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swj-/2022-0314001 公文目录:部门通知 发文机关:南华县税务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国家税务总局南华县税务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4日

国家税务总局南华县税务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南华县税务局(以下简称“南华县税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全州税务工作会议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税收法治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党建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带好队伍,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为引擎干好税务,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提升税收法治化水平,为高质量推动新发展阶段南华税收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现将南华县税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意识形态建设

(一)牢牢把准政治方向。牢固树立“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坚决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税收法治建设工作各领域、全过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牢思想舆论阵地。始终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建设,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依法行政工作实践中,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法治税务建设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县局通过召开党委会、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专门时间开展学习,发挥好中心组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促进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深入开展。县局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内容。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兴税、云岭先锋等平台,引导税务干部自觉主动加强学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南华县税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总局王军局长动员部署会的工作安排和省局实施方案,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税收法治建设实际成效。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为深入推进法治税务建设,南华县税务局始终坚持聚焦主责主业,统筹抓好组织收入、减税降费、疫情防控、纳税服务等工作,充分发挥税务部门对地方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

(一)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征收税费。坚持组织税费收入原则,做到应收尽收。严格落实“三个反对”、“四个追究”、“五个杜绝”的工作要求,统筹抓好组织税费收入与减税降费工作。妥善处理好减与收、质与量、条与块、近与远的关系,既把该收的依法依规收上来,又坚决守住不收“过头税费”的底线,坚决防止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不到位、征收“过头税费”及对税收工作进行不当行政干预等行为。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依法扎实做好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管及相关工作。2021年,南华县税务局累计组织税收收入62314万元,实现县级税收收入41555万元;共组织各项非税收入17170万元;共组织各项社会保险费收入40324万元;组织其他收入3104万元。

)统筹落实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深化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的机制和做法,切实解决影响政策落实的薄弱环节和堵点难点,增强政策落实的及时性、确定性、一致性。抓好延续实施和新出台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地落细,落实2021年全系统税费优惠政策的清单式落实和责任制管理,做到对标对表,逐项销号。统筹抓好新增政策和存量政策的一并落实,围绕坚持党建引领、党委统筹,坚持机制运行、机制保障,坚持自查督导、全面到位等“三个坚持”,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2021年,全县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045万元,延缓117户次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税费118万元。

(三)稳步推进城乡“两险”征收工作。南华县税务局盯紧2021年度城乡两险征缴目标任务,创新构建“便民、高效、安全、协同、共治”模式,稳中求进,攻坚克难,进一步建立健全税费征缴协作工作机制,拓宽宣传、缴费渠道,全方位多角度紧密推进征缴工作。2021年,组织征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1595万元,征收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5710万元,征缴工作稳妥有序。

(四)守正创新,稳步推进征管改革。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坚持统筹兼顾,以发票电子化改革为突破口、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一是持续推进增值税发票电子化改革工作。积极推广使用电子专票,大力推广区块链电子发票,实现全县2609户纳税户广覆盖。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停车场“付款+离场+自助开票”,进一步推进发票电子化的智能运用。二是平稳推进非税收入划转工作。主动加强与县财政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沟通协作,确保了水土保持费等四项非税收入划转后征缴工作顺利开展。三是落实落细税费简并申报。加大对财产行为税及增值税、消费税主税及其附加合并申报的宣传辅导力度,确保纳税人申报顺畅无误。四是积极构建税收共治格局。会同住建、自然资源、应急管理、交警、林草等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协税护税具体任务,提升涉税数据征管效能,将单一的“以票控税”逐步拓展至“以涉税数据控税”,通过多部门联合治理提升管控效能,进一步构建起税收共治的良好局面。

(五)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按照《关于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制定普法目标责任清单,积极构建普法责任清晰明确、普法资源有效整合、普法任务全面落实的普法工作格局。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市场主体合法经营、诚信纳税,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组织“宪法宣传周”税收普法宣传,深入推进“法律六进”活动,做好“七五”普法规划总结,科学谋划“八五”税收普法规划。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南华县税务局注重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坚持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例会制度、主要负责人述法制度、绩效考核制度等,推进法治建设成效。

(一)坚持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坚持党委全体成员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组织开展会前学法、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依法行政工作,发挥领导小组总体部署、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的职能作用2021年,共组织召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4次,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2次。

(二)坚持党政主要负责人接受监督检查制度。按年度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制定主要负责人述法办法,党委班子成员年度述职报告中需对抓法治建设情况进行述法,接受考核监督。

