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fpb-/2023-0913002 公文目录:乡村振兴 发文机关:南华县乡村振兴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五步工作法”促“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高效运行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18日

南华县“五步工作法”促“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高效运行



南华县“五步工作法”促“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

高效运行

为切实防止农村低收入人口发生规模性返贫,南华县创新工作机制,统筹各方资源,制定出台《南华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一平台一基金三机制一办法)六个专项行动方案》,探索形成了“群众实申报、专人即收集、部门勤办理、政府严督查、群众真认可”的闭环运行五步工作法,促进“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高效运行,实现由单一帮扶向集成帮扶、被动帮扶向主动帮扶、普遍帮扶向精准帮扶的根本转变,为有效防止返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群众实申报,做到不漏一人。坚持把“能用、会用、好用”作为平台运行的第一原则,把“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作为平台运用的目标,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村组喇叭、群众会议等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对“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群众端推广使用、办理程序、公示举报等内容进行宣传,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活动广场,广泛听取诉求、听取民生需求,重点加强对低收入群众和特殊困难群体的入户宣传,手把手教会低收入对象使用平台。通过全范围、无死角、零距离宣传培训,实现群众利用手机微信小程序、APP、“手机办事通”,随时随地在线上下单申请服务事项的“点单申报模式”。截至2023年8月中旬,群众通过“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累计申请服务事项3130件,其中办结3096件,办结率为98.91%。

专人即收集,做到快速响应。坚持群众诉求、平台响应、专人即时收集,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行业支撑、单位负责、高效运转、一线督办”的工作体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功能应用,在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中增设“困难救助”专栏,为困难群众提供“一键式”反映“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困难的渠道,让有困难群众方便、快捷找到党委政府,困难问题能得到及时解决,安排对应事项工作人员全天对低收入群众申报事项进行受理,根据生活、就业、住房、饮水、教育、医疗6个方面内容进行分析研判,精准交办对应行业主管部门,明确“包保”责任,做到清单服务、限时办结,把大部分求助群众的返贫致贫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

部门勤办理,做到精准帮扶。坚持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社会合力、任务落实,既突出主办部门的主体责任,又突出协办部门的配合责任,整合民政、人社、住建、水务、教体、卫健、医保七个行业部门力量,针对群众诉求和申请事项进行“专家会诊”,对事实清楚、符合条件的申请事项,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一对一”帮扶服务,在规定时限内迅速办结;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解释原因、宣讲政策、一一回复。同时,突出救助平台的数据收集作用,加大对群众申报事项的汇总分类,强化数据比对研判,追踪群众诉求背后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原因,在“一户一策”的基础上,对产业发展、就业帮扶、饮水保障、住房安全、教育医疗等共性民生问题,开展“平台+城乡人居环境”、“平台+就业服务”、“平台+社会保障”、“平台+教育发展”等方面的探索,及时掌握群众最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并持续用力加以解决。

政府严督查,做到有求必应。坚持有单必办、办就办好,建立县委县政府主导、属地落实的督查落实制度。对后台办理数据进行监测分析,在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中增加“饮水困难”“就医困难”“就学困难”“住房困难”“重大事故”“其他生活困难”功能并纳入事项分类和事项管理。对“就医困难”“重大事故”事项2天内未受理,其他事项3天内未受理进行亮灯督办,对接近时限的办理事项发出预警提醒;县委县政府把平台运行情况作为日常监督重点内容,对部门办理情况、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实时督促检查,确保办理按程序、按流程、按进度进行;组建“村干部+工作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对群众开展“回访”、“家访”,及时收集意见建议,对帮扶服务中的关键步骤和重要环节进行督促检查,确保群众意见第一时间掌握、问题不足第一时间发现、堵点环节第一时间整改,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和办单效率。

群众真认可,做到人民满意。坚持把群众认不认可、满不满意作为办单结果的评判标准,群众通过救助平台对政策解释、帮扶措施、办理实效、服务态度等进行综合评价、签单验收。突出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考核导向,把群众对申报事项办理结果的认可度、满意度作为考核、评价行业主管部门工作落实的重要内容,与部门综合考评挂钩,进一步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同时,以推行“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精准防返贫为契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启动“干部规划家乡”、“万企兴万村”行动,探索“以乡镇引领、村集体为主、低收入群体作为主要对象”的乡村振兴帮扶模式,全面释放乡村治理新效能,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楚雄州南华县乡村振兴局 罗秀萍供稿)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