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4015173465N-/2023-0404001 公文目录:县政府常务会 发文机关:南华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23次常务会议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04日

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23次常务会议



2023年3月28日,县人民政府县长陈如军在县公务中心702会议室主持召开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23次常务会议。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纪菊丽,副县长李春剑、毛焕朝、张舫瑞、张建海,县政府办公室主任马明早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中亚五国”产业与投资合作论坛致贺信、向第36届非洲联盟峰会致贺电、向希腊学者复信、向鲍德尔就任尼泊尔总统致贺电、就马拉维、莫桑比克遭受热带气旋灾害向马拉维总统查克维拉、莫桑比克总统纽西致慰问电、向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致贺信、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主旨讲话、《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精神;传达学习《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精神,研究我县第五次经济普查有关事宜;审议《2018—2022年南华县信访工作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拟表扬名单》;听取南华县2022—2023年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工作情况,研究相关事宜;审议南华县“县树”“县花”;审议《共青团南华县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会议方案(送审稿)》;审定《南华县服务市场主体生命周期 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实施办法(试行)(送审稿)》。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和要求,为全县踔厉奋发干事业、砥砺前行创伟业提供了思想指引、行动指南和强大精神力量。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深刻把握、狠抓落实上下功夫,以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推进全县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贺信贺电复信、重要署名文章精神,就对外开放、防灾减灾、农业农村等工作提出了要求,对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内容作了深刻阐释。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近期重要讲话、贺信贺电复信、重要署名文章精神转化为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上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摸清全县经济总量的重要统计工作,也是对南华过去五年经济发展的总体检验,将对南华未来五年经济发展提供重要依据。

会议要求,要深刻学习领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统一思想意识、明确工作要求,深刻领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方法、路径和目的,始终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要抓好产业发展。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招商,不断激发发展活力、培植产业优势、增强发展动能,为实施“3815”战略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要抓实经济增长。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认真落实落地经济稳增长系列政策措施,抓实经济统计,强化监测调度,在招商引资中打造增长点,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努力实现全年一季度“开门红”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要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主动深化开放合作,深度融入滇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和楚南牟广同城化组团发展,联动推进交通互通、产业协作、文化共荣、机遇共享。深化与上海嘉定区、上海机场集团、东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及科研院所合作,在飞地经济、园区建设、产业转型、品牌打造上实现更大突破。要着力防范化解灾害风险。要加强极端性灾害天气风险识别和自救互救技能培训。强化重点区域隐患排查整治,提升应急物资储备保障水平,提高灾害监测感知能力,强化灾害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不断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要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切实抓好春耕备耕、烤烟生产、库塘蓄水、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产业等当前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在增产和减损两端同时发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要组织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会议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组织领导,要统筹协调、优化方式、突出重点、创新手段,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认真做好普查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实施工作。要密切协作联动。县级各相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信息共享,合力做好普查工作。统计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加强对行业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深落细落实。各乡镇要尽快成立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认真组织实施好本辖区的普查工作,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普查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要强化普查宣传。要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以及有关部门服务平台等宣传渠道作用,广泛深入宣传经济普查的重要意义和要求,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全社会积极参与普查,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会议还审议了《2018—2022年南华县信访工作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拟表扬名单(送审稿)》、南华县“县树”“县花”、《共青团南华县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会议方案(送审稿)》、《南华县服务市场主体生命周期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实施办法(试行)(送审稿)》等,研究了相关事宜。

县人武部部长徐安文、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必兰,县政协副主席何勇,县人大代表陈国友、县政协委员刘刚,县政府办班子成员,县发改局、县司法局、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局长全程列席。

图解: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23次常务会议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