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jkj-/2023-04120012 公文目录:医疗卫生 发文机关:南华县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溺水急救小知识,关键时刻能救命!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2日

溺水急救小知识,关键时刻能救命!



溺亡是未成年人意外事故的“头号杀手”。随着气温上升,因野外游泳、嬉水等引发的溺亡事故将进入高发期。这份溺水急救小知识送给你,关键时刻能救命!

溺水

淹溺(drowning)又称溺水,是指人淹没于水或其他液体中,反射性引起喉痉挛和(或)呼吸障碍,引起窒息和缺氧,使机体处于危急状态。

世界卫生组织共识中指出,溺水是一个“因淹没/浸入在液体中,而发生呼吸损害的过程”。溺水是一个过程,而非一个结局。

溺水常见病因

1.心理原因,部分人怕水心理严重,遇到水以后惊慌失措、四肢僵硬容易导致溺水,还有些人好奇心重,不当心突然落入水中容易导致溺水,还有赌博比拼,过于逞强好胜也容易导致溺水水;

2.生理方面,会游泳的人潜水时间过长,产生缺氧窒息容易导致溺水,还有体力不支、饱食、饥饿、酒后等原因去游泳而导致溺水,寒冷疲劳和用力不当在水中容易发生肌肉痉挛,也容易导致溺水;

3.病理原因,有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如精神病,癫痫病,下水之后疾病复发容易导致溺水;

4.技术原因,人突然呛水之后不会调整呼吸也容易导致溺水,在水中打闹玩耍的时候,被人按压在水里时间过长,也容易导致溺水。入水的方式不对,意外受伤这也容易溺水;

5.误入深水或逆旋涡中,游泳场馆的管理不规范,设施存在不安全的隐患。

溺水的临床表现

1.淹溺患者会出现剧烈咳嗽、咳粉红色泡沫样痰、呼吸困难;

2.心律不齐、血压不稳、心室颤动甚至心室停搏;

3.胃扩张,腹部饱胀膨隆,口鼻处有泡沫、污泥等;

4.烦躁不安或意识模糊;尿液混浊,呈橘红色,少尿、无尿;

5.少数溺水者合并外伤。

溺水上岸后急救措施

A-B-C

打开气道-人工呼吸-胸外按压

溺水者能否存活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溺水者是否可以迅速离开水面、溺水者是否得到了适当的复苏救援。

大多数溺水幸存者都是在现场得到了及时的施救,如现场接受心肺复苏。如果未得到及时的救护,即便后续采用先进的生命支持手段,溺水者的生命也很难被挽救。

因此,心肺复苏是抢救呼吸、心搏骤停溺水者的关键措施,抢救溺水者的心肺复苏操作应按照A-B-C(打开气道-人工呼吸-胸外按压)的顺序进行。

A 打开气道(Airway)

把溺水者救上岸后,应迅速清理口鼻异物(如淤泥、杂草等),保持呼吸道调畅。

当溺水者无颈椎损伤时,可以采用仰头举颏法开放气道,施救者跪于溺水者一侧,将一只手放在溺水者前额,用手掌小鱼际(小手指侧掌缘)用力向下压额头使头部后仰,另一只手的食指和中指并拢放在下颏处,使下颌骨向上抬起。注意:切勿按压颈部或下颏下面的柔软部分,避免造成气道堵塞。

无需控水,没有任何证据显示水会作为异物阻塞气道。

B 人工呼吸(Breathing)

对于心搏骤停者,立即给予2~5次人工呼吸,然后开始以30:2的按压/吹气比例实施心肺复苏,如有两名施救者,以15:2的按压/吹气比例实施心肺复苏。

操作步骤:在开放气道的同时,施救者用放在前额手的拇指和食指捏住溺水者的鼻翼,正常吸一口气(无需深吸气),张大嘴把溺水者的口唇完全罩住,呈密封状,缓慢吹气,持续时间约1 秒,抬头换气松鼻翼,再用同样的方法吹第2次,连续吹气2次,吹气的同时用眼睛余光观察胸廓是否隆起。

C 胸外按压(Compression)

按压位置:胸部正中,两乳头连线水平(胸骨下半部)。

按压方法:施救者一手掌根紧贴在溺水者胸壁,双手十指相扣,掌根重叠,双上肢伸直,上半身前倾,以髋关节为轴,用上半身的力量垂直向下按压,确保每次按压的方向与胸骨垂直,按压与放松比大致相等。

按压深度:5~6厘米。

按压频率:100~120次/分钟。

保证每次按压后胸廓完全回复原状。

尽量减少胸外按压的中断。

AED

自动体外除颤器

对溺水者使用AED的方法、步骤和注意事项与普通心搏骤停患者相同。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溺水者胸部有水,需要先擦干胸部皮肤,再使用AED。

TIPS

1.终止心肺复苏的条件:

• 溺水者被抢救成功

• 专业急救人员或其他专业救援人员到达现场,接替急救工作

现场环境危险需要转移

2.对于溺水造成的心搏骤停患者,尤其是对在水温低的水域发生溺水而心搏骤停者,心肺复苏时间应适当延长,千万不要轻易放弃。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