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cxjsj-/2023-0203003 公文目录:双随机、一公开 发文机关:南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住建局党委关于在全县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 年)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3日

南华县住建局党委关于在全县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 年)



在县委、县人民政府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下,我局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2015-2020)已顺利实施完成,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得到深入宣传,全局干部职工、重点对象、学法用法活动深入开展,“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以案释法”等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全体干部职工和重点对象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明显增强,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逐步形成,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加快法治南华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法治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了重要部署,对法治宣传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提高法律素质,提升全社会法治化水平,对于全面完成“十三四”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做好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根据南华县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

(一)指导思想

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加快法治南华建设战略目标,以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和法治信仰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落实普法主体责任和媒体公益普法制度为抓手,以新媒体新技术为支撑,突出领导干部和重点对象,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创建,全力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创新发展,努力促进全县经济跨越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

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法治宣传教育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得到进一步落实,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全面形成。法治宣传教育基础更加牢固、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向广度拓展。重点地区、重点对象等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效开展,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增强。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全社会法治化建设成效明显。全县公民法治观念进一步强化、全体党员党章党规意识明显增强,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加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敬畏法律、崇尚法治的社会氛围基本形成。

(三)工作原则

——坚持服务大局。按照“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活动,服务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服务改革开放,服务改善和保障民生,服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民族团结进步。

——坚持服务群众。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顺应形势发展和群众的现实法律需要为驱动,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

——坚持注重实效。坚持理论与实践、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治理相结合,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用法治宣传教育引导法治实践,在法治实践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法治实践活动,在法治实践中接受法治熏陶,提升法治素养。

——坚持分类指导。根据本行业本部门不同对象的实际和特点分类施教,突出抓好重点对象、重点领域的法治宣传教育。

——坚持创新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主动适应新常态不断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理念、机制、载体和方式方法创新,着力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效果。

二、主要任务

(一)大力宣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的重要任务。深入学习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宣传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生动实践,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明确法治宣传教育的目标任务方向,创新法治宣传机制,提高法治宣传教育效果。

(二)大力宣传宪法。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作为法治宣传的首要任务,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学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重点宣传党的领导是宪法实施的最根本保证,宪法法律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加强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和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等宪法基本内容的宣传。认真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云南省法治宣传周等宣传活动,通过开展宪法主题宣传活动、着力提高广大公民特别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教育引导一切组织和个人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主动运用宪法,自觉维护宪法,保障宪法实施。

(三)大力宣传党章及党内法规。深入宣传党章,坚决维护党章的权威。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四)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把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基本任务,着力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大力宣传楚雄彝族自治州制定的地方性法规,增强自治意识;大力宣传推进依法行政、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加强环境资源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法治经济,促进我县经济跨越式发展;大力宣传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物权、教育、税收、森林、农业、水利、反家庭暴力、妇女权益保障、未成年人保护、老年人权益保障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推动全社会树立尊重和保障人权意识,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宣传环保、交通、消防、禁毒防艾、反恐、保密、慈善等法律,提高全民国家意识、安全意识和预防能力;大力宣传信访、调解、仲裁、行政复议、诉讼、法律援助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行使权利,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五)大力宣传法规规章。深入宣传反邪教、民族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深入宣传互联网领域的法律法规,教育引导网民依法规范网络行为,促进形成网络空间良好秩序。深入学习宣传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为保障和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的法规支撑。深入宣传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依法用权等法治观念和法律原则,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理念,宣传尊法和守法的优劣,让人民群众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法律,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

(六)大力宣传法治实践活动。坚持把法治实践活动作为深化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途径,大力宣传立法法及其立法原则、立法制度、立法依据、立法程序,宣传公民在立法中的权利和责任,提高群众对法律的认同感和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司法体制改革及警务公开、检务公开、审判公开、政务公开等内容,突出宣传司法实践活动中的典型案例、成功经验和公正司法取得的积极成果,提高司法公信力。大力宣传公民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和公民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良好经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相信法律、依靠法律、运用法律,维护法治权威。大力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全面推进法治乡镇和法治县市创建活动,力争在“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期间,使我县达到国家级创建标准。深化法治单位、法治企业、法治学校等行业创建活动,全面推进覆盖各行各业的法治创建活动。推动民主法治村委会(社区)等基层创建活动,建立推广村委会(社区)法律顾问等制度,教育引导基层群众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

(七)大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坚持把法治与文化建设作为法治宣传教育重要抓手,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以法治文化引领法治建设、深化法治宣传。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民族文化强县总体战略,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统一部署,共同推进。统筹城乡法治文化建设布局,大力推进城市法治文化广场、长廊或法治文化公园建设,积极推进村委会(社区)、学校、企业法治文化园地等建设活动,集中打造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功能完备的法治文化传播阵地。充分发挥执法机关和专业文化团体、业余文艺团体、县乡文化馆(站)的作用,积极开展法治题材文学艺术作品创作,繁荣法治文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文化需求。不断提升群众的法治文化修养,形成全社会普遍关注法治的文化氛围。

(八)大力推进法治与德治融合发展。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的原则,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强化道德对法治文化的支撑作用,实现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内容,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与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法治在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中作用,营造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将法治宣传教育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相融合,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用法律的权威增强人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以法治的力量推进道德建设,提高全县公民的思想道德水平,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创造良好人文环境。

