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hjjfj-/2023-0111002 公文目录:项目环评审批结果 发文机关:南华县生态环境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南华分局关于2023年1月10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情况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0日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南华分局关于2023年1月10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情况的公示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南华分局关于2023110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情况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专家组评审,我局拟对南华县中医医院整体搬迁、2万吨/年秸秆固化成型燃料生物质能源化利用项目、年产3200吨塑料制品生产线建设项目、五街镇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中心共4建设项目作出审批意见,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联系电话(传真):0878-7213613            公示期:5个工作日

通讯地址: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南华分局               邮编:675200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评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南华县中医医院整体搬迁建设项目

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龙川镇上四季安置房地块旁 

南华县中医医院

 

云南涔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南华县中医医院成立于1987年,已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登记号43191510653232411A2101)。位于龙川镇古城路,在龙川镇卫生院(集体医院)的基础上创建的,在县委、县政府及卫生行政部门的领导支持下,20094月开始新区建设,201012月实现整体搬迁正式投入使用,位于南华县龙川镇龙坪中路162022在南华县卫生健康局取得批复,项目建成后设置床位490张。

一、环境影响和保护措施

1、施工期环境保护措施

1)施工期大气环境保护措施

施工场地出口设置车辆清洗设备,进出车辆经车辆清洗设备清洗,场内运输道路路面进行硬化;

在施工场地安排专人对施工场地洒水降尘,洒水次数根据天气状况而定。一般每天不少于4~5次,若遇到大风或干燥天气要适当增加洒水次数。遇到大风天气,应停止土方作业;

土石方开挖采用湿法作业,特别是基坑土石方开挖作业时,在基坑周边设置喷淋装置,且增加洒水次数;

施工过程中使用水泥、石灰、砂石、涂料、铺装材料等易产生扬尘的建筑材料不应露天堆放,应采取加盖篷布、库内堆放或设置围挡、堆砌围墙;

进出工地的物料运输车辆也应该加强管理,尽可能采用密闭车斗,并保证物料不遗撒外漏。若无密闭车斗,物料装载高度不得超过车辆槽帮上沿,车斗应用苫布遮盖严实,防止在运输途中发生泼洒;

使用环保型装修材料,减少装修废气排放;

建设单位应在施工场地四周设置高度不低于2.5m的临时围挡。

2施工期地表水环境保护措施

施工采用商品混凝土,不在项目区进行混凝土搅拌作业,建设单位在施工场地设置1个容积为20m³的临时沉砂池,使产生的施工车辆清洗废水、建筑结构养护废水经收集、沉砂、澄清处理后回用,不外排。

施工人员不在项目区食宿,项目区生活污水仅为洗手废水,产生的生活污水依托施工场地临时沉砂池处理后用于洒水降尘。

施工期应尽量避开雨季,最大程度减少雨季水力侵蚀;如无法完全避开雨季,则采取临时挡护和覆盖的措施。施工工序要安排科学、合理,土建施工一次到位,避免重复开挖。

项目施工开挖,导致施工区地表裸露,在当地暴雨条件下,雨水冲刷裸露地表将形成地表径流,产生量难以确定,这部分地表径流SS含量较高,如不采取措施直接进入市政管网,将影响周边水质,在施工区地势较低处设置沉砂池,对雨天地表径流经沉砂池收集处理后优先用于施工区降尘。

项目涉及基坑开挖,开挖过程中可能会有少量地下水涌出,项目开挖深度不大,因此基坑废水产生量相对较小,这部分地下涌水SS含量较高,为减少废水对水环境的影响,将基坑用水用水泵抽至临时沉砂池,沉淀后部分回用于施工场地洒水抑尘,回用不完的部分外排至市政雨水管网。

加强对施工现场使用带油的机械器具的检修和维护,采取措施防止跑、冒、滴、漏油

3施工期环境保护措施

选择低噪声机械设备,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应设专人对设备进行定期保养和维护,并负责对现场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严格按操作规范使用各类机械。

优化施工方案,合理安排工期,施工活动主要集中在白天进行;除工程必须,严禁在夜间(2200~600)施工,且中高考期间禁止施工。若因工艺或特殊需要必须连续施工,应按《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的规定,取得县区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有关主管部门的证明,并公告附近居民。

