。道路交通安全人民战争全面启动,亡人交通事故下降65.3%。防灾减灾能力不断增强。消防救援大队入驻新营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应急救援服务中心挂牌成立,红土坡应急分中心启动建设,应急广播体系全面建立。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加快推进,“8·31”特大暴雨洪涝灾害高效处置,笪家屯小组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有序推进,梅家小组搬迁点启动建设,完成农房抗震改造686户,地震监测连续5年走在全省前列,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被州人民政府考核为优秀等次。社会治理水平全面提升。“八五”普法深入推进,成功创建州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社会治安防控和治理能力稳步提升,刑事、治安案件分别下降14.5%、25.8%。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不断健全,获评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县人武部新营区和双拥主题广场投入使用,连续5届获评省级双拥模范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深入开展,宗教领域保持和谐稳定。

过去一年,我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09件、政协委员提案150件,承诺的20件惠民实事按期办结,支持县纪委县监委和县法院、县检察院开展工作。我们不断加强国防动员、国防后备力量及人民防空建设,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工商联、红十字、统计、调查、机关事务、气象、地震、供销、搬迁安置等工作取得新成绩。我们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深入践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大力推行“三法三化”和“两个马上”,淬炼干事创业作风,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年度答卷。

各位代表!奋进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两个确立这一新时代的重大政治成果。“两个确立”是我们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必须一以贯之坚持好、捍卫好,矢志不渝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得益于新发展理念的科学指引。面对压力挑战,我们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国之大者”、新发展理念这一“政之要者”持续发力,以战术上的精准赢得战略上的主动。得益于改革开放的纵深推进。我们把问题意识作为重要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始终带着问题去思考,奔着问题去工作,以改革之矛破困难之壁、拓开放之路,积蓄蓬勃发展动能。得益于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我们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根植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得益于全县上下的合力攻坚。正是在县委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有力监督、鼎力支持下,在全县各族人民的顽强拼搏、团结奋斗下,我们才能在前进的道路上披荆斩棘、行稳致远。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南华大地上发生的每一点变化、经受的每一次考验、取得的每一分成绩,都倾注着全体南华人民的心血,凝聚着所有关心、支持南华发展的各界人士的付出。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南华部队官兵、公安干警、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关心支持南华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着许多压力和挑战,主要表现为:产业基础薄弱、结构单一、链条残缺的现状仍未得到根本改变;创新驱动引领作用不明显,教育、科技、人才支撑不足;城乡发展不协调,乡村全面振兴任务艰巨繁重,城镇化率居全州末位;市场化程度较低,市场主体活力不足、质量不高、韧性不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还有差距;深化改革任重道远,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挖掘利用不充分,未能有效转化为开放优势、发展优势;基础设施和民生短板仍然突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交织,保“三保”、防风险压力持续增大;政府系统干部作风、行政效能还有差距。对此,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至关重要。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州委十届四次、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招商,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为实施“3815”战略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州下达指标以内。

围绕今年目标任务,要重点抓好9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抓项目、稳投资,以耕耘之志筑发展基础。聚焦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短板,破“谋划储备不足、落地推进不快、招商引资不精”之题,推动项目数量、建设质量、投资总量“三量齐升”。项目储备广积粮紧盯政策导向、资金投向、产业方向和发展缺项,调整升级“十四五”项目库。强化要素支撑,用好金融工具,加大中央、省预算内项目和专债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安排项目前期经费2000万元,高质量谋划储备项目500个以上,争取更多项目在国家和省州“挂上号”“排上队”。有效投资稳增长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实施重点支撑项目100个以上。以“大格局”建强“路网”,加快推进南华至牟定、南华至南涧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启动王湛庄至一街三级公路改造项目,基本完成姚南高速公路主体工程,硬化通村道路118公里。以“大视野”完善“水网”,完成黑泥田水库建设和老厂河水库除险加固,加快推进毛板桥水库生态综合治理和小箐河水库项目建设,稳步实施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建设输水管道200公里。以“大手笔”构建“能源网”,全力推进以一街抽水蓄能电站和集中式光伏项目为重点的“风光水储”项目集群,实现光伏并网发电20万千瓦。以“大力度”补齐“互联网”,新建5G基站80座,铺设光纤500千米。招引项目增后劲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不动摇,动态调整招商资源库、项目储备库和乡贤资源库,用好进博会、南博会、科技入楚和“一部手机招商通”等平台,紧盯东部产业迭代转移机遇,围绕食用菌、绿色能源等重点产业和野生菌特色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开展产业链招商、配套招商、“飞地”招商和以商招商,新签约项目120个以上,州外到位资金增幅高于全州平均水平。

