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hjjfj-/2023-0428001 公文目录:行政许可及其他管理事项 发文机关:南华县生态环境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南华分局关于2023年4月28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情况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8日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南华分局关于2023年4月28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情况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专家组评审,我分局拟对南华县鑫木能源投资有限公司金珠河加油站建设项目作出审批意见,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联系电话(传真):0878-7213613 公示期:5个工作日

通讯地址: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南华分局 邮编:675200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评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南华县鑫木能源投资有限公司金珠河加油站建设项目

南华县龙川镇金珠河

南华县鑫木能源投资有限公司

云南欣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占地面积2114.55m2,总建筑面积500.66m2。项目主要建设2层站房1幢,总建筑面积为170.66m2,加油站罩棚1个,占地面积330m2,50m392#汽油储罐1个,30m395#汽油储罐1个,30m30#柴油储罐1个,5台加油机及相关配套辅助设施,项目不设置洗车区。项目建成后,年销售92#汽油2551.35t、95#汽油1025.65t、柴油1105.95t。

一、环境影响和保护措施

1、施工期环境保护措施

(1)施工期大气环境保护措施

①为减轻扬尘的污染程度和减少对周边环境,尤其对刘家村的影响范围,建设项目必须严格控制作业时间,以建筑施工场地扬尘污染防治为重点, 施工现场选用定型钢板等硬型轻质材料100%围挡;施工现场应设置车辆冲洗设施,出入运输车辆必须100%冲洗;施工现场敷设喷淋系统100%洒水抑尘,安排专人每天定时洒水降尘、清扫保洁不得少于2次,遇到干旱和大风天气洒水降尘不得少于3次。

②在施工厂界周围搭建临时围挡,对建筑垃圾及建筑材料应及时处理、清运和堆放,减少建筑材料的露场堆放,堆放场地堆放粉状物料加盖蓬布,其他区域定时洒水,防止扬尘污染,改善施工场地的环境。施工垃圾应及时处置,适量洒水,减少扬尘,工程完工后及时清场。

③对于装运含尘物料的运输车辆应该加盖蓬布或密闭,严格控制和规范车辆运输量和方式,容易产生粉尘的物料不得超过车辆两边和尾部的挡板,严格控制物料的洒落,以避免因为道路颠簸和大风天气起尘而对沿途的大气环境造成影响。

④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环保教育,提高全体施工人员的环保意识,坚持文明施工、清洁施工、科学施工,减少施工期的大气污染。

⑤在中、高考期间,严禁施工。

⑥在施工装修过程中尽量使用环保型涂料,以减少有机废气的排放。

2施工期地表水环境保护措施

①项目施工期设置临时沉淀池(5m3)对施工废水进行沉淀处理,经沉淀处理后的施工废水回用于施工设备、工具清洗、场地、道路洒水降尘,不外排。

②施工人员不在项目区食宿,项目区生活污水仅为洗手废水,施工人员生活产生的废水经5m3的临时沉淀池(兼做初期雨水沉淀池)沉淀处理后回用于施工场地降尘洒水,不外排。

③施工方应加强管理,雨天禁止施工,同时施工场地内修建截排水沟,将初期雨水导入临时沉淀池(兼做生活产生的废水临时沉淀池)处理后回用作施工用水。

(3)施工期环境保护措施

项目施工前,项目方应提前跟周边居民住户沟通,取得周边居民住户的支持及理解;建设项目靠边界的施工场地,进行施工围挡,在靠近刘家村的施工边界安装声屏障。

②禁止使用高噪声设备,应尽量选择低噪声设备,合理布置施工场地,避免高噪设备在同一时段集中使用,施工现场的强噪声机械可以设置作业棚,以减少强噪声的扩散。

③对施工设备定期保养,严守操作规范,以便使施工机械处于良好运作状态,不增加不正常运行的噪声。

④加强施工管理,优化施工方式,提高施工效率,加快施工进度,缩短施工期,将强噪声机械置于建设区靠近龙城大道一侧,以降低对敏感点的影响;应严格执行《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规定》,减少人为噪声,进行文明施工,建立健全现场噪声管理责任制,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素质培养,尽量减少人为的大声喧哗,建筑材料轻拿轻放,增强全体施工人员防噪声扰民的意识。