施工车辆进入施工现场限制车速,严禁鸣笛,装卸材料时应做到轻拿轻放。

建设管理部门应加强对施工场地的噪声管理,施工单位也应对施工噪声进行自律,文明施工,避免因施工噪声产生纠纷。

5施工固体废物环境保护措施

项目废弃的土方、砖瓦、混凝土块等建筑垃圾,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第139号令《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中相关规定,集中处理,分类收集并尽可能回收再利用,不能回收利用运输至建筑垃圾消纳处置场经行处置。

施工期的生活垃圾禁止在站外随意丢弃,应在施工区域放置若干临时性的垃圾箱,以方便施工现场生活垃圾收集。

对于建设过程中产生的边角余料、废弃砂石料等建筑垃圾,施工单位应在施工完毕后回收施工余材,对站区场地进行清理,做到工完、料尽、场地清

2、运营期环境影响和保护措施

1运营期废气影响和保护措施

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废气有化粪池、污水处理站异味、中药煎药室产生的煎药废气、食堂油烟废气、地下停车场汽车尾气、备用柴油发电机尾气以及医疗废物暂存间废气。

项目化粪池建设为地埋式,化粪池异味产生量较小,经房屋隔档、植物吸收及大气稀释后对周边影响较小;污水处理站为地埋式,污水处理站异味通过投加除臭剂、房屋隔挡、植物吸收及大气稀释后对周边影响较小;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且生活垃圾收集桶加盖,定期对医疗废物暂存间消毒并及时清运;中药煎药废气由风机排到大楼内部的竖向风井,由屋顶风井管道出口排至室外,经空气稀释后对环境影响较小;食堂油烟经油烟净化器处理后,通过排气装置排放,对周围环境影响小;地下停车场汽车尾气经风机引风至绿化带集中排放,经大气大气稀释后对周边影响较小;备用柴油发电机废气通过发电机自带的排气管通过专用烟道以无组织形式排入大气环境,排气管位置设置于绿化带,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小。

2运营期废水影响和保护措施

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废水主要为普通医疗废水(含普通门诊废水、普通住院废水、被服清洗废水、检验废水)、传染科医疗废水(含传染科门诊废水、传染科住院废水)、生活污水及食堂废水。

医院共建设化粪池3个,一个位于传染楼东北侧(1#,有效容积为30m³),一个位于1#污水处理站西侧(2#,有效容积为250m³),还有一个位于综合保障楼东侧(3#,有效容积为90m³),同时在项目区南侧设置污水处理站(1#,处理规模为340m³/d,处理工艺为A2O+消毒工艺),在项目区传染楼北侧设置传染病污水处理站(2#,处理规模30m³/d,处理工艺为AO+MBR+消毒工艺,对传染科废水与废传染科废水进行分开处理。

餐厅废水经隔油池处理与其他生活污水一起排入化粪池(3#)、污水处理站(1#)处理达标后经院区总排口排入项目南侧市政污水管网,最终排入南华县污水处理厂;普通门诊、检验科废水、住院楼住院部废水经化粪池(2#)、污水处理站(1#)处理达标后经院区总排口排入项目南侧市政污水管网,最终排入南华县污水处理厂;传染楼门诊废水、住院废水经化粪池(1#)、传染楼污水处理站(2#)处理达标后经院区总排口排入项目南侧市政污水管网,最终排入南华县污水处理厂。项目在运营过程中严格按照本环评提出的要求及建议后,项目建设对所在区域地表水环境影响较小。

3运营期噪声影响和保护措施

项目运营期设备噪声对厂界东、西、南、北贡献值昼间可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昼间及夜间标准限值要求项目运营期产生的设备噪声对周边环境影响不大。为了进一步降低运营期噪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环评提出如下措施:选用低噪声设备;优化平面布局:水泵、风机等设减振垫,对设备进行有效地减振、隔声处理;运营过程中应加强设备的保养、检修,保证设备处于良好的运转状态,减少机械振动和摩擦产生的噪声,防止共振。

4运营期固体废物影响和保护措施

项目固体废物主要有生活垃圾、餐厨垃圾、中药渣、医疗废物及污泥。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处置;餐厨垃圾集中收集后委托相关单位清运处置;中药渣集中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处置;化粪池、污水处理站污泥经污泥浓缩池脱水消毒后用专业废液桶收集后暂存于医疗废物暂存间,委托有资质的单位清运处置;医疗废物分类收集、密闭包装后,通过专人运送并暂存于项目的医疗废物暂存间,委托有资质的单位清运处置。项目运营期固废处置率为100%,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小。