(二)全力调结构、提质效,以奔跑之势强产业支撑。聚焦产业链条缺项、弱项,破“结构不合理、优势不明显、特色不突出”之题,扩大传统产业优势、占据新兴产业主动、把握未来产业先机。培育农业新优势。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建设高标准农田3万亩、水稻繁种制种基地3000亩,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增长。大力实施品牌培育行动,认证“三品一标”29个以上,让“天申堂萝卜”“五街松茸”“马街核桃”“兔街茶叶”等南华品牌声名更响、销路更广。全面实施菌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工程,高质量推进“一县一业”野生菌示范县项目,实施封山育菌200万亩,促进野生菌资源可持续发展,交易量增长8%以上。坚持“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和兜底保障措施,推进食用菌工厂化种植与传统栽培模式同向发力,新增种植面积3000亩,产值达1亿元以上。持续提升烟叶生产水平,收购烤烟1010万公斤,均价保持全州前列。大力推广良种良法,强化金融保险政策支持,新增巨菌草种植8000亩以上、肉牛存栏1.2万头以上。注入工业新动能。集中力量推进野生菌特色产业园和绿色食品加工园基础设施建设,力争7户企业入驻园区,厚植工业经济发展基础。争取吕合煤矿120万吨产能核增,推进野猪塘煤矿破产重组、一街煤矿资源整合技改项目取得新突破,巩固拓展传统能源优势。加快吕合煤矿排土场、一街独田箐等5个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力争早日建成、投产达产。持续抓好特色轻工产品、技术、品牌升级,推动更多企业朝“专精特新”方向发展,站上“更高点”、成为“小巨人”。打造三产新亮点。以龙川江生态旅游示范带建设和凤山湖景区开发为重点,加快盘活黑泥温泉等优质旅游资源,全面推进鹦鹉山旅游度假区、两旗海生态景区开发,因地制宜打造一批特色小景、乡村美景等具有引爆效应的旅游新地标、网红打卡点、文创新产品,推动“旅游+”向“+旅游”转变、“景区景点”向“全域旅游”跨越。加快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补齐县乡村仓储物流短板,鼓励农村商超与物流快递、电商站点等联营联销,推动城乡产品双向输出,力争县内产品电商交易额达3.6亿元以上。拓宽产品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实现路径,大力发展夜间经济、节庆经济、网红经济,擦亮生态美食、民族刺绣、康养休闲等金字招牌,实现消费与增收良性循环。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力争核心产业营业收入增长50%。

(三)全力扩渠道、激活力,以政策之效释源头活水。聚焦“三保”底线和风险防线,破“重点财源不足、债务风险不减、金融支撑不强”之题,主动回应发展之需、企业之盼。实施财源培植攻坚行动。巩固提升烟草、煤炭等基础财源,扶持壮大建筑业、房地产等重点财源,培优培强特色轻工、金融服务等传统财源,大力发展新能源、电子商务等新兴财源,盘活盘优土地、特许经营权等潜在财源,形成多点支撑、良性发展的财源格局。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向上争取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资金17亿元以上、专债资金3亿元以上,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实施财税管理提质行动。创新征管手段,加强税收征管,确保税收及时足额入库。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进财政公共体系建设,整合财力资源,压减一般性支出,兜牢“三保”底线。强化绩效管理,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权责一体、管理同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实施政策措施赋能行动。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组合式减税降费、融资担保增量降费、政府采购支持等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健全完善激励机制,发放企业奖补资金500万元以上。用好政策性工具,加快“楚金云”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完善项目融资需求信息推送制度,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增长5%以上。实施债务管理提效行动。全面加强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严格执行隐性债务化解计划,多渠道统筹安排偿债资金,加快存量债务置换,有序化解政府存量债务。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

