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jkj-/2023-04120011 公文目录:医疗卫生 发文机关:南华县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无声杀手——高血脂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2日

无声杀手——高血脂



 

高脂血症常被称为高血脂,医学上又称为血脂异常,通常指血浆中甘油三酯(TG)和(或)总胆固醇(TC)升高,也包括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高脂血症一般没有明显不适的症状,大多数都是在因其他疾病就诊或常规体检时发现,也有部分患者因出现血管疾病并发症而得以确诊。

高脂血症的伴随症状

长期高脂血症可导致一系列伴随疾病的表现。引起动脉粥样硬化时可能会出现胸闷、胸痛、头晕、跛行等症状;引起糖尿病时可能出现多饮、多尿症状;过多脂质沉积于肝脏及脾脏,患者出现肝脏、脾脏体积增大。

高脂血症的并发症

由于血脂在血管内沉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引起冠心病、脑血管病、周围血管病,甚至心肌梗死。高脂血症通过脂毒性导致糖耐量受损及糖尿病。高脂血症同时合并多种代谢障碍(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病等),称为代谢综合征。少数患者甚至可能因为血脂过高形成栓子阻塞胰腺毛细血管导致急性胰腺炎。

高脂血症患者日常生活管理要注意什么?

1、饮食:合理饮食是防治高脂血症的基础措施,无论是否口服调脂药物,都应始终坚持。

饮食推荐

低脂饮食:高甘油三酯血症者应尽可能减少每日摄入脂肪量(<30g食用油)。最好选用不饱和脂肪酸(植物油、鱼油);增加膳食纤维成分,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水平。

饮食禁忌

限制胆固醇摄入:每日摄入量<300mg。饮酒可使高甘油三酯血症患者的甘油三酯进一步升高,因此高脂血症患者应限制酒精摄入。

2、运动:每周5~7天,每次30分钟中等强度体育运动。

3、遵医行为:若调整生活方式后,血脂仍未恢复正常,则需在医生指导下及时服药;血脂增高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因此血脂调节也是一个持续作用的过程,应遵从医生的指导,坚持长期服用调脂药物,不可随意停药。

高脂血症去哪个科室就诊?

体检发现血脂异常、有黄色瘤等相关典型症状者,优先考虑心内科或内分泌科就诊。

脂质长期沉积、动脉粥样硬化,出现胸闷、气短等心脑血管疾病症状时,可选择心内科就诊。

南华县中医医院内一科(心血管、老年病科)成立于2008年,科内人员先后到云南省中医医院、延安医院、楚雄州中医医院,楚雄州人民医院进修学习。

主治病种: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病、老年性疾病、各种原因导致的心律失常等。以心悸、中风、眩晕、头痛、胸痹等中医病症作为我科优势病种,在长期的治疗实践中,运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方法,降低了再住院率和病死率,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及远期生存率。广大患者朋友有需要可到我科咨询就诊。

科室地址:南华县中医医院3号楼三楼内一科

咨询电话:0878-7222648

(文图供稿:县中医医院)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