5环境风险评价结论

项目在设计及施工过程将严格按照国家及行业有关标准、规范进行。在建成后,项目制定完善的安全管理、降低风险的规章制度,在管理、控制及监督、生产和维护方面有成熟的降低事故风险的经验和措施,保证环境风险在可防控范围内,项目环境风险可接受。

针对项目可能发生的突发事故,为了将风险事故率降低到最小,企业应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报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南华分局备案。建设单位应严格按照《企业突发环境事件风险分级方法》 (HJ941-2018)、《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指南》 和《企业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指南(试行)》开展应急预案的编制工作。

二、结论

综上所述,南华县中医医院整体搬迁建设项目在落实了本报告表提出的各项环保措施后,从环境的角度评价项目是可行的。

2

2万吨/秸秆固化成型燃料生物质能源化利用项目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特色产业集聚区 

南华县福源燃料有限责任公司

云南勤策环境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南华县福源燃料有限责任公司20220830日成立20220822日取得了南华县龙川镇老高坝工业园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土地证号为云2022南华县不动产权第0002397号,土地类型为工业用地,2022南华县发展和改革局取得《云南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证》(项目代码为2203-532324-04-01-448889),项目建成后建设1条生物质颗粒燃料生产线及其辅助设施,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2万吨生物质颗粒燃料

一、环境影响和保护措施

1、施工期环境保护措施

1)施工期大气环境保护措施

使用外购搅拌好的商品混凝土,避免现场搅拌产生扬尘污染;

施工物料运输和卸载应避免在大风天气时进行;

施工场地要定期进行洒水降尘;

物料堆存及运输采用封闭措施;

散料应进行围隔和覆盖,施工垃圾应及时清运,适量洒水,减少扬尘

2施工期地表水环境保护措施

尽量减少物料流失、散落和溢流的现象,减少废水产生量;

施工废水、施工人员生活污水、雨天地表径流等废水,要求施工期厂区内建设沉砂池,废水经沉砂池沉降后回用于场地降尘、增湿等。

3施工期环境保护措施

从声源上控制:施工设备尽量采用先进低噪声设备,对产生噪声的施工设备加强维护和维修工作

施工场地内可固定设备应尽量设置在设备专用房或操作间内,避免露天作业

在施工机械的设备与基础或连接部位之间采用弹簧减震、橡胶减震、管道减震、阻尼减震技术,可减少动量,降低噪声;

合理选择运输路线和运输时间,尽量绕开声环境敏感点和避开声环境敏感时段,车辆途经敏感区时控制车速、严禁鸣笛。

合理安排作业时间,避开敏感时段施工,避免大量高噪声设备同时运行;严禁夜间(22:00-6:00)、午间(12:00-2:00)进行产生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如遇必须连续作业的,必须经相关部门批准后,公告附近居民,取得群众谅解后方可施工。

5施工固体废物环境保护措施

建筑垃圾由建设单位要求施工单位规范运输,不能随路洒落,不能随意倾倒堆放建筑垃圾,及时清理和搬运至规定的指定地点,且严禁排入附近内河水体。施工结束后,应及时清运多余或废弃的建筑材料及建筑垃圾。

包装废弃物应统一收集后出售废品回收站处理。

生活垃圾禁止随意堆弃,统一收集后,由环卫部门运定期清运处理,做到日产日清。

项目场地之前已做好场地平整工作,本次开挖产生的土石方较少,产生的土石方用于场地平整及绿化覆土,不会产生废弃土石方。

2、运营期环境影响和保护措施

1运营期废气影响和保护措施

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废气有破碎、粉碎、制粒粉尘(颗粒物)、热风炉燃烧废气烘干废气(颗粒物、SO2NOX。破碎、粉碎、制粒过程产生的粉尘统一收集后经1套布袋除尘器进行处理后通过115m高排气筒(DA002)排放,配套总风机风量为12000m3/h;热风炉产生的燃烧烘干废气设置2根负压管道(收集效率100%)收集后经1套旋风除尘器+1套布袋除尘处理后通过126m高排气筒(DA001)排放,配套风机风量为25000m3/h

(2)运营期废水影响和保护措施

(3)项目用水环节主要为办公生活用水、绿化用水及道路场地洒水,生产区无用水环节。

生活污水经1个容积为6m3的化粪池,近期:污水管网未建设完成前,办公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达标后委托南华县成武家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定期清运至南华县特色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处理,不外排;远期:污水管网建设完成后,办公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达《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31962-2017)表1B等级标准后排入园区污水管网,最终进入南华县特色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绿化用水及道路场地洒水全部自然蒸发,不产生废水。

