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gaj-/2022-0506001 公文目录:户籍管理 发文机关:南华县公安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当好“三大员” 实现户口迁移“跨省通办”完结百分百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6日

当好“三大员” 实现户口迁移“跨省通办”完结百分百



为纵深推进户籍业务“放管服”改革,提升户政服务便利化水平,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南华县公安局龙川派出所户籍室聚焦群众普遍关心的户口迁移高频政务服务需求,当好政策讲解员、异地通信员、业务质检员,打破地域阻隔,推动跨省联通和上下联动,全力推进户口迁移“跨省通办”。

当好政策宣传“讲解员”

户籍窗口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掌握跨省通办政策要求及系统操作流程,在机制一体化、事项精准化、平台畅通化、窗口标准化、服务贴心化上下功夫,户籍业务办理中遇到需要跨省迁移户口至龙川镇的群众,积极热情耐心接待、全面详细解答跨省迁移户口政策通办的流程及业务材料,引导符合跨省迁移户口的群众懂政策、明规定、知流程,实现高效快速办理。

当好异地互通“通信员”

创新工作方法“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再造业务流程、强化业务协同、打破地域阻隔,实现“一站式”办理。户籍窗口通过线上受理材料审核办理准迁证,并通过业务办理系统应用门户核验准迁证;同时,线下主动联系迁出地公安机关开展办理,遇到复杂情况,耐心多次和迁出地派出所沟通对接。通过“上线受理核验”和“线下主动沟通”并行,全力提高跨省迁移户口办理效率,实现了3个工作日内办结,比公安部规定的5个工作日提前了2个工作日。

当好业务受理“质检员”

建立健全全方位监督管理体系,对办事群众提交的材料严把关、细审核,确保手续齐全、真实有效、不错不漏,严防因工作疏漏造成双重户籍等问题发生;对现场办结的业务,每天定时开展自查,建立问题发现立行立改常态化工作机制,确保每一项业务办理规范化;对于不符合办理条件的申请,按有关文件规定耐心解释,让群众了解有关户政业务的规定并严格执行,决不违反规定,决不办人情户口、金钱户口。

“跨省通办”业务的启动,解除了当事人往返于两省之间提供相关材料的忧愁,全程由两地公安派出所协同办理。以往需要一两个周才能办完的业务,如今只需一小时,真正实现“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目前,南华县公安局龙川派出所户籍室已成功办理19起户口迁移“跨省通办”业务,完结率达100%,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群众在“放管服”深化改革中有了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