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jkj-/2021-1027030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机关:南华县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检自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06日

南华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检自查报告



南华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检自查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州县人民政府及上级部门有关文件要求,我局认真梳理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材料,核实信息公开数据,总结统计至20161231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机构设置。一是加强了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二是强化了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分解到有关股室和人员,强化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股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三是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安排了一名业务熟练、工作责任心强的同志为政府信息公开兼职人员,负责信息的审核、发布,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

(二)广泛宣传学习,扎实推进公开工作。一是不断提高单位网站页面内容布局的合理性,提供多样化的搜索服务。进一步优化网站传输线路,提高网站的响应速度。二是积极参加业务培训,参加了政府门户网上报信息业务培训工作会议,认真学习信息公开工作业务知识。三是充分利用部门简报、微信、网站等媒体,广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内容。

(三)强化制度建设,促进工作有序开展。一是完善了信息工作员制度。明确一名工作人员,负责县卫计局的政府信息的收集汇总、内容审核、定期公开、存档管理及向本单位分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汇报上级要求、文件精神和撰写年度汇报材料等。制定印发了《南华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全县卫计系统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提升信息公开管理水平。二是认真落实南华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制度,促进2016年县卫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公开情况

 (一)规范卫生计生政务公开。全县卫计系统认真贯彻改善民生、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计划生育政策落实情况的要求,对可以公开的部门重大决策的信息经过审查充分公开,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制度,合理确定公开范围。主动公开与公众密切相关的卫生计生政策、卫生应急、预防保健、卫生监督、疾病防治、医疗服务、医疗机构、执业医师管理、医疗事故处理等信息,对群众关注度高、咨询比较集中的信息,及时编制整理在网上主动公开。2016年我局在南华县人民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分别发布信息为188376141条,共计705条信息。

(二)规范权力运行公开。坚持依法行政,加大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南华县卫计局在行政审批网上办事大厅信息公开平台,对卫生许可、行政处罚等涉及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权力事项、办事流程、政策法规等内容在网站平台上集中进行公开。积极回应群众咨询和做好网上申办工作。不断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方便公众查询

(三)医疗卫生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全县各级医疗机构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医院、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等9类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目录的通知》(国卫办政务发〔201512号)要求,对所有涉及卫生服务的如新农合报销项目、基本药物目录及诊疗、手术、药品、检查、注射等各类收费内容均在显著位置进行公开,如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两家医院门诊大厅,住院部走廊将各项收费项目列表上墙公开;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将诊疗收费,药品,检查,注射等各类收费在药房门口,门诊大厅进行公开。其他县属医疗单位也将相关收费项目公开上墙,强力推进院务公开工作,并督促全县医疗卫生单位年底上报院务公开统计表。据初步统计,目前医疗机构公开医疗服务项目名称、收费标准及收费依据10656 (公开方式为 电子显示屏、宣传栏 );按需求为就医者提供住院每日费用清单138255人次,住院累计费用清单 17651人次。及时为住院患提供每日费用清单明细和住院累计费用清单,方便群众知晓。

(四)扎实抓好重点领域工作公开。大力推进“八免费两落实”卫生计生惠民政策公开和全面深化卫生计生服务信息公开。结合健康楚雄工程相关工作内容,认真落实好“八免费两落实惠民事实,并通过展板、宣传栏、网站等进行及时公开。全面深化卫生计生服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医疗单位便民信息及公共卫生计生服务信息253条;公开卫生监督检查情况共 438  条,监督抽检情况共120 条;公开公立医院改革信息80余条。强化“阳光卫生计生”。

(五)持续推进卫生计生重大政策公开。2016 年以来我局所涉及的重大政策,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现场回应解读等方式进行发布,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及时发布重要政策的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各股室在起草政策文件时同步制定解读方案,确保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报审、同步公布。 

(六)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按照县政府的工作要求,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在办公室设立了政府信息查阅点,并在墙上悬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工作制度和依申请公开流程图,做到相关制度、流程上墙,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     

   过去的一年,我局狠抓了政务公开工作,力所能及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但距上级的要求还存在必然的差距如信息公开的实时性有待进一步增强有时做到更新有时存在工作做了 政务公开却被遗忘的现象。

  、下步工作

    (一)继续加强领导,强化认识。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股室抓落实”的工作体系,确保工作常态化。

    (二)细化公开指标,进- 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认真研究省 州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制定的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标,深化细化行政权力运行、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公开,努力做到精准公开。

    (三)严格上报各类信息。要求各股室要以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要点为基础,每月底统计各栏目信息的数量,确保2017年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南华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61231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