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fpb-/2023-0614002 公文目录:乡村振兴 发文机关:南华县乡村振兴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五化五清” 走好监测帮扶增收路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14日

南华县“五化五清” 走好监测帮扶增收路



南华县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探索实践“五化五清”监测帮扶新举措,坚决不让一户农户返贫致贫。

一、监测队伍专业化,挂联帮扶责任清。一是加强领导小组调度。执行党政主要领导“双组长”负责制,每两个月坚持召开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县四套班子、县级部门、乡镇、村级指挥部参与的领导小组会,调度部署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二是建立指挥长负责制。由县处级领导干部担任各乡镇指挥长,选派228名干部驻村帮扶,建立了由指挥长统筹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挂联单位三支力量抓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机制。三是建强信息员队伍。坚持村采集、乡研判、县审核,逐级建立防止返贫监测信息员队伍。四是包保帮扶全覆盖。按照网格化挂联责任,组织3585名干部对7575户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

二、监测排查常态化,农户家庭底数清。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网络网格同发力,常态化开展监测排查,做到“3个早”。一是线上预警+线下排查,做到早发现。坚持按月走访,按月预警,组织、督促挂包联系单位每月走访挂包联系户,全面整合行业数据、系统信息数据等,筛查比对形成预警名单,按月反馈乡村排查核实,今年以来,累计推送预警线索6567条。二是小组回访+村级研判,做到早干预。坚持村民小组长日报告周回访、村级半月研判,针对三类对象、重病、重残等重点群体,开展综合研判摸清风险隐患。三是分级处置+限时办结,做到早帮扶。针对排查出的短板问题及风险隐患,严格落实村研判、乡审核、部门会商、县级调度四级研判机制,实行快处快办,及时完成研判锁定、及时落实解决措施。今年以来,新识别纳入三类对象监测帮扶9户35人,均逐一落实帮扶措施。

三、帮扶措施精准化,增收渠道路径清。坚持“方案到户、措施到人”,做实产业增收、就业稳收、资产创收、政策保收“四篇文章”。一是产业增收。培育提升产业,做好“土特产”文章,落实联农带农机制,今年以来,紧紧围绕“五个一”抓产业发展工作思路,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引入自然之星农业有限公司在龙川江流域流转土地980亩发展有机蔬菜种植,礼舍江低热河谷5000亩蔬菜、热带水果连片开发取得新进展;野生菌“一县一业”示范县项目稳步推进;完成人工食用菌种植3020亩,完成巨菌草种植1.2万亩,荷包豆移栽种植3800亩;发放肉牛贷款1.02亿元。二是就业稳收。建立常态化劳动力就业需求监测预警机制,多渠道搭建就业服务水平。2023年1-4月,全县城镇新增就业1759人,完成下达任务3300人的53.30%;其中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43人,完成下达任务1400人的24.5%;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183人,完成下达任务1100人的16.64%;使用城镇公益性岗位397个,发放岗位补贴203.5万元,发放公益性岗位社会保险补贴129.95万元。三是资产创收。围绕做强一产、做大二产、做活三产的原则,科学细致、因地制宜谋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项目163个总投资5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86个4.1亿元,占比82%;编制南华县2023年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规划项目43个8662万元,其中产业类项目30个6173万元,占比71%。四是政策保收。通过精准认定对象,按标施保,分类施保,动态管理,切实做到“应保尽保”,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城市低保658人次29.28万元、发放农村低保34575人次946.14万元、发放特困供养3252人次334.38万元,发放临时救助656人次31.42万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共19952人次163.28万元。今年以来共受理政府救助平台申请事项427件、办结399件,办结率达93.44%。

四、政策宣传多元化,干部群众“一口清”。坚持政策宣传、政策解答、问题化解“三个全覆盖”,通过农村大喇叭、微信公众号、村民小组户长会等多形式、多样化开展政策宣传。制定发放两个“明白纸”,明确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申报条件、申报途径、进退程序,清单式列出具体帮扶措施,通过网络发布、干部发放、村级张贴,确保符合条件对象知情率达100%,截至目前,共收到群众电话咨询30余次,均逐一进行解答。

五、成果巩固清单化,有效衔接目标清。瞄准工作目标,制定路线图,细化任务清单,全力守牢一条底线,落实四项保障,促进脱贫群众收入持续增长。一是“三类对象”风险消除稳定。通过监测帮扶,累计纳入“三类对象”1351户4438人,风险消除926户3244人、消除率73.09%。二是“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持续巩固。严格落实农房改造政策、控辍保学措施、医疗帮扶措施、饮水安全保障措施,“两不愁三保障”短板问题动态清零。三是脱贫群众收入持续增长。2022年全县脱贫群众人均纯收入16890.43元,同比增加2127.86元、增幅14.41%,万元以下低收入群体降至237户847人,人均纯收入不足7000元低收入户已全部消除;2023年前二季度脱贫群众人均纯收入9402.56元,同比增长17.73%。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