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4015173465N-/2024-0123001 公文目录: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文机关:南华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23日

南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现将县政府办公室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任务,纳入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宣讲、带头讨论交流,全年开展县政府机关党组会议学法4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法1次、“三会一课”学法15次、干部职工会学法4次,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宣讲2次,用好“学习强国”“云岭先锋”“干部在线学习”等平台,准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将法治文化建设纳入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内容,严格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多形式开设普法阵地,强化违法违纪警示教育,组织干部职工旁听法院庭审,营造浓厚的学法守法用法氛围。

(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领导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办公室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及时调整充实县政府办公室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各股室共同参与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机关党组会议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单位主要负责人统筹谋划和组织实施法治建设各项任务,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主动向县委依法治县办报告工作情况。做好省、州对南华县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估相关工作,开展法治建设“二规划二实施规划”贯彻落实情况中期评估,对上级法治督察反馈问题100%整改到位。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健全合法性审核机制。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明确审核范围、细化审核要点、统一审核标准、强化审核责任。建立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专家库,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2023年制定县政府规范性文件4件,报备4件,备案审查率为100%,做到了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创新性开展“双重审查”“双重决策”,未经承办部门和县政府法律顾问室审查或者审查不合法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不得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或者全体会议讨论决策;未经承办部门集体决策和县政府集体决策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不得公布实施。二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认真履行招商引资、政府采购等活动中与投资主体签订的各类合同,落实公平竞争审查规定,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经营主体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秩序,不存在以领导人员更替、行政区划调整、机构职能调整等理由违约毁约的情况。三是加强行政应诉工作。开展行政争议诉前协商,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有机衔接、良性互动,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全县各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保持100%,切实履行法院生效裁判。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一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制定公布县政府2023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指导乡镇和政府部门制定公布各级各部门事项目录。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规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加强行政决策执行和评估,组织编制重大决策事项中期评估报告或者后评估报告,并按照“一策一档”规范管理。二是深化法律顾问制度落实。年初开展全县法律顾问情况摸底调研,年终完成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年度考核工作,并在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全覆盖的基础上,积极向村(社区)、国企延伸,打通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完善《南华县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推行法律顾问“12345工作法”,创新采取“团队服务”“系统服务”“联合服务”等多种聘用模式,有效整合全县法治资源力量,扩展法律顾问参与服务的范围和渠道,内聘和外聘法律顾问紧密对接、优势互补、同向发力。县政府法律顾问列席政府常务会等重要会议,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常态化参与信访调解、行政复议、政府诉讼等涉法事务。

(五)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一是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督。强化内部监督,接受各方监督,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行政权力的监督,对财政资金使用、国有资产监管、政府投资采购等事项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督促指导相关部门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2件,建议、批评和意见204件以及政协委员提案141件,面商率、答复率、满意率均达100%。二是加强和规范政府督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先后开展了食用菌种植、肉牛养殖、巨菌草种植、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抗旱减灾救灾、县城公共区域绿化管护、应急值守等专项督查,发出政务督查通报8期,高质量办结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留言办件2件。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强化县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完成网站适老化无障碍升级改造,围绕稳经济、增动能、惠民生增设公开栏目18个,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做好政策解读、发布转载、网上咨询等工作,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四是持续深化基层减负。以县人民政府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文件66件,占全年计划的82.5%,以县人民政府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召开会议159个,占计划的72.9%,各项减负指标明显下降。

(六)加大法治建设宣传力度。制定实施《南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贯彻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深入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落实普法责任“三单一书”制度,编印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尊崇和执行宪法,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颁布新修订的法律法规规章,带头到村(社区)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宣讲,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民族区域自治法、土地管理法、土地承包经营法等法律法规,助力乡村振兴。结合“四万三进”“双联双强”“双报到双报告双服务”等工作,利用春节、“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质量安全月”“消防安全日”等节点,面对面向群众提供普法宣传、法律咨询、释法明理、纠纷调解志愿服务,深化“法律N进”,大力营造人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环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县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依法行政、勤廉履职,守正创新、比学赶超,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法治宣传教育还需进一步加强,合法性审查机制还需进一步落实,法律顾问作用还需进一步发挥。

三、下步工作思路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公室工作全过程各领域,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办公室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履行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推进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进,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工作要求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体现到工作成效中。

(二)完善制度机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制度,进一步完善合法性审查机制,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化、规范化、深层化,形成事前防范法律风险、事中严格依法办事、事后落实法律责任的工作运行机制。同时,把法治监督、政务监督寓于履职用权中、贯穿于日常工作中,深入查找存在的困难问题,敢于动真碰硬抓好问题整改。

(三)加强队伍建设。抓好普法阵地建设,持续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宪法法律法规作为首要学习任务,常态化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专题培训和专题宣讲,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提高思变谋变求变应变能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新时期办公室法治工作队伍。

(四)强化普法宣传。按照“八五”普法工作计划,持续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营商环境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加大法治文化惠民力度,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南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1月23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