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fpb-/2023-0424001 公文目录:乡村振兴 发文机关:南华县乡村振兴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发展产业出实招 乡村振兴“赋动能”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4日

发展产业出实招 乡村振兴“赋动能”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近年来,南华县高位谋划,因地制宜,聚焦重点,多措并举,推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着力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特色名片,促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赋能乡村振兴“新动力”。

一、高位谋划,推动“有力”

(一)坚持高位推动。风劲好扬帆,奋进正当时。今年以来,南华县委、县人民政府把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招商作为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了“三个大抓”总指挥办公室,强力推动全县重点产业重大项目落到实处,由县四班子主要领导任总指挥长,成立26个专班,其中:产业专班8个。全县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扎实开展作风效能革命,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产业振兴上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上下同心、目标同向,共同奏响农村现代化建设“大合唱”,奋力铺展乡村振兴新画卷。

(二)坚持规划先行。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农业农村工作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发展阶段,突出产业振兴、努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和要求,南华县在工作中坚持规划先行,按照《南华县“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暨“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利用三年时间编制完成我县所有“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工作。目前,我县已完成实用性村庄规划91个(2021年完成40个、2022年完成51个),2023年,计划完成剩余33个村庄“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既兼顾当前又考虑长远,绘就乡村产业振兴美好蓝图,为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体现地域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子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因地制宜,突出“特色”

全县围绕做强一产、做大二产、做活三产,深化“链长制”“链主制”,大力发展“一片烟、一朵菌、一头牛、一粒豆、一棵药”高原特色农业,培强壮大野生菌、绿色制造、绿色能源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现代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现代服务业,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实现大产业顶天立地,小产业铺天盖地。食用菌种植已成我县的一大新兴产业,2023年计划种植食用菌10000亩,截至2023年3月底,全县实际种植面积2839.03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8.39%。目前种植食用菌品种主要有大球盖菇、香菇、香菁、虎掌菌、羊肚菌、白蚁鸡枞菌、榆黄菇、灵芝菌、黑木耳、黑牛肝菌、羊肚菌等10多个品种,2022年全县实现人工食用菌产量达4650吨,实现产值8892万元。种植区域主要分布在龙川江流域经济带,采用“飞地经济”模式辐射全县山区各乡镇,形成以示范园区和示范基地为核心,向全县辐射推广新品种、示范新技术、转化新成果,补齐食用菌产业发展短板,带动引领全县食用菌产业发展,实现劣势地区借势发展,优势地区强势推进的新路子,创建菌产业百亿综合产业链,把南华县建设成为全国最大的菌产业园,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不断提升南华菌品牌影响力,推动我县菌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三、聚焦重点,强化“支撑”

制定出台《南华县农业农村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南华县“十四五”时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南华县“十四五”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南华县农业产业园区规划(2021—2025)》等和《南华县关于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南华县2022年度食用菌产业奖补办法(试行)》政策性文件,支撑产业发展、多渠道争取项目资金支持,2022年,全县共投入各类产业帮扶资金30223.7万元,聚焦“八大”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动态调整招商资源库、项目储备库和乡贤资源库,抢抓东部产业迭代转移机遇,瞄准与全县产业发展契合度高的领军企业精准开展“一把手”招商、产业链招商、配套招商、“飞地”招商和以商招商,确保新签约项目120个以上,州外到位资金增幅高于全州平均水平。

四、联农带农,注重“增收”

坚定不移围绕《南华县农村居民持续增收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在稳定粮食产量,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着力形成“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产业发展格局,建设“公司+合作社+种(养)大户”、“公司+农户+基地”、“飞地经济”等发展模式。培育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1户、州级31户、县级7户,认定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0个,全县44户农业企业、14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有产业发展条件群众得到增收。通过产业发展发挥联农带农带动群众增收,2022年全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64元,同比增长7.2%,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达16890.43元,同比增长14.3%。南华县通过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全覆盖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发展野生食用菌、萝卜、茶叶、荷包豆、肉牛养殖、彝绣等产业,走出了一条产业振兴新路,鼓起了群众“钱袋子”,最终实现“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