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4015173465N-/2023-0626001 公文目录:乡村振兴 发文机关:南华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产才融合回引乡土人才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26日

南华:产才融合回引乡土人才赋能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南华县持续推进“人才回引”工程,吸引了一批具有实用技能、经营能力和创业能力的乡土人才回乡发展,形成以产聚才、以才兴产的良性互动,促进乡村产业全面振兴。

在罗武庄乡三家汉泥潭巨菌草种植基地,绿油油的巨菌草长势喜人,粗壮的茎秆笔直挺拔,细长的叶子郁郁葱葱在田间迎风摇摆。基地负责人李正伟告介绍道,2021年春节,他应邀回家参加村委会组织的“干部规划家乡”活动,在了解到家乡产业发展困境以及罗武庄乡正在开展乡土人才回引计划后,他结合罗武庄乡将大力发展肉牛养殖的实际,回乡成立了云南能惠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发展巨菌草种植。目前该基地培育巨菌草300亩,解决了三家村21名脱贫人口实现就近就业,每月增收3000元以上。同时,还有效带动全乡7个村党总支通过流转土地发展巨菌草种植500余亩,为罗武庄乡发展肉牛养殖提供饲草保障,预计每年可为7个村党总支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既鼓了农户钱袋子,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的盘子。

在人才回引过程中,南华县不断拓宽人才来源渠道,积极为优秀人才回乡创业搭建平台。如今,除李正伟外,罗武庄乡中药材种植大户刘永俊、葡萄种植大户李之洪、成立本土龙头企业的退役军人罗文源等等许多寄挂家乡发展的致富能手、创业能人都在人才回引政策吸引下,回到村里大展身手,当起了致富领路人。

近年来,南华县大力实施乡土人才回引计划,制定出人才回引工作制度以及返乡人才奖补制度。通过多种渠道梳理本土“新农人”,建立人才信息库,以乡愁、乡情、友情为纽带,让曾经“走出去”的成功人士“走回来”,把在外面创业积累的经验、技术以及资金带回本土发展,带领本地群众发展致富,造福家乡,催生出一条返乡创业“归雁经济”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之路。

昔日“孔雀东南飞”,今朝“喜迎雁归来”。据统计,截至目前,围绕野生菌、彝绣等核心产业和新业态产业,南华县共引进172名青年人才回到南华创业发展,3名本土人才荣获全国乡村工匠大赛刺绣比赛金奖、银奖、铜奖,1名本土人才入选2022“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活力南华、魅力南华、幸福南华迎来了大批人才支持。

据南华县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介绍,在下一步工作中,南华县将着力健全人才“引、育、管、用”工作机制,不断推进人才工作提质增效,以人才引擎赋能乡村振兴。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