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jgj-/2022-0914002 公文目录:行政处罚-强制 发文机关:南华县市场监管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南市监罚〔2022〕2号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4日

南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南市监罚〔2022〕2号



行政相对人名称

南华县蒙特梭利幼儿园有限责任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532324MA6P0C3E72

行政处罚决定文书号

南市监罚〔2022〕2号

违法事实

2022年4月25日,我局与南华县发展和改革局在联合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时,发现南华县蒙特梭利幼儿园有限责任公司涉嫌自立收费项目,以每学期100元/生的标准向幼儿收取学具费,共计收取学具费84500.00元,经过对涉嫌行为进行核查,并经领导批准后,我局以2022年5月17日立案,展开调查取证工作。

经查,南华县蒙特梭利幼儿园有限责任公司1.向幼儿收取学具费的行为属自立收费项目收取学具费,违法所得84500.00元。2.未进行收费价格公示收取代收费的行为,属未按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规定的明码标价。

处罚类别

罚款

处罚机关

南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处罚内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三十九条、第四十二条、《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九条第(五)项,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四十一条、《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十六条第一款、第二款、《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第五十九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五十七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在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的同时作如下处罚:

1.对自立收费项目收取学具费的行为,处以违法所得84500.00元0.3倍的罚款,计:25350.00(大写:贰万伍仟叁佰伍拾元整);

2.对未按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明码标价的行为处以罚款1500.00元(大写:壹仟伍佰元整)。

罚款合计:26850.00元(大写:贰万陆仟捌佰伍拾元整)。

处罚决定日期

2022年9月14日

处罚依据

当事人自立收费项目收取学具费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二条“经营者进行价格活动,应当遵守法律、法规,执行依法制定的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法定的价格干预措施、紧急措施”、《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九条“经营者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第(五)项“自立收费项目或者自定标准收费的”的规定;涉嫌未按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明码标价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三条第一款“经营者销售、收购商品和提供服务,应当按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明码标价,注明商品的品名、产地、规格、等级、计价单位、价格或者服务的项目、收费标准等有关情况”的规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三十九条“经营者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以及法定的价格干预措施、紧急措施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所得五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可以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第四十二条“经营者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五千元以下的罚款”、《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九条“经营者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第(五)项“自立收费项目或者自定标准收费的”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四十一条“经营者因价格违法行为致使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多付价款的,应当退还多付部分;造成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十六条第一款“本规定第四条至第十三条规定中的违法所得,属于价格法第四十一条规定的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多付价款的,责令经营者限期退还。难以查找多付价款的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的,责令公告查找”、第二款“经营者拒不按照前款规定退还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多付的价款,以及期限届满没有退还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多付的价款,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予以没收,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要求退还时,由经营者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第五十九条“法律、法规要求责令当事人退还多收价款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在听取当事人意见后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前,向当事人发出责令退款通知书,责令当事人限期退还。难以查找多付价款的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的,责令公告查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五十七条第一款“调查终结,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对调查结果进行审查,根据不同情况,分别作出如下决定”第(一)项“确有应受行政处罚的违法行为的,根据情节轻重及具体情况,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规定。按规定应该对南华县蒙特梭利幼儿园有限责任公司自立收费项目收取学具费、未按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明码标价的行为进行处罚。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