(四)全力补短板、展特色,以工匠之心提城市品质。聚焦品质特色,破“功能不完善、管理不精细、内涵不丰富”之题,打造有颜值、有特色、有温度的美丽县城。完善功能配套。加快西河大道延长线等8条道路建设,打通瑞祥街至华府佳苑等4条断头路,新建污水管网90公里、燃气管道2.1公里,提升打造龙城大道、龙泉广场等城市公共空间。加快健康、美丽、文明、智慧、幸福县城建设,统筹推进绿美城市、国家园林县城创建,建成口袋公园5个,新增绿化面积2.6万平方米,创建省级园林小区20个、园林单位20个、绿美社区2个。启动新一轮国家卫生县创建工作,确保通过省级评审。全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加快棚改腾空土地开发利用,稳步推进镇南院子等6个房地产项目,改造老旧小区5个,完成800套保租房建设,满足群众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提升管理水平。深入开展城市联合执法,加快数字城管平台建设,着力整治“城市病”。提高城市管理市场化运作水平,稳步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建立居民小区智慧化管理平台,扩大业主委员会覆盖率,新增“红色物业”示范小区2个。拓展产城融合。树牢经营城市理念,聚力打造野生菌产业城、生态美食文化城、现代商贸物流城,推动城市功能品质增强、区域空间价值提升、高端资源要素集聚,实现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城镇化率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

(五)全力强基础、聚资源,以全局之力促乡村振兴。聚焦“三农”短板,破“持续增收支撑不力、公共服务供给不优、人才资源储备不足”之题,努力让农村更美、农民更富。有效衔接促振兴。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分层分类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深入实施农村居民、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提升群众劳动技能,增加就业渠道,确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9%、15%以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收入10万元以上行政村全覆盖。持续深化中央单位定点帮扶、东西部协作,拓展消费帮扶,发挥帮扶项目效益。培育人才促引领。强化内培外引,培养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田秀才”“土专家”“农创客”,支持脱贫户“两后生”接受职业教育。实施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培育行动,壮大乡村企业家队伍。乡村建设促宜居。打好村庄规划收官战,完成村庄规划编制33个。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个十百”示范工程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现卫生户厕全覆盖,乡镇镇区污水、垃圾处理率达85%以上。深入推进绿美乡村建设,因地制宜实施“微改造”,打造景观小品,争创省级绿美乡镇1个。

(六)全力促改革、优环境,以革新之为激发展活力。聚焦挖潜提速增效,破“重点改革合力不够、政务服务联动不畅、市场主体活力不足”之题,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更多“南华样板”、贡献更多“南华经验”。改革创新增动力。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发展三年行动,推动县国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向百亿级迈进,提升国有企业投融资能力和市场化运作水平。推进土地、能源、劳动力、资本等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探索“标准地”供地模式,建设野生菌要素交易中心。推进财税金融改革、水价改革、农村综合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争取更多“国字号”“省字号”改革试点,推出一批蕴含南华元素、具有南华特色、体现南华作为的改革创新成果。扩大开放添活力。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深化开放合作,深度融入滇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和楚南牟广同城化组团发展,联动推进交通互通、产业协作、文化共荣、机遇共享,争做展示全州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深化与上海嘉定区、上海机场集团、东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及科研院所合作,在“飞地”经济、园区建设、产业转型、品牌打造上实现更大突破。聚焦产业前瞻领域,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5户。加强外贸市场主体招引培育,提升外贸出口企业核心竞争力,力争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以上。优化环境提引力。严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努力打造全州“营商环境最优县”。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以承诺制为核心的极简审批,推行“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和项目投资并联审批、容缺审批,打造更加便捷的商事登记、投资审批环境。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即办件”事项占比提升20%以上,承诺办理时限再压缩15%。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实现惠企政策兑现从“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行包容审慎监管,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和发展空间。依法加大统计调查力度,高质量完成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七)全力防污染、护生态,以长效之治建绿美南华。聚焦绿色可持续,破“遗留化解不彻底、源头治理不深入、‘两山’转化不高效”之题,让绿色成为南华发展最动人的色彩。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全面彻底抓好各类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扎实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和农作物绿色防控,高质量完成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与评价。强化污染物源头治理,加快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项目建设,实现“两污”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确保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达85%以上,空气优良率保持100%,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州下达目标任务。打好绿水青山保卫战。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硬约束,从严管控矿产资源。全面推进龙川江、礼舍江等流域生态修复和保护开发,加快打造龙川江现代农业示范区和礼舍江低热河谷开发示范区。全力建设绿美河湖,申报省级美丽河湖4个以上、州级10个以上。推动林长制由“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跨越,实施退化林修复5000亩、人工造林2000亩,完成国土绿化1.7万亩。严格落实耕地保护“五项机制”,坚决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加快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复垦土地1633亩,实施耕地占补平衡项目16个,实现耕地数量指标1428亩、水田规模指标3058亩。打好绿色发展持久战。主动融入国家“双碳”战略,坚决遏制“两高”项目,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以生态产品为核心的生态利用型、生态赋能型、生态影响型产业,拓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打造自然资源资本强县。深入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争创“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