三、重点对象和要求

法治宣传教育的对象是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重点是各级领导干部、国家公职人员、青少年、少数民族群众和企业管理人员。

(一)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

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增强法治意识的关键。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干部集体学法、法治讲座、法治培训等学法用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列为党校必修课。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纳入国家工作人员入职培训、晋职培训的必训内容,并保证法治培训课时和培训质量。在其他各类培训中,要设置一定比例的法治教育培训内容和课时。加强党内法规宣传,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以更高标准严格遵守党内法规,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探索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把是否带头学法、模范守法、自觉依法办事作为考察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完善国家公职人员学法考试和建立学法档案制度,把国家公职人员学法考试结果与单位精神文明创建等评比活动直接挂钩。推广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网络平台,提高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效果。

(二)深入推进农村、少数民族和宗教信教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坚持“乡镇法治宣传中心、农村法律宣传中心户、一户一个法律明白人”制度,不断加强农村、少数民族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在少数民族聚居区,要加强本民族普法骨干的培养,积极开展“双语双言”普法,不断提升普法的效果。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精准扶贫内容,建立贫困地区法治宣传教育结对帮扶制度,提高贫困地区法治宣传教育效果。建立完善宗教教职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充分利用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的平台,注重发挥宗教界人士在普法学法中的作用,积极引导他们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宗教界人士和信教人员的爱国爱教、遵法守法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三)深入推进流动人口法治宣传教育

在流动人口和农民工相对集中的居住地、工作场所等区域,开展有关遵纪守法、依法维权等内容的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流动人口的特点,确定法治宣传内容,研究和创新流动人口法治宣传方法措施。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加强服务,及时了解流动人口的实际需求,引导流动人口开展互动性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帮助他们解决涉法问题。

(四)深入推进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人员

的法治宣传教育制定完善各类企业领导干部、经营管理人员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意见和学法用法制度。全面推进非公有制组织和社会组织的法治宣传教育。

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以党建工作促法治宣传教育,以法治宣传教育深化党建工作。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商会等要担负起“谁主管谁普法”的主体责任,采取有力措施,教育引导非公有制组织和社会组织人员提高守法自律、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提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四、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健全法治宣传教育运行机制

局党委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年度综合绩效考核体系,纳入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重要事项。成立局法治宣专教育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局法治工作的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各股室、厂、站、所、队、中心要深入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自觉履行法治宣传教育职责和义务,根据各自作的特点和实际需要,有效的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支持配合并定期向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报告工作。

(二)进一步健全公益法治宣传制度

全局要充分利用电视、刊物、互联网、手机等重要媒体广泛开展公益普法活动,推动公益法治宣传在公共场所的延伸覆盖,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传播面和影响力,积极引领社会法治风尚。

(三)进一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

坚持统一宣传与自主宣传、集中宣传与经常性宣传、主题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全面开展“菜单式”法治宣传教育方法,从注重普及法律知识向注重培育公民的法治精神、法治意识转变,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实效。进一步深化“法律六进”活动,努力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适应互联网+法治宣传的新要求,加大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投入力度,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网站和网络集群建设,积极运用新兴传媒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整合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优势,实现各类媒体多元互动,各类显示终端多屏联动,构建覆盖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的网上学法用法平台,为法治宣传教育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四)进一步健全法治宣传教育考核奖励机制

全局法治宣传教育的工作思路要从注重过程向注重实效转变,要认真制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完善考核评价方法,“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期间,认真组织开展中期督促检查,到 2025 年底“七五”普法规划实施结束时,要认真组织开展检查验收,总结和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对在“八五”普法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五、工作步骤

第八个法治宣传教育规划从2021年开始实施,至2025年结束,为期 5年,分 3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2021年上半年,根据中央和省州、县“八五”普法规划,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本地区、本部门“八五”普法规划,同时做好全面启动和宣传工作。本部门的“八五”普法规划报县委普法办备案。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2021 年下半年至 2022 年上半年,各股室和下属各事业单位要按照本规局“八五”普法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并认真组织实施,同时对年度工作计划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督查。 第三阶段:验收总结阶段。2025年下半年,做好迎接州、县检查工作并对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工作,并八五”普法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总结表彰。

六、组织保障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

局党委要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综合绩效考核评价体系,要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完善法治宣传教育体制机制,局党委要切实担负起领导法治宣传教育的责任;各股室及下属各事业单位要认真落实好“八五”普法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局法治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八五”普法教育宣传工作顺利开展,圆满完成。

(二)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

局党委要深刻分析并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法治宣传教育的特点和规律,针对不同普法对象的特点和需求,按照区别对待、分类指导、注重实效的原则,有效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积极解决问题,努力推进工作。认真总结、宣传、推广各地各部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努力培育和打造法治宣传教育新特色、新亮点、新品牌,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创新发展。

(三)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

局党委要以能力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教育队伍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注重培养法治宣传教育骨干队伍、基层宣传队伍、网上宣传队伍、积极整合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服务等专业人员的力量,形成法治宣传力量集中优势,提升宣传效果。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骨干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

(四)进一步加大保障力度

要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按要求满足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经费投入。局法治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经费的管理使用,保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正常开展。

南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1月 28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