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jgj-/2022-1024001 公文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发文机关:南华县市场监管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关于对政协南华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10号提案的答复 标      题:关于对政协南华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1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4日

关于对政协南华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10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县政协提案委:

南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接到你们在政协南华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乡镇集市食品安全监管的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召开领导班子会,专题研究提案办理工作,明确责任领导、责任机构负责提案办理工作,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敬请县政协提案审议并提出宝贵建议。

2022年,我局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在州市场监管局的有力指导,在各乡镇、县级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四个最严”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南华县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实施方案》,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提高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决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源头治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防严控安全风险,全县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总体形势可控并稳中向好。

、加强乡镇集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

(一)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全面加强。强化党政同责,充分发挥政府牵头抓总作用,在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上双向发力。一是各乡镇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南华县委办公室、南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华县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清单》的通知(南办字〔2020〕42号)、《中共南华县委、南华县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南发〔2021〕3号)文件,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保障全县人民群众饮食安全,二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将食品安全工作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给予大力支持。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4月1日组织召开了2022年市场监管暨食品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并与10个乡镇签订了2022年食品安全责任书,将食品安全工作列入政府重要工作之一,落实地方政府对食品安全工作负总责。各乡镇党委、政府也加大了对食品安全工作的支持和投入力度,全县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逐步健全,县、乡、村三级监管网格基本形成,食品安全实现监管全覆盖。三是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机制,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认真落实《食品安全源头综合治理专项协作小组工作机制》《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专项协作小组工作机制》、《食品安全风险分析处置专项协作小组工作机制》等6个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部门责任,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夯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管体制建设。一是夯实主体责任,食品安全监管体制进一步完善。年初,制定了年度工作重点分解到各监管所,并与十个基层监管所签订目标责任书,各监管所与监管人员签订监管责任书,网格或片区监管人员与食品经营者签订责任书;各乡镇又与各社区、村委会、学校及村级食品协管员签订责任书。做到纵向、横向层层夯实主体责任,在全县基本形成了以县市场监管局、乡镇监管所队伍为主,乡镇、主管部门、村级协管员为辅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二是食品监管秩序进一步规范。创新监管模式,做到“网格化监管、格式化检查、痕迹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监管责任进一步明确,并确保检查覆盖率达100%。对重点食品生产经营户建立了“一户一档”,做到对食品生产经营户事前有检查,事中有整改,事后有监督。

(三)加强食品安全源头治理工作。为提高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环节质量安全,规范各乡镇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单位的生产经营行为,严厉打击食品违法犯罪行为,重点治理食品生产、经营领域制假、售假、无证经营等的乱象,着力提升全县食品生产、经营行业的质量管理工作,保障食品安全,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和较大以上食品安全事故。开展了元旦、春节、五一等重大节日的专项监督检查,以白酒生产经营专项整治、“三无食品”、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为重点,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半年来,共出动执法人员780人(次),执法车辆56辆(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2560户(次),其中:学校食堂125个(次)、集贸市场32个(次),副食店850户(次)、餐饮店1527户(次)、生产加工企业26(次)。上半年,共办理食品违法案件34件,收缴罚没款20.52万元。

(四)齐抓共管,强化宣传取得实效。一是确保重大活动期间的食品安全。加大对上级调研、“两会”等重大活动的餐饮安全保障24场(次),保障就餐人数9650余人次(中高考)。二是加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各乡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总体要求,坚持“丧事简办,喜事停办”的要求,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劝阻”,确保不发生因集体性聚餐引发的公共卫生事件和食物中毒事件,做到疫情防控工作和食物中毒防控工作“双落实”。截至目前,共监管备案农村自办宴席1397场次(2021年11月至2022年5月31日),购买农村自办宴席食品安全责任保险397起(2021年11月至2022年5月31日)。三是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各乡镇、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乡镇实际和行业特点,利用3.15、各大节日和赶集日散发宣传单,现场咨询,现场受理等形势进行宣传。深入学校、农村、市场等开展食品安全宣讲,营造关心、关注食品安全良好氛围,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3200余份,现场接受群众咨询630余人次、悬挂宣传布标28块、宣传展板18块。四是加大培训力度。举办餐饮、流通环节从业人员培训12期,参与培训人员1568人次,举办食品安全监管知识培训4期,培训执法人员78人次,切实增强食品从业人员和监管执法人员整体素质和食品安全责任意识。五加强风险防范,提升食品安全风险预警能力。发布食品安全预警公告6期,对各类食品安全风险和隐患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控制。