⑤考虑到建筑材料运输时车辆噪声可能影响到附近居民,在运输车辆途经村庄时应减速慢行,减少鸣笛;物料进场要安排在白天进行,避免夜间进场影响居民休息;建设项目必须严格控制作业时间,晚间作业不超过20时,早晨作业不早于6时,禁止夜间及午休时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如需夜间施工,应向当地政府部门进行报备;在中、高考期间,严禁施工。

(5)施工固体废物环境保护措施

①开挖土石方可用于场地回填及绿化覆土,剩余土石方清运至当地政府部门指定堆存点堆放。

②能回收利用的建筑垃圾,如废钢筋、废木材、废塑料等可送废品收购站回收利用;不能回收利用的建筑垃圾,如废弃的砖石、废混凝土块等运至政府部门指定的建筑垃圾消纳处置场处置。

③施工人员生活垃圾经带盖垃圾桶集中收集后,清运至附近村庄垃圾集中收集点,委托当地环卫部门清运处置。

2、运营期环境影响和保护措施

(1)运营期废气影响和保护措施

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废气包括运营期产生的主要废气为汽车尾气、汽油油罐大小呼吸及加油机作业等排放的废气、恶臭、备用发电机产生的废气。

由于车辆进出加油站时间较短,加油期间车辆均熄火,汽车尾气产生量较少,况且加油站通风情况良好,不会造成尾气集结,汽车尾气经大气稀释扩散后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项目拟设1套汽油油气回收装置,包括一次、二次油气回收系统。一次油气回收系统即卸油油气回收系统,采取密闭措施,用一根软管将加油站油罐上的呼吸阀和油罐汽车相连接,形成一个回气管路,油罐车通过卸油管路卸油的同时,加油站油罐中的油气通过回气管路回到油罐车,达到油气回收的目的,油罐车将油气带回油库进行处理,二次油气回收系统即加油油气回收系统,采用带回气管的加油枪,在给汽车加油的同时,用真空泵将汽车油箱中的油气抽吸回加油站油罐;化粪池构筑物为地埋式,恶臭通过构建物阻隔、空气扩散稀释后可有效减缓恶臭对项目自身及外环境的影响,对环境空气影响较小;项目食堂使用清洁能源电为燃料,产生的污染物主要为油烟废气,项目安装食堂油烟净化设施,去除率不小于60%,净化后经高于站房楼顶1.5m排气筒排放,对周围环境影响小;项目备用发电机设置独立的排烟管道,排烟口设置在远离人群处,项目区最东侧。项目备用发电机使用频率较低,废气产生量较小,烟气经独立的排烟管道排出经大气稀释扩散后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2运营期废水影响和保护措施

项目运营期废水主要为职工生活产生的废水、外来人员冲厕废水、地面冲洗废水、场地含油雨水。

食堂含油废水经隔油池(1个,容积0.2m3)处理后与职工其他生活产生的废水、外来人员冲厕废水进入化粪池(1个,容积5m3)处理后排入龙城大道市政污水管网,最终进入南华县污水处理厂处理;地面冲洗废水、场地含油雨水经三级油水分离池(1个,容积10m3)处理后排入龙城大道市政污水管网,最终进入南华县污水处理厂处理。项目设置1个雨水排放口、1个污水排放口,均位于龙城大道一侧市政雨污管网。项目在运营过程中严格按照本环评提出的要求及建议后,项目建设对所在区域地表水环境影响较小。

(3)运营期噪声影响和保护措施

项目运营期噪声对东、南、北厂界噪声可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2类标准,项目西厂界噪声可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4类标准,项目运营期产生的设备噪声对周边环境影响不大。为了进一步降低运营期噪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环评提出如下措施:①合理布局噪声源,备用发电机设置设备房隔声,能够有效降低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②采用低噪声设备,并加强日常维护与保养,维持设备处于良好的运转状态,减少因零部件磨损产生的噪声;③设备的基座在加固的同时要进行必要的减振和减噪声处理,避免异常噪声的产生;④站区进出口设置减速带、设置禁鸣标志;⑤车辆运输物料时,在靠近居民点等对声环境质量要求较高的地方,应减小车速,禁止或尽量少鸣喇叭。

