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jgj-/2022-1024003 公文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发文机关:南华县市场监管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关于对县政协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11号提案的答复 标      题:关于对县政协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1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4日

关于对县政协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11号提案的答复



吴兰萍、王建太、胡爱伟、鲁凤玉委员:

你们在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期间提出《关于加强未成年人纹绣管理的提案》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是根据县人大、县政协2002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交办的通知要求,为认真办理好交办我局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我局制定了《南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具体抓落实。

二是南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对辖区内的化妆品经营企业进行了摸排,南华县共有化妆品经营企业253户,其中:已依法注册登记取得《营业执照》经营纹绣服务的美容店23家(其中:20家未开展经营活动,3家经营业务的模式是如有顾客所需,由经营店联系具有资质的美容师上门纹绣服务,从中收取一定的费用)。

三是针对目前美容服务经营中存在化妆品经营违法违规行为、未经许可经营纹绣服务、药品和医疗器械(假劣药品和未经注册的医疗器械)等突出问题,为规范美容服务经营行为,确保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质量安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消费安全,在全县组织开展美容行业专项整治行动。

四是重点检查了美容店所经营使用化妆品的进货渠道、产品标签标识、仓储等,主要检查国产化妆品是否由取得合法资质的企业生产,是否建立进货查验制度、索证索票制度以及进货台账制度等,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进口化妆品的批准文号或备案号是否真实、有效;产品标签标识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化妆品是否在有效使用期内;化妆品的储存条件是否与标签所标示的储存条件相一致;是否存在自行配制化妆品、非法添加等行为;是否存在虚假、夸大等非法宣传行为。

五是重点检查了美容店在美容服务中是否存在未经许可经营药品和第三类医疗器械、未经备案经营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假劣药品和未经注册的医疗器械等违法行为。

六是根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有关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职能职责是对化妆品质量安全的监管,而整形和纹绣属于手术类的,有资质做的都属于卫生部管辖,保护青少年的政府机构主要有:教育局、公安局、卫生健康局、文化广电旅游局、民政局。

对经营企业消毒措施不位及非法从事医疗美容的职能监管部门是卫健部门,不属于市场监管部门职能职责,对经营行不规范的商家,根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有关规定依法查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对经营行为不规范的商家,依法取缔没有相应的法律条款。

七是加强相关法律法宣传,规范化妆品生产经营活动,加强化妆品监督管理,保证化妆品质量安全,保障消费者健康。

感谢你对南华县市场监管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并希望你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南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8月1日

(联系人及电话:何秀蓉 0878—7222437)



南市监发【2022】15号南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县政协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11号提案的答复.pdf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