3运营期噪声影响和保护措施

项目运营期设备噪声对厂界东、西、北厂界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标准。为减小运营期噪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本环评提出如下措施:

选用低噪声设备,安装过程中采取减振并设置保护罩等措施,同时加强保养,避免因运行状况不佳而诱发更高噪声,以从源头上减小噪声的影响

厂区合理布局、高噪声设备远离厂界;

加强设备的日常维修、更新,确保所有设备尤其是噪声污染防治设备处于正常工况;

④物料及成品运输车辆进出厂区时禁止鸣笛、限速行驶;

⑤对操作员工影响加强个人防护意识,工作人员应佩戴防噪用品,如防声耳塞或耳罩等。

加强管理培训,确保工人文明操作,装卸货物时轻拿轻放,避免因野蛮操作产生的突发性噪声;以上处理措施在各行业噪声防治中广泛应用,处理效果好。

4运营期固体废物影响和保护措施

项目运营过程中固体废弃物包括一般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一般固体废物包括:除尘器收尘、热风炉炉灰、不合格产品、生活垃圾、化粪池污泥。除尘器粉尘及不合格产品收集后回用于生产;炉灰袋装收集后委托环卫部门清运处置;生活垃圾、化粪池污泥统一收集处理后,定期由专人负责清运至附近环卫部门设置的垃圾收集点,由环卫部门负责清运处置。危险废物包括:废机油、含油废手套及抹布。废机油分类集中收集后暂存于危险废物暂存间,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定期清运处置,含油废手套及抹布混于生活垃圾清运处置。

5环境风险评价结论

项目在设计及施工过程将严格按照国家及行业有关标准、规范进行。在建成后,项目制定完善的安全管理、降低风险的规章制度,在管理、控制及监督、生产和维护方面有成熟的降低事故风险的经验和措施,保证环境风险在可防控范围内,项目环境风险可接受。

针对项目可能发生的突发事故,为了将风险事故率降低到最小,企业应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报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南华分局备案。建设单位应严格按照《企业突发环境事件风险分级方法》 (HJ941-2018)、《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指南》 和《企业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指南(试行)》开展应急预案的编制工作。

二、结论

综上所述,南华县福源燃料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的2万吨/年秸秆固化成型燃料生物质能源化利用项目在落实了本报告表提出的各项环保措施后,从环境的角度评价项目是可行的。

 

3

年产3200吨塑料制品生产线建设项目

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老高坝工业集中区

云南晴舒塑料制品有限公司

楚雄驰恒环保技术咨询有限公司

项目于2022112办理了《云南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证》(项目代码:2211-532324-04-01-649805),利用楚雄驰恒环保设备有限责任公司预留的2#厂房和3#厂房进行建设,建设塑料制品生产线15条,并配套建设相关辅助工程及环保工程。建设规模为年产3200吨塑料制品,其中,环保配件1200/年、塑料花盆2000/年。

项目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运营期主要污染物为粉尘、有机废气;办公废水、冷却水;生活垃圾、边角废料和不合格产品、废弃包装物、废液压油、废活性炭;设备运行噪声。

项目预防和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废气:项目运营期生产原料为聚丙烯颗粒和色母颗粒,粒径均大于2mm,无粉状原料,且搅拌工序在密闭的拌料机内进行,注塑机加料采用上料机吸料管自动上料至注塑机内,粉尘主要产生于搅拌工序人工投料过程,粉尘产生量极少呈无组织方式排放,经大气稀释扩散后,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小项目注塑工序产生有机废气,在注塑机注塑台上方设置集气罩,用于收集有机废气(非甲烷总烃),产生的有机废气(非甲烷总烃)经收集后,通过管道接入活性炭吸附装置,活性炭吸附装置末端设置引风机,有机废气经活性炭吸附装置处理后通过15m高的排气筒排放,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非甲烷总烃)满足《合成树脂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2-2015)标准限值要求,可做到达标排放,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小。

废水办公废水依托楚雄驰恒环保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污水处理设施(化粪池和一体化污水处理站)处理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三级标准和《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31962-2015B级标准后,排入老高坝工业集中区污水管网,最终进入老高坝工业集中区污水处理厂处理;冷却水循环使用,不外排

噪声:项目营运期噪声主要来源于注塑机、拌料机、上料机、冷水机、空压机、行吊、风机、潜水泵等设备噪声,生产设备置于生产车间内,并采取基础减震,经采取减震措施和厂房隔声后厂界噪声可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区标准要求。

