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4015173465N-/2023-0530021 公文目录:乡村振兴 发文机关:南华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新形势下基层政务服务如何与乡村振兴有效融合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31日

新形势下基层政务服务如何与乡村振兴有效融合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乡村治理现代化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任务,作为基层政务服务干部,必须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担当紧紧围绕四方面发力,融入到乡村振兴大局中,助力乡村高质量发展。

放权到村,家门口办事方便节时。根据省级部门确定的“五级十二同”政务服务事项,全县共承接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事项8310项,为助推乡村振兴工作高效进行,政务服务行政审批事项服务事项应该做到“应放就放”。当前下放到乡镇40项行政认可,217项行政处罚,6项公共服。把权力下放到镇村,是为了更高效便捷实施乡村振兴。如,原来需要到县级办理的涉路施工许可、生产经营安全预案备案、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当前可以到乡镇办理,在乡村振兴中就近就地审批办理的事项可大幅提高工作效率。据统计,今年以来,在乡村振兴工作中,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等需要办理的审批事项和许可事项就近在镇村办理事项审批52项,服务1620项。

数字赋能,让群众享受数据红利。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如今各行各业已把大数据产业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数据赋能在乡村振兴中和基层治理中发挥了极大效用,运用大数据处理乡村事务便民又高效,得到广大群众认可。乡村振兴中可运用大数据建设“一村一网”,可以让群众足不出户展示自家农特色产品可出售的品种、数量、价格,如有需要直线联系进行交易。在村管理治理中也可运用大数据解决农村防返贫、老人健康、森林防火、留守人员创业就业等问题。用数字科技赋能乡村振兴,为政府减负增效,促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建设有效衔接。

协同服务,攻克群众急难诉求事。在乡村振兴建设中,群众需要什么样的服务项目,政务服务就协同其它部门开展什么类别的服务。如,南华县最盛名的野生菌松茸,属于国家二级野生保护植物,随着抖音、快手等自媒平台的运用,群众会在松茸采摘时节上山寻找并在网络平台上销售,但松茸的采摘和销售是必须要办采摘证和销售许可的,此类问题政务服务就协同农业、业林相关部门把帮办代办业务送到村送到户,为群众解决急难诉求。林木砍伐审批也可以在每年10的集中办理期间政务服务协同安监、林业部门下村开展便民服务,充分发挥好政务服务职能优势,助推乡村振兴。

综合监管,规范乡村政务促发展。一提到监管,群众首先想到的是这不能干那不能整的,其实政务服务监管在乡村振兴中与其它监管不同,它是为老百姓合法生产生活保驾护航的。近年来,在实施乡村振兴中,老百姓最惨痛的事项莫过于新房建好后,才被查到属违法建筑需要拆除,据统计这种情况南华县近年来涉及到600余户。在产业振兴中,群众自建厂房养猪养牛,生产才开始,相关部门马上叫停,原因是离水源地太近等诸类问题。如果政务服务综合监管提前介入靠前服务,这些问题就会得到有效遏制,会最大限度减少群众的损失。政务服务综合监管,是让群众在合法的前提下快速实现振兴与发展,是一种规范乡村政务的行政手段,是乡村振兴建设中不能缺少的机制。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