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hjjfj-/2023-1122002 公文目录:行政许可及其他管理事项 发文机关:南华县生态环境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2023年11月23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公示(南华顺兴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20万立方米/年绿色高性能商品混凝土建设项目)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2日

2023年11月23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公示(南华顺兴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20万立方米/年绿色高性能商品混凝土建设项目)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南华分局关于20231123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公示(南华顺兴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20万立方米/年绿色高性能商品混凝土建设项目)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我分局拟对1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批现将拟审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3112320231129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联系电话(传真):0878-7213613

通讯地址: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南华分局    邮编:675200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评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南华顺兴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20万立方米/年绿色高性能商品混凝土建设项目

南华县龙川镇四季丫口

南华顺兴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

楚雄硕利环境技术咨询有限公司

本次新建项目拟在现厂区西面预留地内新建1条年产20万立方米的混凝土生产线及其辅助设施,主体工程包括新建1座搅拌楼、新建1个原料堆棚、输送带、新建1套机制砂生产设备(主要对原料公分石和实验室固废进行破碎制砂)等;辅助工程主要为生活办公设施,均依托原有;公用工程主要为供水、供电、道路等,均依托原有;环保工程包括新建1套原料堆棚喷淋洒水设施、上料仓及落料处喷淋洒水设施、4套筒仓顶脉冲布袋除尘器、1套搅拌楼顶布袋除尘器、破碎制砂配套建设1套集气罩+高效布袋除尘器+15m高排气筒、1个生产废水收集池,其余环保工程如清洗废水收集池、初期雨水收集池、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厂区雨污分流管网及绿化等均依托原有。

1、废气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运营期废气主要包括原料堆场扬尘,粉料筒仓呼吸孔粉尘,混凝土搅拌楼粉尘,原料输送、计量、投料粉尘,破碎制砂粉尘,运输道路起尘及车辆尾气。

原料堆棚建设为封闭式,顶部设置彩钢瓦顶棚,除进出口外堆棚四周全封闭,内部设置1套喷淋洒水降尘设施,减少扬尘产生量;4个粉料筒仓顶部均设置脉冲布袋除尘器收尘(共4套),少部分无组织排放;搅拌楼内搅拌机为全封闭,搅拌楼顶部设置1套脉冲布袋除尘器进行收尘,少部分无组织排放;原料输送皮带、计量、投料均为全封闭式,上料仓设置喷淋装置,上料仓落料至输送皮带处旁边设置1台雾炮进行喷雾降尘;破碎制砂过程产生的粉尘设置1套集气罩+高效布袋除尘器处理后通过15m高排气筒有组织排放;运输道路起尘采取限制汽车超载,保持场地、路面清洁并及时对路面洒水抑尘等措施;运输车辆尾气经大气稀释扩散后无组织排放。

2、废水处理措施

项目排水方式采取“雨污分流”初期雨水经雨水沟渠收集后进入停车区西面初期雨水收集池沉淀后回用于混凝土拌合生产

项目废水包括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生产废水主要包括搅拌机清洗废水和混凝土运输车辆冲洗废水,生产废水先经设置于搅拌楼下方的4m3收集池收集后再泵入东面的150m3生产废水收集池沉淀处理后循环使用,定期回用于混凝土拌合生产,不外排。

生活污水近期:食堂废水经0.5m3隔油池预处理后与其它生活污水一起进入5m3化粪池处理,最终进入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站(5m3/d)处理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表4一级标准后,晴天回用于厂区洒水降尘,不外排。

生活污水远期:项目区周边建设有市政污水管网后,食堂废水经0.5m3隔油池处理后与其它生活污水一起进入5m3化粪池,经化粪池预处理后进入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处理规模5m3/d)进行处理达到《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 31962-2015)表1A级标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最终进入南华县污水处理厂处理。项目废水对区域地表水环境影响较小。

3、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运营期噪声主要装载机、搅拌机组、运输车辆、制砂机、水泵、罐车冲洗成套设备、空压机、砂石分离机、引风机、输送带等生产设备产生通过合理安排作业时间,选用高效低噪声生产设备、安装减振基础、封闭搅拌楼、限制厂内车辆行驶速度等有效降低噪声对周边声环境的影响。

项目评价范围内声环境保护目标厂界西北面40m外的秋木园村1户散户、厂界南面40m外的上四旗屯村散户。根据噪声预测结果,在采取上述措施后,全厂运营期厂界及敏感点噪声能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24标准,不会造成噪声扰民。因此,评价认为项目拟采取的噪声污染防治措施是可行的

4、固体废弃物处置措施

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布袋除尘灰、罐车残留废料、搅拌主机残留废料、实验室固废、生产废水沉淀池底部砂石、废机油等。

布袋除尘灰、生产废水沉淀池底部砂石,定期清理收集后作为原料回用于生产;罐车残留废料、搅拌主机残留废料经砂石分离机处理后回用于生产;实验室产生的试验固废统一收集,采用制砂机破碎后作为原料回用于生产;项目机械设备维护保养会产生少量废矿物油,属于危险废物,依托厂区已有的危废暂存间暂存,委托有资质单位定期清运处置。项目运营期固废均能得到妥善处置,处置率100%

5、风险防范措施

项目运营过程涉及的环境风险物质主要为废机油。①当发生泄露时,迅速将废机油转移到其他废机油储存桶中,减少泄漏量;②危废暂存间设置应严格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 18597-2023)的相关要求,做好防雨、防渗,防止二次污染,各危险废物根据处理单位要求进行分类收集。

通过采取上述措施,项目的危险、有害因素是可以控制和预防的,存在的风险是可以接受的,在风险状态下对周围的环境质量影响较小。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