(4)运营期固体废物影响和保护措施

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包括生活垃圾、化粪池产生的污泥、含油手套及抹布、危险废物(三级油水分离池浮油、油罐清洗废物)。

生活垃圾经带盖移动式垃圾桶收集后委托环卫部门清运处置;餐厨垃圾集中收集后委托相关单位清运处置;化粪池产生的污泥委托南华县环卫部门定期清掏合理处置;含油手套及抹布属于危险固废,危险类别/代码为900-041-49,且属于危险废物豁免管理清单,豁免环节为全部环节,豁免内容为全过程不按危险废物管理,因此,本项目含油手套及抹布经带盖垃圾桶收集后和生活垃圾一起由环卫部门清运处置;三级油水分离池浮油、储油罐清洁废物用危废收集桶分类收集后暂存于危废暂存间(5m2),委托具有相关处理资质的单位定期清运处置。项目运营期固废处置率为100%,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小。

(5)运营期地下水影响和保护措施

项目为加油站建设项目,运营期的跑冒滴漏及油罐发生溢出、泄漏和爆炸等风险事故时,含油污染物进入土壤,通过迁移污染地下水水质。

①油罐采用SF双层卧式油罐,并采用防腐防渗技术,对储油罐内外表面、油罐池的内表面、油罐区地面、输油管线外表面采取防渗防腐处理,并采用不低于加强级的防腐绝缘保护层;②加油管线采用固定工艺管道,且采用无缝钢管,在对钢管有严重腐蚀作用的土壤地段直埋管道时,选用耐油、耐土壤腐蚀、导静电的复合管材;③对加油站进行分区防渗处理,油罐区、危险废物暂存间、储油间、加油作业区作为重点防渗区,三级隔油池、化粪池、洗车区、停车区作为一般防渗区,其他区域(主要为道路区域)进行简单防渗;④设置低液位报警液位监测系统,卸油时当油料达到油罐容量90%时,高液位报警装置应被触动发出警示;当油料达到油罐容量96%时,禁止继续向油罐内卸油;⑤各油罐池内均需设检测立管,定期检查油罐是否泄漏,并记录备案;⑥油罐池内间隙用沙填充,一旦发生油品泄漏,吸收了油品的沙应作为危险废物,委托有资质的单位清运处置;⑦设置地下水监测井,定期进行定性监测、定量监测,判定地下水跟踪监测井是否存在油品污染。

(6)运营期土壤影响和保护措施

本项目可能存在对土壤的主要污染方式是渗入型污染,造成影响的环节主要包括:储罐区、危废暂存间、卸油、加油过程等的跑、冒、滴、漏对土壤的影响。针对可能发生的土壤污染,土壤污染防治措施主要为:①主要包括在工艺、管道、设备等采取相应措施,防止和降低污染物跑、冒、滴、漏,将污染物泄露的环境风险事故降到最低程度;②油罐区、危险废物暂存间、加油作业区作为重点防渗区,隔油池、化粪池作为一般防渗区,其他区域(主要为站房、道路区域)进行简单防渗;③严格执行土壤跟踪监测计划。

7环境风险评价结论

项目在设计及施工过程将严格按照国家及行业有关标准、规范及《南华县鑫木能源投资有限公司金珠河加油站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报告》的建议进行设计、建设。在建成后,项目制定完善的安全管理、降低风险的规章制度,在管理、控制及监督、生产和维护方面有成熟的降低事故风险的经验和措施,保证环境风险在可防控范围内,项目环境风险可接受。

本项目具有潜在的事故风险,针对项目可能发生的突发事故,为了将风险事故率降低到最小,企业应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报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南华分局备案。建设单位应严格按照《企业突发环境事件风险分级方法》(HJ941-2018)、《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指南》 和《企业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指南(试行)》开展应急预案的编制工作。

二、结论

综上所述,南华县鑫木能源投资有限公司金珠河加油站建设项目在落实了本报告表提出的各项环保措施后,从环境的角度评价项目是可行的。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