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gaj-/2022-1124002 公文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发文机关:南华县公安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南公复〔2022〕18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公安局关于对县政协第十届委员会一次会议第1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4日

南华县公安局关于对县政协第十届委员会一次会议第14号提案的答复



龙川镇委员小组:

你小组提出的《关于对电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进行上牌管控的提案》(第14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提案中所提到的车辆分为两类,一类是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另一类是电动摩托车,属于机动车归属普通摩托车(黄牌)。一直以来,电动自行车、摩托车是城市管理的难点,也是我局交警部门的工作重点,按照我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要求,针对电动自行车、摩托车交通乱象,交警大队坚持多措并举,常抓不懈,不断加大综合治理力度。一是严格注册登记,强化源头管控。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统一部署,在2019年4月15日前对超标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注册登记、纳入管理的基础上,严格执行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 17761-2018),2019年4月15日起仅对符合国标要求的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进行登记管理,对不符合国家3C认证标准的电动车、摩托车一律不予办理上牌业务,并禁止未经登记注册的电动自行车、摩托车上路行驶,从源头不断强化和规范管理。经统计,全县共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业务9170辆,电动摩托车登记业务1242辆,电动自行车、摩托车上牌率已超过90%。二是加强日常管控,持续整治违法。针对电动自行车、摩托车无牌无证、闯红灯、逆向行驶、非法改装等交通违法行为,县公安局在日常管理工作中,按照“日常管理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流动巡查与定点查处相结合”的原则,结合“逢五逢十”、事故预防“减量控大”等专项行动,迅速在全县营造出“严执法、强管控、重处罚、立规矩”的强大声势。经统计,今年以来,共查处电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12325起,其中:无证驾驶286起、不按规定佩戴头盔8435起、非法改装665起、逆行354起。是深化宣传引导,倡导文明出行。充分依托广播、微信、微博等新闻媒体,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并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通过组织交通违法当事人观看视频、参加劝导活动等方式,切实提升电动自行车、摩托车驾驶人遵章守法、文明出行的自觉性。经统计,今年以来,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加劝导活动的违法当事人达2000余人次。

在下步工作中,我局交警部门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不断加大电动自行车、摩托车管理工作力度,严把登记注册关口,强化路面执法,持续开展电动自行车、摩托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从严查处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规范道路通行秩序,改善交通环境。

感谢你小组对公安交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南华县公安局

2022年7月1日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刘培金 0878—7221952)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