(三)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每年对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总结,并及时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四)科学规划依法行政工作计划。按年度制定《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科学规划年度依法行政工作重点,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全局重要议事日程,促进依法行政工作稳步推进。

(五)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绩效考核。将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等法治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指标,并强化结果运用,以考评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成效。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南华县税务局始终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着力实现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落实、决策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切实避免因决策失误产生矛盾纠纷、引发社会风险、造成重大损失。

(一)强化依法决策意识。南华县税务局党委班子成员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制定《党委会议事规则》,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暂行条例》《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决策,对“三重一大”事项严格经过党委会议研究决定,确保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的规定。

(二)加强行政决策执行和评估。完善行政决策执行机制,决策中明确执行主体、执行时限等内容,重大决策一经作出,并严格按规定执行,不得随意变更或停止执行。

(三)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律师事务所律师2人为我局法律顾问,完善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有效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在推进全面依法行政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深入推进税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牢固树立公平正义是税务执法工作生命线的理念,认真落实税务总局、省局、州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相关配套文件及实施细则,持续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的更新维护,严格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推进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进一步规范税收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的程序要求,促进执法方式转变、执法水平提升,巩固和优化法治的税收营商环境。2021年,共完成47件行政处罚信息公示,61户次行政许可信息公示。完成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1件。

(二)积极推行税务“首违不罚”制度。为深入开展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南华县税务局认真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制定的《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对于首次发生清单中所列事项且危害后果轻微,在税务机关发现前主动改正或者在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的期限内改正的,不予行政处罚,让纳税人缴费人充分感受到税收执法“温度”。2021年,全局共办理“首违不罚”11件,以刚柔并济的执法理念优化税收执法方式,增进征纳双方相互理解,提高了税法遵从度。

(三)推行税收执法文书合法性审核制度。为规范税收执法文书的使用管理,逐步实现税收执法工作的标准化、程序化和规范化,建立健全内部执法监督制约机制,促进局内各执法部门及执法人员做到合法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不断推进税收执法走向法治化轨道,南华县税务局制定《国家税务总局南华县税务局税收执法文书合法性审核制度》,每个执法部门至少设立1名税收执法文书合法性审核岗,对本部门执法人员制作的各类执法文书进行合法性、规范性审核。确保税收执法文书规范制作,防范税务执法风险。

(四)严格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严格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规则>的公告》和《云南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在实际执法活动中,坚持同案同罚,防止在实际操作中畸轻畸重。同时,在各分局设置法制审核岗,对所有执法案件进行法制审核,避免裁量权基准执行不准确。2021年,我局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60件,其中简易程序处罚114件,一般程序处罚47件,均已严格执行《云南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

(五)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扩展“非接触式”办税深度和广度。在落实好纳税服务各项制度的基础上,做好一部手机办税费、云南省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及改革性新举措的推广运用,最大限度降低纳税人办税成本及病毒传播风险,实现“非接触式”办税10余万户次。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聚焦特殊群体,在办税服务厅增设爱心通道、无障碍通道、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优化办税厅人员配置,不断提升服务质量。高度重视“好差评”平台考核反馈情况。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纳税人征询意见建议5万余条,健全完善服务监督反馈改进机制,不断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及时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推动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南华县税务局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着力实现越是工作重要、事情紧急越要坚持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实施应急举措,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完事突发事件应对制度。积极主动学习国家关于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法律法规,提高突发事件应对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成立突发事件应对领导小组、舆情应对领导小组等,针对疫情防控、专票电子化扩围、个人所得税汇算等,制定舆情应对方案,加强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信息报告等机制建设。完善风险治理机制,增强风险管控能力。健全规范应急处置措施、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二)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强化各部门防范化解本地区本领域重大风险责任。推进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强化执法能力建设,增强应急处置的针对性实效性。定期开展安全应急演练,注重提升依法预防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法律法规教育培训,增强应急处置法治意识。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南华县税务局坚持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着力实现人民群众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尊严获得应有尊重,推动完善信访、调解、行政复议、诉讼等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

(一)推行说理式执法,化解行政纠纷。依法加强纳税人、缴费人权益保护,积极运用说理式执法,通过纳税人座谈、上门辅导、约谈提醒等方式及时妥善推进税务矛盾纠纷化解。

(二)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健全优化行政复议审理机制,成立行政复议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调整、充实行政复议人员,配备公职律师和法律专业人才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2021年,南华县税务局没有发生行政复议案件。