固废:项目运行期生活垃圾经垃圾收集桶收集后委托环卫部门定期清运处置;边角废料和不合格产品经统一收集后,出售给废旧回收单位;废弃包装物经统一收集后,出售给废旧回收单位;废液压油采用专用容器(铁桶)收集后,妥善暂存于危险废物暂存间内,定期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处置;废活性炭采用专用容器收集后,妥善暂存于危险废物暂存间内,定期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处置项目固体废弃物可做到100%合理处置。

4

五街镇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中心建设项目

 

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五街镇芹菜塘村南景线旁

南华县五街镇人民政府

云南万绿科技有限公司

本着精准投入,重点突出的原则,在五街镇芹菜塘村委会实施五街镇高原特色农产品交易加工中心建设项目,助力4311848名脱贫人口巩固脱贫成果,带动全镇584519230人持续增收致富。

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10040.11㎡,净用地面积6865.45㎡,建筑占地面积3522.76㎡,道路广场用地面积2999.92㎡,绿化面积443.21㎡;项目总投资800万元,资金来源为2022年上海市对口扶贫南华县资金,主要生产任务是对当地农产品进行收购加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腌萝卜100t,泡萝卜50t,土豆熟食150t,预制菜100t,菌类、坚果、核桃60t

一、环境影响和保护措施

1、施工期环境保护措施

1)施工期大气环境保护措施

合理的组织施工,缩短施工时间,土方施工尽量避开大风天气,尽量减少扬尘污染;

定期洒水,有效控制施工场地扬尘;

设置施工围挡;

选择无毒或低毒的环保装修材料;

运输车辆加盖篷布,运输路段要定期清理泥土;

施工机械和车辆应做好保养维护,保证正常运行,使用符合国家环保标准的清洁燃油,减少尾气排放。

2施工期地表水环境保护措施

项目设置了临时沉淀池对施工废水进行收集,收集沉淀后用于场地洒水降尘,不外排;

设置临时截排水沟,将场地上游径流雨水拦截后引至项目区外排水沟,避免雨水冲刷施工场地后将污染物带到下游地表水体。

施工期不设置施工营地,施工人员租用集镇闲置民房,生活污水依托原有集镇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在施工场地内不产生生活污水,少量清洗废水收集后用于洒水降尘不外排。

3施工期声环境保护措施

项目合理安排施工时间,避免施工机械同时运行,不在夜间进行施工;

施工运输车辆经过村庄时,禁止鸣笛;

加强施工机械和车辆养护,保持良好工况,减少因不良工况增加的噪声污染;

④施工场地按要求设置施工围挡;

    ⑤选用低噪声设备,设备施工时应同步配备减振及消声措施。

4施工固体废物环境保护措施

一般固废:主要包括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生活垃圾设置移动式垃圾桶2只,施工人员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交由当地环卫站统一清运;施工过程产生的建筑垃圾、废旧包装物及废弃零部件等,可回收利用的收集后外售,不可回收利用的委托当地环卫站处置。场地平整土石方开挖6.37m³,回填夯压0.81m³,外运弃方5.56m³,弃土用于五街镇五街村民委员会土地平整地块回填。

危废:废油漆桶,要求施工组织人员在施工场地配置一个可以加盖的钢桶,对当天使用后的废油漆桶进行暂存,放入废油漆桶后及时加盖,并于当天内委托有资质的公司对每天产生的废油漆桶进行外运处置。严禁将用过的废油漆桶随意丢弃存放。

2、运营期环境影响和保护措施

1)运营期废气影响和保护措施

本项目废气主要为萝卜腌制过程、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产生的异味、调料、预制菜制作过程中产生的油烟及原料、产品运输产生的汽车尾气及少量的道路扬尘。

①腌制区加强通风,腌制罐腌制池不用时保持密封;

②对进场道路进行适时清扫、洒水降尘;

③生产车间随时保持通风状态,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周围增加植被绿化带;

④食堂、烹饪区各配置一台油烟净化器,净化效率达到85%;

⑤加强厂区绿化;

