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fpb-/2023-0630001 公文目录:乡村振兴 发文机关:南华县乡村振兴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坚持“五不”工作原则,全面推动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27日

南华县坚持“五不”工作原则,全面推动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南华县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创造性建立了“五不”工作原则,全面推动我县2023年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一、谋划不全面,不启动。始终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首要任务,充分发挥参谋助手、牵头抓总作用,及时召集乡村振兴局业务骨干全面认真研究省州工作方案,吃准吃透领导讲话精神,全面把握工作要点和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迅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全县动员部署会,细化每一阶段工作安排,明确各级各部门工作任务,整理完成防返贫监测集中排查工作答疑,统一工作标准和指标口径,确保全县防返贫监测集中排查工作谋划全面、迅速启动、高位推进。

二、培训不到位,不走访。一是高质量参加省州培训。严格组织各乡镇、相关部门参加省州业务培训,确保相关人员能按时参加培训。二是认真组织县级培训。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组织各挂包单位,各乡镇分管领导及各乡镇业务人员开展专题培训。重点对集中排查的要点难点、注意事项、工作方法等进行了为期半天的专题培训,现场解答疑难,提升入村走访工作能力。三是常态化入村开展指导。县乡村振兴局业务人员及时入村面对面与第一书记、业务人员等信息采集人员进行交流,再次对疑难进行解答,确保参与人员全面掌握各环节要求后再开展走访工作。

三、准备不充分,不入户。研究制定了《南华县2023年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方案》,明确了工作内容。对工作重点、工作流程、填表说明、指标解释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总结,制定了集中排查识别过程中涉及的规范性资料模板,为规范有效入户奠定坚实基础。组织对各项表格进行整合,使入户分类更加科学、更加细致,避免了重复入户、反复入户,防止工作翻烧饼和频繁返工,减轻基层负担的同时,确保入户筛查排查全面准确无遗漏。

四、户情不真实,不研究。建立信息采集签字负责制度,按照“谁入户、谁签字、谁负责”的要求,通过驻村工作队、乡村组干部等对所有农户开展全面细致的筛查,“看住房、查保障、算收入、问情况、讲政策”,了解农户家庭人员情况和生产生活状况。下足“绣花”功夫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特别是收入下降明显的农户;务工不稳定,特别是有外地务工返乡、新增劳动力和当地就业不稳定的农户;新识别和新申请低保,特别是收入较低,家庭负担较重的农户;新增因病、因残、因学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农户;通过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申请过救助事项的农户;云南省脱贫人口收入监测系统中预警的“人均纯收入连续两年下降、去年未降今年有下降趋势、收入连续两年小幅增长”的脱贫户和监测对象;2023年前二季度人均纯收入低于4200元的脱贫户和监测对象等七类重点人群进行细致排查,确保精准掌握第一手户情资料。对重点户分类确定,逐户分析,核实情况,研判户情,将有风险的农户及时纳入监测范围进行帮扶,确保应纳尽纳,不落“一户一人”。

五、数据不准确,不录入。紧盯行业部门反馈的问题数据,完善数据比对长效机制,压实各级各部门数据采集审核责任。建立完善信息录入双审核制度,在信息录入前由信息采集员和驻村工作队分别进行审核,确定无误后再录入。根据全国防返贫监测系统数据信息质量审核规则变化,及时传达给乡镇,组织好数据审核修正完善工作,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

通过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全县共审定通过新识别监测对象23户60人,消除风险监测对象58户177人,风险再标注6户11人。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