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hjjfj-/2023-1228005 公文目录:行政许可及其他管理事项 发文机关:南华县生态环境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南华分局关于2023年12月28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公示(南华县齐家山煤炭经营有限公司2万吨/年中转储煤场项目)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28日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南华分局关于2023年12月28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公示(南华县齐家山煤炭经营有限公司2万吨/年中转储煤场项目)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我分局拟对南华县齐家山煤炭经营有限公司2万吨/年中转储煤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批。现将拟审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31228—202414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联系电话(传真):0878-7213613

通讯地址: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南华分局    邮编:675200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评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

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南华县齐家山煤炭经营有限公司2万吨/年中转储煤场项目

南华龙川镇白衣村委会原五七大学旧址

南华县齐家山煤炭经营有限公司

云南涔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南华县齐家山煤炭经营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主要从事煤炭贸易业务。2017年因经营需要,租赁楚雄州吕合煤业有限责任公司闲置土地(原五七大学地块)用于煤炭分选、堆放。年中转2万吨煤炭。

一、环境影响和保护措施

1、施工期环境保护措施

本项目施工期扬尘主要由雨水收集池开挖产生,开挖量很小,通过洒水降尘后对周边影响较小;在建设过程中会产生少量施工废水,施工废水经现有雨水收集池沉淀处理后回用于施工场地洒水降尘 ;在施工过程中,采用低噪声的设备,减小对施工人员的影响,保证噪声达标排放;项目不产生废弃土石方,生活垃圾经过已有垃圾桶收集后,委托环卫部门清运处置;

2、运营期环境影响和保护措施

1)运营期废气影响和保护措施

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废气主要为煤炭卸料粉尘、筛分粉尘、皮带运输粉尘、贮存粉尘、回车场、道路扬尘、运输车辆尾气。主要环保措施为:原料库、筛分棚、储煤棚地面硬化,三面围挡并加盖顶棚,棚顶加设喷淋设施进行洒水降尘,减少扬尘对所在区域空气环境的污染;皮带输送机和振动筛配套雾炮机进行洒水降尘;项目车辆应加盖篷布、减速行驶,定期对场内运输道路进行清扫,保持路面清洁;对厂区道路和回车区域进行洒水抑尘。

2)运营期废水影响和保护措施

项目运营期用水主要为生活用水、喷淋洒水用水、厂区道路及回车区域洒水降尘用水。

项目工作人员生活污水依托楚雄州吕合煤业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站处理,生活污水不外排。楚雄州吕合煤业有限公司在项目生活区建设有化粪池及生活污水处理站,且化粪池与生活污水处理站通过明渠相连;雨水经回车区域外围雨水沟收集后汇入雨水收集池内,通过管道收集至楚雄州吕合煤业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站处理,不外排。项目在运营过程中严格按照本环评提出的要求及建议后,项目建设对所在区域地表水环境影响较小。

3运营期噪声影响和保护措施

项目运营期设备噪声对厂界东、西、南、北贡献值昼间可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限值要求,项目运营期产生的设备噪声对周边环境影响不大。为了进一步降低运营期噪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环评提出如下措施:选用低噪声设备;筛分机设减振垫,对设备进行有效地减振、隔声处理;运营过程中应加强设备的保养、检修,保证设备处于良好的运转状态,减少机械振动和摩擦产生的噪声,防止共振;合理安排运输时间,途径周边居民点时禁止鸣笛;运输车辆应定期维护检修,保持良好的性能和结构。

4运营期固体废物影响和保护措施

项目固体废物主要有生活垃圾、排水沟底泥、初期雨水收集池底泥和废机油。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处置;排水沟底泥、初期雨水收集池底泥定期清掏后堆存在储煤棚后外售;废机油收集后暂存于危废暂存间内,委托有资质的单位清运处置;项目运营期固废处置率为100%,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小。

5)环境风险评价结论

项目在设计及施工过程将严格按照国家及行业有关标准、规范进行。在建成后,项目制定完善的安全管理、降低风险的规章制度,在管理、控制及监督、生产和维护方面有成熟的降低事故风险的经验和措施,保证环境风险在可防控范围内,项目环境风险可接受。

针对项目可能发生的突发事故,为了将风险事故率降低到最小,企业应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报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南华分局备案。建设单位应严格按照《企业突发环境事件风险分级方法》 (HJ941-2018)、《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指南》 和《企业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指南(试行)》开展应急预案的编制工作。

二、结论

综上所述,南华县齐家山煤炭经营有限公司2万吨/年中转储煤场项目在落实了本报告表提出的各项环保措施后,从环境的角度评价项目是可行的。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