(八)全力惠民生、增福祉,以持久之功创美好生活。聚焦群众所需、人民所盼,破“就业质量不高、教育发展不均、医疗服务不优”之题,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强化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覆盖面达96%、95%以上,推动商业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有效衔接。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新增城镇就业33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万人以上,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000万元以上,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落实生育政策,完善养老托育体系,加快老年护理院二期建设和乡镇敬老院并转,争取实施公立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推动教育提质增效。健全中小学教学质量激励机制,深化基础教育学校校长职级制改革和县管校聘改革,激发教育发展活力。深入打造“张桂梅”思政大讲堂,推进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推进龙川第二中心幼儿园、龙川小学东校区建设,加快补齐教育基础短板。支持城区幼儿园争创省一级一等幼儿园,推动控辍保学由“动态清零”向“常态清零”转变,深入实施高中教育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深度融入全州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格局,主动回应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期盼。增强健康服务能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县医院提标扩能项目,打造红土坡区域综合医疗服务中心,扩大优质医疗资源总量。推进中彝医药传承发展,确保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通过省级评审。扎实抓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群众就医用药需求,做好重点人群服务保障,着力保健康、防重症,确保平稳转段和社会稳定。

(九)全力兴法治、保平安,以守土之责护和谐稳定。聚焦发展和安全,破“应急体系不高效、治理体系不完善、防控体系不健全”之题,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南华。抓实安全生产。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燃气、矿山、自建房、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争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实施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提升工程,推进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加快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和红土坡应急救援分中心建设,完成农房抗震改造570户以上、农危改40户以上,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争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确保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通过省级验收、国家复核。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提高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治理水平。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乡村三级联创和双拥共建活动,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全国双拥模范县。建设平安南华。加快推进“雪亮工程”,深入开展枫桥式派出所、司法所创建,健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深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禁毒防艾人民战争,争创省级先进平安县。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新的使命任务,我们将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聚焦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破“视野不宽、本领不强、魄力不足”之题,以严实之风锻铁军,以赶考之心抓落实,以竞进之姿争一流,恪尽政府之责、提升政府之效、彰显政府之能。

扛牢政治建设第一责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及县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

践行为民服务第一宗旨。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大事”“关键小事”,交出有温度更有厚度的民生答卷。

坚持依法行政第一准则。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和法律顾问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深化政务公开,保持政府权力运行阳光透明。

树牢善谋实干第一导向。始终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做到“马上就办、今日事今日毕,真抓实干、干一事成一事”,确保各项工作更加适应时代要求、更加符合发展规律、更加体现人民意愿。

坚守清正廉洁第一底线。始终保持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控“三公”经费,以政府“紧日子”换取人民群众“好日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以更加严明的纪律、更加规范的行为、更加优良的作风,把规矩搞严、把作风搞正、把工作搞实,充分展示人民政府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船到中流浪更急,风正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人到半山路更陡,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人民之托、激发奋进之志、勇担发展之责,奋力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华新征程中扛起新使命、跑赢新赛程、谱写新篇章!

