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jkj-/2023-05150014 公文目录:医疗卫生 发文机关:南华县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医共体总医院成功开展首例室性早搏射频消融术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5日

南华县医共体总医院成功开展首例室性早搏射频消融术



5月10日,南华县医共体总医院心血管内科成功为一位频发室性早搏女性患者行导管射频消融术治疗,解决了患者长期心悸、胸闷的困扰。这是县医共体总院继冠心病介入治疗、先心病介入治疗之后开展的又一新项目、新技术。也是我县开展的首例频发室性早搏的射频消融手术。

患者女,60岁,因胸闷、心悸反复发作,精神萎靡、食欲不振、到医共体总院心内科就诊,心电图检查显示:频发室性早搏,24小时动态心电图示室性早搏约1.3万个,伴有二、三联律,药物治疗效果不佳。心内科介入团队详细了解患者病情后认真分析,充分论证,告知患者及家属该患者频发性室性早搏行射频消融术有较强的适应症,建议行射频消融术治疗。

经医患良好沟通后,完善相关检查及术前准备,在昆明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华宝桐主任医师指导下,县医共体总院心内科医师在导管室顺利完成世界最先进的Carto三维标测系统引导下微创介入技术。

手术历时1个小时,成功为患者实施了导管射频消融术。患者术后恢复情况良好,未再发作心悸、胸闷不适、复查无早搏、异丙肾上腺素静滴验证未能诱发室性早搏,消融治疗效果好。

室性早搏是常见的一种心律失常,而频发的室性早搏在临床并不少见,有些患者症状明显,影响正常生活、工作和学习,病情严重者伴有很大的精神压力和焦虑症。传统治疗方法仅靠药物保守治疗,效果差,病情容易反复。心脏射频消融术是将电极导管经静脉或动脉血管送入心腔特定部位,释放射频电流导致局部心内膜及心内膜下心肌凝固性坏死,达到阻断快速心律失常异常传导束和起源点的介入性技术。经导管向心腔内导入的射频电流损伤范围在4~6mm,不会造成机体危害。射频消融是目前频发室性早搏最有效的治疗方法。此次,利用射频消融术治疗频发室性早搏在我县尚属首例。射频消融微创手术成功开展,为我县频发室性早搏且药物治疗效果欠佳的患者带来福音。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房颤患者均可实施射频消融手术治疗,今后此类患者只需到县医共体院心血管内科就诊治疗,就可得到满意的诊疗服务。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