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jgj-/2022-1227001 公文目录:产品质量 发文机关:南华县市场监管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五举措”加强小作坊监管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7日

南华县“五举措”加强小作坊监管



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大多是家庭式小作坊,普遍存在生产规模小、生产条件简陋、生产工艺落后、从业人员文化素质较低、食品质量安全意识不强、缺乏生产过程的科学管控和标准化管理、产品检测缺失、产品索证索票难、产品出现问题难于追溯等问题,小作坊产品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较高,食品加工小作坊历来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难点和痛点,2022年,南华县下大力气“五举措”加强食品加工小作坊的监管。

一是加强换证管理,督促食品加工小作坊提升生产环境。2022年,南华县138家食品加工小作坊全部面临到期换证工作,为了加强监管,尽力提升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条件,改善生产加工环境,南华县市场监管局严格把关,主动上门服务,加强监督指导,整改符合条件一家当即办证一家,全面改善了食品加工小作坊的生产加工条件。

二是加强示范创建,示范引领食品小作坊规范生产经营。根据省州创建示范食品加工小作坊要求,南华县市场监管局抓早抓小,各监管所结合当地特色食品,严格按照食品小作坊规范,改善生产加工环境,提升产品质量,以示范带动各乡镇食品加工小作坊生产经营。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强化食品加工小作坊日常监督管理。南华县每季度抽调县级食安委成员单位开展一次全县性食品安全督查检查,督查检查综合了食物中毒防控、学校食品安全、散装白酒、米线饵丝、食品加工小作坊等食品安全工作,督查各乡镇落实属地管理责任。

四是加强风险防控,倒逼食品加工小作坊规范生产经营。此前,南华县部分学校食堂还采购食用食品加工小作坊产品,存在重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鉴于学校食堂供餐对象特殊,全部为学生,且供餐人数众多,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的风险较高,为有效预防校园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从源头确保校园食品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云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南华县发函向教育体育局建议,本县辖区内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食堂)禁止采购食用食品加工小作坊产品,倒逼小作坊提升改造,目前已有李记面食店一户食品加工小作坊,通过提升改造升级为食品生产企业,强化了食品生产加风险防范工作。

五是加强检验检测,严把食品加工小作坊产品质量关。为深入推进2022年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示范创建工作,及时排查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安全隐患,有效防控小作坊食品安全风险,持续推进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生产加工合法合规,确保全县人民群众吃上放心食品。南华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了小作坊产品集中送检。此次小作坊产品集中送检,紧紧围绕小作坊产品风险隐患高、群众关注度高、消费量大的特点开展送检,结合小作坊产品送检难的困境,南华县局积极组织协调,优化送检流程,采取集中统一送样的方式,共送检小作坊产品103批次,涉及白酒、粮食加工品(米线、饵丝、面条、包子)、糕点、等小作坊食品。此次集中送检,全面加强了小作坊食品质量监管工作。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