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4015173465N-/2023-0221002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机关:南华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4年01月02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南华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1日

解读《南华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



2023年2月19日,南华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南华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方案》相关内容,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公民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技创新的土壤。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2021年6月,国务院出台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国发〔2021〕9号)。2021年12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云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云政发〔2021〕29号)。2022年8月,楚雄州人民政府印发了《楚雄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楚政通〔2022〕61号)。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和省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做好“十四五”期间我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进一步强化科学普及,南华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广泛征求25个成员单位和10乡镇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了《南华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

二、制定意义

近年来,南华县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普遍提升,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但全县公民科学素质总体水平仍较低,科普传播和基层科普服务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方案》重在结合南华县实际,明确“十四五”期间我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的工作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和工作目标,其出台和实施,为打造社会化协同、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和均衡化发展的科学素质建设生态提供了重要基础,对推进我县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提升全县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三、主要内容

《方案》主体框架分为“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五项重点工程”“组织实施”“工作进度”五个部分,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我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的工作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和工作目标。

(一)第一部分明确了未来五年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到2025年,南华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3%”(该项指标是根据州下达实施方案指标确定),不断完善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和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组织、机制体制、经费保障等体系,强化各类重点人群科学普及,使我县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迈向新台阶。

(二)第二部分提出深入开展五大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明确了未来五年内开展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农民科学素质提升、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5类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的任务目标及措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的重要论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培育理性思维,不断提升全县重点人群科学素质。

(三)第三部分提出未来五年围绕重点人群深入实施五项重点工程的目标及措施。即重点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工程等五大重点工程,争创一批国家级、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围绕新发展要求,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提高供给效能,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主体多元、手段多样、供给优质、机制有效的全域、全时科学素质建设体系。

(四)第四部分分别阐述了组织保障、机制保障、条件保障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科学素质建设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工作成效纳入目标管理考核范围,牵头单位要加强对各项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检查和督促,参与单位积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健全完善目标责任机制、表扬激励机制和监测评估体系。健全科普工作者的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对《方案》实施的督促指导,监测评估《方案》实施情况和效果。三是完善保障条件。加强政策支撑、理论研究和经费保障,县级财政要将科普经费按照标准纳入财政预算,保障《方案》顺利实施。

(五)第五部分为《方案》实施进度安排。将《方案》实施分为“启动实施”“全面实施”“总结评估”三个阶段,明确了《方案》实施的阶段性任务及目标。即:启动实施阶段做好《方案》的宣传、落实工作;全面实施阶段抓好监测评估,针对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着力推进各项重点任务全面完成;总结评估阶段做好终期检查,对“十四五”期间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和评估。

原文:南华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华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

图解:《南华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