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cxjsj-/2022-1109001 公文目录:农村危房改造1 发文机关:南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0年度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绩效自评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5日

南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0年度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绩效自评的报告



南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0年度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自评的报告

按照《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做好2020年度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南华县2020年度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自评报告如下:

一、2020年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开展情况

(一)“回头看”大排查4类重点对象动态新增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完成情况。

按照省州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大排查抓好抓实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为确保2020年6月份国家脱贫攻坚普查住房安全达标,我县于2020年3月组织各乡镇进行全面排查并统计上报,全县动态管理新增4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68户(其中:建档立卡户36户,低保户24户,贫困残疾人户8户),2020年6月30日前已全部竣工,我县在2018年农村危房“清零”的基础上,对2020年动态新增危房全面进行改造,目前我县农村危房已全部“清零”,均已达到“安全稳固、遮风避雨”要求。

(二)2020年农房抗震改造任务完成情况。

2020年上级下达我县农房抗震试点任务71户,已分解下达到乡镇71户。2020年12月31日前已全部竣工入住,竣工率100%。

二、资金投入情况

(一)项目资金到位及下达情况。2020年实施动态管理新增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任务68户、农房抗震试点任务71户,共投入各级补助资金298.1万元,现到位州级补助资金20.4万元已下达各乡镇,其余资金正在积极与县财政部门对接,待县财政下达后,将及时拨付乡镇。

(二)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严格执行《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云财社〔2017〕86号)、《南华县财政局 南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补助资金管理和发放工作的通知》(南财社〔2016〕74号)有关规定,坚决防止补助资金拨付不及时、挤占、挪用和滞留、冒领、克扣、拖欠补助资金和向享受补助农户索要“回扣”“手续费”等问题发生。

三、绩效目标及综合效益情况

(一)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2020年农村危房改造计划任务139户(动态新增4类重点对象68户、农房抗震改造71户),年度指标值100%,完成计划任务139户,全年完成值100%;计划任务全部按时填报至住建部信息系统内,完成值100%;有效解决了房屋结构危险问题,完成值100%。

2.质量指标。实施改造后的房屋均达到“安全稳固、遮风避雨”要求,全年完成值100%;实施改造的对象制定了“一户一方案”,全年完成值100%;改造后的房屋具备基本居住功能,全年完成值100%;改造后已全部完成乡镇级验收和县级验收工作,竣工验收100%,全年完成值100%。

3.时效指标。计划任务按要求时限全部开工,开工率、竣工率均达100%。

4.成本指标。大力推广造价低、工期短、安全可靠的农村危房加固改造技术,引导农户优先选择加固方式改造危房,充分调动农户积极性,通过投工投劳和互助等方式降低改造成本,鼓励运用当地建材,建设造价低、功能好的农房。

(二)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经济指标。危房改造带动了当地钢材、水泥等建筑材料的销售,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

2.社会效益。通过实施危房改造,彻底解决困难群众住房安全问题,使困难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助力全县脱贫摘帽,营造了政府关心、理解、支持贫困对象解决危房问题的良好社会氛围。

3.生态效益。在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同时,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着力改善农村卫生环境。改造后房屋室内外环境卫生得到改善,提升了当地农户人居环境。

4.可持续影响。通过实施危房改造,一定程度改善了农户生活水平和居住条件,改造后的房屋达到“安全稳固、遮风避雨”要求。

(三)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我县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始终坚持宣传引导,制定一个实施方案,分层设立一个组织机构,统一技术标准和改造方式整体推进,强化改造前、中、后期督查指导,确保改造质量。突出宣传发动,多次召开镇村干部会、村民代表会、群众会和进村入户等方式开展宣传引导工作,使农村危房改造相关政策家喻户晓,改造完成后改造户满意度高,全县农村危房实现了“清零”和农户住房安全,为全县脱贫攻坚通过国家验收打下坚实基础,也为解决农户基本生活条件作出了积极贡献。改造完成后改造户满意度均高于98%。

下步工作中,一是加强项目和资金监管,完成项目验收、资金兑付、资料归档等相关工作,认真查处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专项资金的行为,做到警钟长鸣。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切实抓好行业部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工作,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助力乡村振兴。二积极与县财政对接,争取尽快完成2020年动态新增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及农房抗震改造补助资金兑付。

南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3月5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