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jkj-/2023-0412004 公文目录:医疗卫生 发文机关:南华县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学标准 强技能 持续提升爱国卫生精准服务水平—南华县开展国家卫生城镇病媒生物控制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2日

学标准 强技能 持续提升爱国卫生精准服务水平—南华县开展国家卫生城镇病媒生物控制专题培训



为进一步加大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力度,全面推进南华县国家卫生县和省级健康县城创建工作,提升我县病媒生物控制工作水平,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2023年4月7日上午,南华县在县公务中心三楼礼堂室召开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专题培训,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李忠琴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舫瑞主持。县级有关部门、省州驻南华单位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龙川镇、雨露乡、沙桥镇、罗武庄乡四个乡镇分管领导、爱卫办主任、业务人员各1人、县城建成区各社区分管领导、业务人员、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共27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李忠琴指出,虽然新标准将病媒生物控制同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合并为疾病防控与医疗卫生服务。但评审并没有减弱病媒生物控制要求,病媒生物控制仍然是国家卫生城镇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通过此次专项培训,提高我县各级各部门病媒生物防控技术能力,彻底断根、彻底整改、补好短板,确保病媒生物控制工作达到创建国家卫生县目标要求。要把认真准备软件资料、加强重点行业(单位)防蝇防鼠设施建设、定期清理蚊蝇孳生地、强化氛围营造作为各部门病媒生物控制当前重点工作来抓。要珍惜此次培训机会,端正态度讲纪律讲作风,长期坚持以训代练,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成,更好推动工作落实。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落实责任分工,高度重视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要把握时间节点。在有效工作时间里,开展辖区内病媒生物栖息地、孳生地的摸排,着力解决小餐馆、小旅店环境卫生脏乱差,“防蝇、防鼠”设施使用不规范,仓储乱堆乱放等问题;要把握工作重点。按照部门职责分工,对照创卫标准要求,逐条逐项、逐个指标地进行分析排查,列出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明确短板弱项,及时抓好攻坚突破;把握标准要求。要把“学标准、明责任”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领导干部带头学、深入学、反复学,做到“手中有标准,心中有标尺”,边学边干,反复对照标准找差距,确保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一切向标准化、严要求看齐。

本次培训邀请到省疾控中心消毒病媒领域首席专家周晓梅和省疾控中心消毒病媒所主任技师陶洪为我们进行培训。周晓梅从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国家标准要求、四害防制方法及孳生地治理、病媒生物防制设施、现场验收注意事项、各部门在防制中的主要工作、创建国家卫生县现场检查要点、暗访评分与检查要点等方面讲授了病媒生物防制专业知识和创卫工作要点,为我县创建病媒生物防制先进城区工作指出了重点和需要补齐短板的具体事项。

周晓梅、陶洪两位专家还深入到南华县中小餐饮店、农贸市场、城乡结合部、大型商场超市和医院等重点场所进行现场检查指导,为我县查找问题、分析提出解决办法。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