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fpb-/2024-0209001 公文目录:乡村振兴 发文机关:南华县乡村振兴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四个强化”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30日

南华县“四个强化”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今年以来,南华县以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为抓手,大力实施转移就业“提质增效”帮扶和就地就近就业行动,努力实现转移就业“稳存量、调结构、提质量、促增收”,助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强化目标导向,精准摸清底数。为充分摸清全县劳动力情况,组织发动县、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等力量,按照“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聚焦目标任务,全面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情况摸排,了解掌握本地区的农村劳动力资源总量、已经转移输出的劳动力数量、尚可挖掘的农村劳动力资源等,并建立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数据台账,要求各村劳动力就业小分队动态追踪本村劳动力信息,建立劳动力就业信息名册,形成农村劳动力务工清单、有就业意愿人员清单、返乡回流清单,准确掌握劳动力务工地点、务工收入、从事行业等情况,确保稳岗就业工作精准有效、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实现脱贫劳动力转业就业15916人。

强化双向对接,精准推送岗位。加强与用工企业对接,了解用工需求,广泛收集用工信息。同时,建立县、乡、村、组四级联动机制,织牢织密就业服务网,及时掌握农村劳动力就业需求,精准推送优质就业岗位。

强化后续保障,夯实稳岗基础。采取“就业小分队+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部门联动”的方式梯次推进“保生活、保岗位、保时长”等保姆式稳岗服务,积极对接了解本县外出务工人员的工作和生活状况,及时解决外出务工人员反馈到村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积极开展留守儿童、留守老人摸底调查,通过大走访、大排查及时开展走访慰问工作,倾听困难和需求,及时帮助外出务工人员家庭解决后顾之忧,让外出务工人员切实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充分调动外出务工人员的积极性,进一步夯实“稳就业促增收”的民生基础。

强化稳岗扩岗,促进稳定就业。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依托先锋合作社等县内企业及周边企业,不断扩充就业空间,促进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同时,发挥就业扶贫车间吸纳就业作用和乡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作用,让更多的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增加务工收入。截至目前,全县15家就业扶贫车间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540人,其中脱贫人口就业159人,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2293人,“点对点”输出比亚迪就业8人。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