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jkj-/2023-04130015 公文目录:医疗卫生 发文机关:南华县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攻坚克难注入新动力 单日内突破4项新技术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3日

南华县:攻坚克难注入新动力 单日内突破4项新技术



南华县自2023年医共体总院成立以来,在三级医院医疗资源下沉帮扶下,县医共体总院(县人民医院)攻坚克难不断注入新动力,多项新业务新技术成功开展、多项医疗技术实现新突破,为全县广大患者提供了更好的诊疗服务,给更多的人民群众带来健康福音。仅4月12日就突破了4项新技术,新技术新项目涉及面广,层次高,让人目不暇接,勇攀医学高峰。

新技术一:房间隔缺损介入封堵术

患者何某某、女、75岁,因“咳嗽、气促5年、再发伴上腹痛3天”入院,经南华县人民医院确诊为“房间隔缺损”、患者因该疾病并发“脑梗塞”病史5年余、长期肢体活动障碍、影响身心健康,为根治心脏疾病、纠正心衰、改善生存质量、延长寿命、减少并发症,

经过在医院医务科组织下,心血管内科、超声医学科、放射科等多学科会诊讨论,决定为患者行房间隔缺损介入封堵手术治疗,并制定了详尽的手术方案。2023年4月12日,患者手术如期进行,经手术团队40分钟的努力成功完成了该手术,封堵术后患者意识清楚、生命体征平稳、超声及透视减影均证实封堵效果良好、无残余分流现象,患者气促症状明显缓解,术后四小时可床上活动、6小时起床活动,第二天患者即可下床活动。

新技术二:食管支架置入

欧阳某某,因“吞咽困难半年余,加重伴消瘦一月余”于2023年4月8日入院,入院诊断为吞咽困难待查1),食管恶性肿瘤?2)食管炎。入院后完善相关检验检查后行胃镜检查,胃镜提示1.食管癌中晚期;2.食管中下段狭窄。

经对患者相关症状、体征及辅助检查仔细讨论分析,认为可以实施食道癌食管支架置入术,该手术方法具有操作简单方便、行之有效和创伤小等优点,与传统胃造瘘手术相比,患者可正常经口进食,既可解决患者目前进食困难的痛苦,又能提高的生活质量,延长患者的生命,经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后,实施食管支架置入术,在食管狭窄处置入支架,缓解患者吞咽困难的问题。

新技术三:经食道超声检查术

患者杨某某、女、59岁,因“反复气促、心悸、乏力20年、再发伴咳嗽4天”来医院就诊,后收治于心血管内科,患者有“风湿性关节炎病史、心脏瓣膜病史”,由于上述原因导致患者长期“心房纤颤、心力衰竭、左心房附壁血栓”,长期受病魔困扰,多次辗转州县治病,医生建议患者行射频消融术、左心耳封堵手术治疗或口服抗凝药物“利伐沙班”治疗。

恰逢南华县人民医院超声科引进了新检查项目“经食道超声检查”。为了让手术及治疗更加精准高效、更加安全,经专家会诊,在心血管内科及超声医学科的精心配合下,对患者进行了详细评估及检查前准备,2023年4月12日行经食道超声检查,明确了患者心脏结构、功能的改变,高端的医疗设备加先进的诊断治疗技术,为临床治疗提供了准确的治疗依据,目前患者诊断明确、已开始了抗凝治疗、强心、利尿等治疗,经评估治疗效果好。

新技术四:关节镜下行踝关节手术

患者赵某某,因“跌伤致左踝关节肿痛畸形3小时”收住入院。专科检查:左踝关节肿胀、畸形、有压痛,活动障碍,有骨探音、骨擦感,其余未见异常。辅助检查:我院左踝关节正侧位片:左外踝近端小斑片状撕脱性骨折,其余辅助检查未见异常,南华县人民医院骨科手术团队在详细评估患者病情,与患者充分深入沟通后,决定运用关节镜微创技术为其进行关节镜下踝关节内碎骨块取出术。手术运用关节镜伸入关节腔内进行精准手术治疗,仅仅经过30分钟,手术便顺利完成。该手术方法具有操作简单方便、行之有效和创伤小等优点,该手术与传统“开大刀”手术相比,最大限度减少手术带来的并发症。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