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jkj-/2023-06150011 公文目录:医疗卫生 发文机关:南华县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创建老年人友善医院 用心用情呵护老年人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15日

南华县:创建老年人友善医院 用心用情呵护老年人



 

近年来,南华县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多措并举,对标对表老年人友善医疗机构创建标准,在文化、管理、服务、环境上下功夫,全力推进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12家乡镇卫生院成功创建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率100%。

一、弘扬友善文化,悉心为老服务。结合医院实际,在医院醒目地方粘贴“关爱妇女儿童、温情老弱病残”、“老年人优先”等温馨提示语言。在门诊大厅、医院走廊、过道等显著位置设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内容宣传展板、宣传海报。在导医台、各科室发放针对老年人的健康宣教宣传折页,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各诊室、各医技科室都为老年人提供优先诊疗服务。

温馨提示语言

二、聚焦友善管理,提高服务能力。通过设立老年医学科、全科诊室、家庭医生签约及巡诊等多种方式,为确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个性化医疗卫生服务。老年人友善医疗机构定期开展老年医学知识、技能培训,建立老年患者的双向转诊机制。完善网络、电话、现场预约等多种挂号方式。挂号、就诊、检查、收费、取药、治疗,所有服务环节都保证老年人优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平车或轮椅。导诊台、收费处、药房等处设立了彝汉双语服务窗口。挂号收费处设立老年人现金收费窗口。自助挂号机、交费机等智能设备的有人工值守,指导老年人选择使用。开展多种中医特色护理技术,为老年人提供中医理疗及养生知识,防未病,治已病,科普正确的中医养生知识,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

乡镇卫生院老年医学科

三、打造友善环境,营造暖心氛围。开展适老环境和无障碍设施的改造和建设,为老年人营造了优美的就医环境。在停车场划定了可以避雨、遮阳的老年人专用停车区。在门、急诊楼入口设立了老年人临时停车位,方便急诊、重症的老年人。在门诊及病区主出入口设无障碍通道,台阶、坡道、转弯处有警示标志。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内地板防滑、无反光、区域链接平顺、无高低差,地板、扶手、房门与墙壁采用高对比度颜色便于识别。走道、坡道、长楼梯处有休息座椅。楼梯和走道装有扶手。公共区域设置有无障碍卫生间。病房宽敞整洁、装饰温馨、温度适宜,配备可调节高低的多功能病床,满足老年患者不同卧床体位的舒适度,病床旁边设置呼叫器,病房内家具稳固,安装紫外线消毒灯,可及时进行室内消毒,避免交叉感染。病房配有颜色醒目的电子挂钟,方便老年人查看日历、时间、温度,室内温度符合要求。每间病房设立独立的卫生间,为每位患者设立单独的储物柜,为老年患者的日常生活提供便利。特殊护理单元设有中央空调,夏、冬季常规运行。医院设有营养食堂,为老人及时提供清洁、营养、可口的膳食。

暖心服务

通过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提升了各医疗机构老年医疗服务能力,优化了老年人就医流程和就医环境,更好满足了老龄人口的医疗健康服务需求,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安全感更足,有力促进了健康南华建设。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