⑥车辆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清洁燃油。

2)运营期废水影响和保护措施

项目主要废水包括生产过程中的原料清洗废水、蒸煮废水、设备清洗废水、脱盐脱水环节含盐废水、地面清洗废水、生活污水。

不含盐废水处理:原料清洗废水、蒸煮废水、设备清洗废水(不含盐)、地面清洗废水经三级沉淀池、调节池预处理后进入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处理,处理工艺为A2O,处理后达到《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5084-2021)(蔬菜类)和《城市污水再生利用 城市杂用水水质》部分回用于绿化及洒水降尘,其他全部输送至附近农灌水池用于农田灌溉。

②含盐废水处理:脱盐脱水环节含盐废水、设备清洗废水(含盐)单独收集于沉淀池预处理后,进入MVR蒸发器蒸发结晶+离心分离,使含盐废水中的盐泥去除率达99%以上,含盐废水实现“零排放”,产生的冷凝水回用于原料清洗,盐泥由垃圾箱单独收集暂存,委托当地环卫站清运处置。

    ③生活污水经隔油池、化粪池预处理后进入调节池与生产废水混合均化水质,然后进入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处理后达标用于农田灌溉。

3运营期噪声影响和保护措施

项目运营期设备噪声对厂界东、西、南、北贡献值昼间可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昼间及夜间标准限值要求,项目运营期产生的设备噪声对周边环境影响不大。为了进一步降低运营期噪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环评提出如下措施:①合理安排生产时间,如需夜间生产,应提前发出通告,并向地方职能部分报备,夜间生产应尽量减少机械设备的使用;②合理布局,将高噪声源设备布置在厂房中部,通过距离衰减减轻对外环境的影响;③在满足工艺设计的前提下,选用满足国际标准的低噪声、低振动型号的设备,降低噪声源强;④根据噪声产生的性质可分为机械运动噪声及空气动力性噪声,根据其产生的性质和机理不同分别采用了密闭厂房隔声、基础减振、厂区设置围墙等方式进行了降噪处理;⑤加强设备的维护,确保设备处于良好运行状态,杜绝因设备不正常运行时产生的高噪声现象。

4运营期固体废物影响和保护措施

项目运营期生产固废、化粪池底泥、污水处理设备污泥、沉淀池污泥、生活垃圾、盐泥属于一般固废,委托当地环卫清运处置。运营期产生的危险废物废机油、废机油桶暂存于项目危废暂存间,定期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厨余垃圾委托有资质的厨余垃圾处置机构统一清运处置。项目运营期固废处置率为100%,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小。

5环境风险评价结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风险评价技术导则》适用范围,本项目不涉及有毒有害和易燃易爆危险物品,设备均采用电能,农产品加工过程中使用少量食品添加剂,不涉及危险化学品,仅在设备润滑时需要少量机械润滑油,用量约为0.1t/a,产生的废矿物油属于危废,项目设置一间危废暂存间(4~6㎡)对油品及废油桶进行暂存,并做好地面硬化,防渗措施,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项目存在的环境风险较小。为将项目风险降到最低,环评建议采取以下措施:①项目区严禁烟火,设置有消防水池和消防泵房,安装了消防栓,可作用范围覆盖了整个厂区,可有效减少火灾发生时带来的环境影响。②项目设置有20m³事故池,在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发生故障时能及时将废水排放至事故池中暂存,按照项目每日9.09m³/d排放水量,事故池存储48小时泄露水量,如期间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恢复正常或下游可正常接纳排水,可利用夜间对事故池水进行三级沉淀、再进入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处理后达标用于农灌;如48小时内未恢复正常,则要求项目停止生产,待相关问题妥善处理,污水处理设备恢复正常后再恢复生产。高浓度含盐有机废水如意外排出,排水沟为闭环水沟,最终流入200m³应急蓄水池,不会进入500m³农灌水池,避免了对土壤环境的影响,发生事故排放后,后续安排抽水车将200m³应急池中的废水全部抽取重新回到沉淀池,再经MVR蒸发器蒸发结晶+离心分离处理达标后冷凝水回用于原料清洗,之后产生清洗废水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处理达标后正常用于农灌。③制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定时组织人员应急演练。④加强日常巡查,安全生产。

二、结论

本项目在施工期与运营期针对各种环境影响采取了相应的污染防治措施,使项目建设对周围环境的不利影响尽可能降到最低限度。建设单位在充分采纳和落实本环评报告中所提出的有关环保措施以及相关主管部门的环保要求,严格执行“三同时”规定,确保各项环保资金落实到位、环保措施正常实施后,将使项目建设中及运行后对环境特别是对周围环境敏感点影响减少到可接受程度。在此前提下,本项目的建设从环保角度分析是可行的。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