(三)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切实履行生效裁判。支持检察院开展行政诉讼监督工作和行政公益诉讼,积极主动履行职责或者纠正违法行为。认真做好司法建议、检察建议落实和反馈工作。2021年,南华县税务局没有发生行政诉讼案件。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南华县税务局始终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着力实现行政决策、执行、监督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自 觉主动接受上级和外部门监督,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一)自觉主动接受外部门监督。聘请人大、纪委等部门人员为特约监督员,自觉接受监督,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主动配合审计等部门对我局开展审计、执法大督查等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销号整改。在办税服务厅公告栏、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公开监督投诉电话,在办税服务厅及各办公大楼设置举报箱,及时排查化解纳税服务矛盾纠纷,促进执法质量的提升。

(二)加强内部管党治党责任监督。构建推进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县局党委充分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建设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确保监督事项覆盖税收执法和行政管理“两权”运行的各方面各环节,有效防范风险。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充分利用云南省税务局官网、南华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等平台,全面公开执法信息,接受社会公众监督。2021年,公开一般程序处罚结果47件,公开行政许可信息69件。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南华县税务局始终注重坚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促进依法行政,积极推广使用总局、省局开发的各大税收管理系统,大力提升法治税务建设数字化水平。

(一)加强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加强与国土、自然资源、工商等部门信息交换,推动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形成高效运行的工作机制。坚持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加强大数据分析,善于运用大数据辅助行政决策、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工作。

(二)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充分运用国家“互联网+监管”平台,完善监管事项清单,主动曝光执法工作动态和执法人员信息等。严格遵守非必要不检查和不重复检查原则,按法定程序实施入户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在“互联网+监管”平台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党的领导是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根本保证,南华县税务局始终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到工作全局更加突出的位置。

(一)坚持党对税收法治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县局党委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党内法规。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办法(试行)》《中共国家税务总局委员会关于开展税务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的通知》等规定,将税务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工作开展考核评议。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落实年度述法制度,依法依规决策,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及时总结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按时向社会公开法治政府建设报告。结合南华县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体系,强化指标引领,不断提升。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不断激发法治政府建设的内生动力。

(三)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一是强化领导干部依法决策。抓好“关键少数”,落实领导干部日常学法制度,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学法、党委书记带头讲法治课、法治讲座等,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带头遵守执行宪法法律。县局党委坚持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不得违背法律法规随意作出有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其义务的决定。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每年至少举办2次法治专题培训,促进领导干部尊法学法懂法用法守法,不断强化法治意识、树牢法治思维、提高法治能力。二是提高税收法治队伍能力。依托法宣在线、学习兴税、学习强国等平台,引导干部职工自觉主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法律法规。组织新录用公务员参加全国税收执法资格统一考试,确保100%考试通过率。三是健全学法考试考核机制。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年度考核述职中要围绕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进行述法。加强对领导干部法律知识的考试考核,把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作为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四是加大法律专业人才培养。加大对公职律师、法律顾问的培养和使用,鼓励年轻税务干部积极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和法硕在职研究生考试,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十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1年,南华县税务局法治工作成效明显,但离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仍有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税收执法人员业务能力素质还有待提高。目前,我局税收执法人员年龄结构差距大、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对政策理解能力不一等问题,导致在执法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执法语言不够规范,执法程序不够严谨等问题,容易产生执法风险

(二)法治宣传工作还有待提高。目前已建立了内外网法治宣传、法治讲座、会前学法等制度,但随着税收法治工作的需要,南华县税务局在创新法治宣传方式、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等方面还存在差距,特别是利用报纸、媒体等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较少

十二、下步工作计划

(一)创新法治宣传方式,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现代化信息手段,定期开展内容形式多样、主题突出、凸显实效的学法活动,主动将税收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依法行政、普法、诚信经营、社会共治中,持续推动税收执法过程的公开透明,使税收执法过程成为向公众宣传税法的过程,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探索先进的法治理论,努力营造公平、公正、良好的税收环境。

(二)严格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复议等行政行为,全面推进税收执法责任制考核,通过案卷评查、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处罚行政裁量权的实施、税收执法权力清单实施,税收执法督查等有效方式,用制度约束和规范税务干部的行为,避免行政执法的随意性,杜绝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的不作为和乱作为。

(三)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继续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税收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的程序要求,健全完善执法主体、执法资格、执法行为、执法监督、执法责任等各方面的管理制度,促进执法方式转变、执法水平提升,巩固和优化法治的税收营商环境。

特此报告。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