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fpb-/2023-0330001 公文目录:乡村振兴 发文机关:南华县乡村振兴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发展特色产业拓宽乡村振兴路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30日

南华县发展特色产业拓宽乡村振兴路



南华县通过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全覆盖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发展野生食用菌、萝卜、茶叶、荷包豆、肉牛养殖、彝绣等产业,走出了一条产业振兴新路,鼓起了群众“钱袋子”。

南华县紧紧围绕规模化、组织化、专业化、绿色化、市场化水平提升,专班化推进“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大力实施“一二三”行动,建设世界级野生菌保育基地,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县累计封山育菌面积200万亩,建成五街松茸、雨露牛肝菌、五顶山松露等保育促繁科技示范基地5000亩,五街镇咪黑们村委会“百菌园”被命名为“森林云南”建设省级示范基地。2022年,发展食用菌种植1171亩,实现食用菌加工业产值23.48亿元,以食用菌为主的第三产业实现产值14.6亿元,食用菌产业综合产值51.28亿元。

采取“党建+企业+农户+企业务工”的发展模式,以订单生产、土地流转、就业务工、生产托管、股份合作、资产租赁等方式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产业链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的发展格局。通过政府牵线搭台,与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签订农产品购销协议,把千家万户的“小农户”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对接好,让特色农产品出村进城,让农村群众在家门口就业促增收。

精心策划野生菌美食文化节、采茶节、摸鱼节等系列节庆活动,逐步形成“一乡一品牌”“一镇一特色”的文旅融合节庆模式,着力提升旅游品牌、节庆活动的传播力、吸引力和影响力。加大金融、保险宣传力度,推行“菌贷”“菌保”“牛贷”“牛保”全力支持产业发展。以南华县创建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县为契机,依托县内便捷的物流快递网络,培育“小彝哥”“滇王驿”等一批电商企业,丰富农产品销售渠道,让松茸、萝卜干、白芸豆、彝绣等农特产品线上线下流通,实现群众足不出户即可销售农产品。2022年,特色农产品电商交易额达2.64亿元。

以打造特色产业示范区为发展方向,提前规划布局,实施土地整理项目,完善农田水利及机耕路等基础设施,强化对农业种植户的物资、技术支持,大力培育基层农技推广体系科技示范基地。截至目前,共打造松茸生态修复及资源恢复示范区3个,建设优质烟叶核心基地5000亩、中药材种植基地3000亩、有机蔬菜种植基地1000亩、食用菌种植基地100亩、贡菜种植基地100亩、萝卜种植基地150亩、荷包豆种植基地50亩,为全县特色产业发展作出了示范。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