(五)认真组织开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按照国家和省、州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县政府食安委办决定在开展“守查保”专项行动第一阶段“冬春季食品安全百日行动”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实际,持续在全县开展第二阶段“食物中毒防控百日行动”,防范化解风险,坚决守住底线,维护食品安全“全域全年”稳定。本阶段共出动检查人员165人次,检查食品生产企业28家次,连锁食品销售企业1232户次、餐饮服务单位831家次,网络平台提供者2家、入网商家及线下门店36家、校园食堂及供餐单位106家、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48家、白酒小作坊59家,发现安全隐患2003条,完成处置数1594条,完成处置比例78.58%。

(六)扛稳压实学校食品安全责任,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建立健全了以校(园)长为组长的学校安全领导小组,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将责任落实到岗,任务明确到人,做到安全工作校长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食堂后勤管理人员、食堂工作人员具体抓的管理机制,并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实现食品安全工作群防群治,把食品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全县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77所,其中设有食堂105所,有专兼职食品管理人员175人,食堂从业人员428人。全县所有学校食堂已完成“明厨亮灶”建设工程,100%实现校园监控系统安装全覆盖,所有公办学校食堂已实现“明厨亮灶”远程联网监控。健康持证率100%,100%购买学生综合保险,有效降低了学校食品安全风险 。共组织了3次校园安全隐患工作大检查大排查活动,共检查学校177所,检查排查出一般性安全隐患104条,完成整改104条,整改率达100%。2022年4月20日至28日,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县市场监管局、县卫生健康局、县教育体育局、县公安局由分管领导带队组成四个督查检查组对10个乡镇进行了督查检查。对各学校督查检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风险隐患,督促相关部门进行整改,按时按质按量抓好隐患整改落实,确保一方平安。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各乡镇集市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总体形势可控并稳中向好,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食品安全沟通协调机制还有待加强。部分乡镇责任落实不到位,乡镇食安办工作协调机制还不完善,县级食安委成员单位部门之间沟通协调力度不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有待加强。

(二)食品监管执法力量薄弱。基层监管工作基础薄弱。存在经费保障力度不够、人员编制较少、人员数量不足,执法车辆不够、工作用车保障不足,食品检验检测资源分散、技术支撑能力不足等问题。特别是乡镇市场监管所人少事多监管面广,监管难度大,与监管工作专业化的要求差距较大。

(三)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有待加强。建筑工地食堂、养老机构食堂、厂矿食堂及少数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责任意识不够强,行业主管部门监督不到位,制度不健全,管理不规范,安全隐患还不同程度存在。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下步工作中,我局将紧紧抓住食品安全重点、难点和风险隐患集中的关键环节,扎实开展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扎实推进《南华县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实施意见》《南华县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清单》《南华县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实施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穿到食品安全工作的全过程,把食品安全工作作为最大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良心工程抓好抓实,担负起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责任,切实减少或避免全县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监管能力。不断充实和加强基层食品安全专业人员力量,努力实现监管执法队伍专业化、年轻化。加大对基层监管人员业务培训力度,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逐步为基层监管机构配齐配强必要的执法装备、快检设备。强化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能力建设。

(三)加强教育引导,推动共治共享。持续开展大规模、多层次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标准和知识宣传教育培训,强化企业第一责任人意识,引导牢固树立诚信意识,进一步营造食品药品安全诚信环境。

(四)深化专项治理,确保安全稳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对食品安全的总体布置,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狠抓专项治理工作落实,努力解决当前食品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风险管控,着力抓好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违法严惩等几个重点环节,狠抓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严厉打击食品领域危害公众健康安全和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强化农村集体聚餐、学校食品安全、草乌附片中毒防控措施落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感谢县政协提案委对南华县市场监管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

                                              

                                            南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8月12日

(联系人及电话:李永琼 0878—7222437)



南市监发〔2022〕11号南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政协南华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10号提案的答复.pdf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