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fpb-/2023-0913001 公文目录:乡村振兴 发文机关:南华县乡村振兴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突出“七必七提升”狠抓落实,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23日

南华县突出“七必七提升”狠抓落实,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



南华县突出“七必七提升”

狠抓落实,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

南华县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坚持把防止返贫监测帮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要抓手,突出“七必七提升”狠抓落实,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

一是突出走访调研必到,提升监测帮扶质效。南华县各级领导干部基层调研必访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县级挂联乡镇领导必访挂联乡镇监测对象,乡镇党政正职必访辖区监测对象,挂包村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必访挂包村监测对象及重点群体,全覆盖走访调研,逐户摸准底数,精准测算收入。

二是突出产业发展必促,提升联农带农质量。南华县进一步探索县内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农带农“以奖代补”政策,对年内联农带农、促农增收成效明显的给予奖励,带动的户数越多奖励越多。同时深入开展“新农人”培育计划,力争每年每村培育3至5名创业致富“新农人”。同步推动农村“三变”改革,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大力扶持返乡务工人员、退伍转业军人、高校毕业生领办合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农带农惠农。

三是突出稳岗就业必带,提升群众务工稳定性。南华县全面落实稳岗就业政策,坚持动员外出务工、促进就近就地就业、回引人才返乡创业“三向发力”,管好用好公益性岗位,千方百计拓宽农村劳动力务工就业渠道。建立供需对接务工市场,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打造具有南华地域特色、行业特征、技能特点的劳务品牌。并加大以工代赈力度,实施“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不断增强农民增收后劲。

四是突出村集体经济必帮,提升持续发展能力。南华县充分发挥县级领导、挂联部门作用,采取“1帮1”方式,帮助行政村通过产业带动、资产盘活、合股联营、项目引入、农旅融合等多种形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用好用活政策,精准安全使用衔接资金,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优势产业,加快构建“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格局,确保村集体收入更加稳定、收益分配更加合理。并规范管理运维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优先保障光伏收益用于带动脱贫群众就近就业增收。

五是突出重点群体必联,提升消除风险能力。南华县对情况较为特殊的农户,实行“多帮一”措施,整合所有资源,建立明确县、乡、村三级主要责任人联系帮扶机制,把好钢用在刀刃上,集中所有力量抓帮扶,千方百计帮助发展产业或就近就业增收,确保全县人均纯收入8500元以下全部清零。

六是突出人居环境必治,提升宜居宜业水平。南华县深入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持续打造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点,县级挂联处级领导统筹力量,先点后面、以点串线、连线成片,每年带头在挂联乡镇新打造1至2个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点,确保1个省级绿美乡镇、2个省级绿美村庄、13个省级“千万工程”示范村、133个州级绿美村庄圆满完成,为发展乡村旅游、特色民宿、庭院经济促农增收打好基础。

七是突出扶贫资产必管,提升管理使用效益。南华县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做到底数清、确权清、移交清、责任清,确保资产长久发挥效益;对“过渡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形成的帮扶项目资产,及时登记、确权、颁证、移交,明确管理责任,确保不出现“体外循环”的项目资产;并加强对经营性资产的运营管理,完善资产收益分配方案,属于村集体的资产收益,通过设置一定条件,鼓励采取群众参加村内项目建设和发展等方式进行分配,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同时增加群众收入。

南华县乡村振兴局 罗秀萍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