名词解释

1.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2.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3.“八大”重点产业:即野生菌、绿色食品、绿色制造、现代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绿色能源、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烟草及配套八个产业。

4.三保:即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

5.四个一百:即100项竣工投产项目、100项在建项目、100项新开工项目、100项前期工作项目。

6.三品一标: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7.一县一业:即以县为基础,在一定区域范围内,按照国内外市场需求,充分挖掘发挥本地资源优势、传统优势和区位优势,通过大力发展有特色、价值高、影响力大的拳头产品,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建设。

8.海绵城市:即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也可称之为“水弹性城市”。

9.红色物业:即在党的领导下给小区的业主提供便民服务,形成一套适应基层社区的物业管理模式。

10.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即县乡村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的新型医疗卫生组织与服务实现形式,是以县级具备条件的公立医院为牵头单位,整合县域内医疗卫生服务资源,组建医疗健康服务集团,实行行政、人力资源、业务、财务、绩效、药品耗材、信息化“七统一”管理,实现管理统一、服务同质、责任共担、利益共享。

11.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2.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13.两个确立:即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14.两个维护: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5.三法三化:即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

16.两个马上:即马上就办、马上反馈。

17.“3815”战略:即三年上台阶、八年大发展、十五年大跨越。三年上台阶,就是紧扣2023至2025年,通过实施系列三年行动计划,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上新台阶。八年大发展,就是聚焦2023至2030年,到“十五五”末,使云南与全国发展的差距明显缩小。十五年大跨越,就是锚定2021至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经过三个五年规划的接续奋斗,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18.小巨人:即由工信部认定的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19.口袋公园:即面向公众开放、规模较小、形状多样、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公园绿化活动场地,面积一般在400至10000平方米之间,包括小游园、小微绿地等。

20.城市病:即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交通拥挤、住房紧张、供水不足、能源紧缺、环境污染、秩序混乱,以及物质流、能量流的输入、输出失去平衡,需求矛盾加剧等问题。

21.两后生:即初、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学的困难家庭中的富余劳动力。

22.乡村振兴“个十百”示范工程:即“十四五”期间,全县力争重点打造1个有“一乡一业”、有宜居人居环境、有配套基础设施、有配套公共服务设施、有特色文化、有高效治理的“六有”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建设10个有村庄规划、有“一村一品”、有宜居环境、有高效治理的“四有”精品示范村;建设100个有致富产业、有文明乡风、有宜居环境的“三有”美丽村庄。

23.标准地:即在国土空间规划确定的城镇开发边界内具备供地条件的区域,对新建工业项目用地先行完成区域评价、设定控制指标,并实现项目动工开发所必需的通水、通电、通路、土地平整等基本条件的可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

24.楚南牟广同城化:即楚雄、南华、牟定、广通同城化组团发展。

25.飞地经济:即两个相互独立、经济发展存在落差的行政地区,打破区划限制,以最新国务院批准的各类开发区为主要载体,在平等协商、自愿合作的基础上,以生产要素的互补和高效利用为直接目的,在特定区域合作建设开发各种产业园区,通过规划、建设、管理和利益分配等合作和协调机制,实现互利共赢的区域经济发展模式。

26.放管服:即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27.两污:即垃圾和污水。

28.三线一单:即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29.耕地保护“五项机制”:即通报、挂牌、约谈、冻结、问责。

30.双碳:即碳达峰与碳中和的简称。

31.“两高”项目:即高污染和高耗能的项目。

32.县管校聘:即全体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和校长实行县级政府统一管理,定期流动到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将教师和校长从学校的“学校人”变为全县义务教育系统的“系统人”。

33.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即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

34.枫桥经验:即浙江诸暨的干部群众在实践中,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基层治理经验。

35.雪亮工程:即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36.三公经费:即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

图解:图解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