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jkj-/2023-09080016 公文目录:医疗卫生 发文机关:南华县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五举措扎实推进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08日

南华县五举措扎实推进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



 

今年以来,南华县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民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体系,全面提升全县慢性病预防控制水平,有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素养水平和生活质量。

以健康教育为引导,营造全民参与浓厚氛围。通过线上+线下培训方式对547人进行培训并获得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办公室发放的“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三减三健电子合格证书”。扎实推进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五进”活动,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中国减盐周、世界爱牙日、全民营养周、三减三健等宣传,利用媒体、电视、广播、讲座、义诊等渠道,倡导群众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广泛传播健康知识,积极引导群众形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全县累计开展健康宣传和知识讲座110次,三减三健培训74次,发放各类健康宣传资料2.5万份,健康“小三件”发放12000份。

以实施建设为载体,构造全方位支持性环境。通过大力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积极构建全方位及支持性环境。截至目前,全县共创建健康加油站/健康小屋5个,自助健康检测点116家,健康学校5所,健康食堂11家,健康餐厅5家,健康超市2家,健康单位10家,健康社团5个,健康社区74个,健康家庭3830户,健康主题公园2个,健康步道4条,健康街道1条,社区建设15分钟健身圈达到100%。城乡服务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明显增强。

以早期监测为手段,加强筛查干预措施。充分整合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两癌”筛查、“消化道早癌”筛查、学生、老年人和职工体检等项目,早期发现并诊断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重大慢性疾病。不断创亮点、补短板,全面提升南华县慢性病防治水平,大力倡导和推广全民健康生活方式,以大健康战略视野,全方位完善公共卫生、智慧医疗、三医联动、医养结合、全民健身等政策体系,全力打造“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先锋县城。做深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积极推行“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健全居民健康管理制度,完善配套管理办法和服务规范。

以医养结合为重点,构建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积极探索“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力量参与”的医养结合新模式,全县10乡镇卫生院与辖区养老院签订《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合作协议书》,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为养老院内65岁及以上老年人体检并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筛选出符合医养结合以及失能的服务对象。为符合医养结合的服务对象提供老年人体检血压测量、血糖监测、康复指导、护理技能、保健咨询、营养改善指导等。乡村两级医疗机构服务人员通过上门提供服务,大力宣传和普及老年人健康生活常识,引导老年人实施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通过“合理膳食、科学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实现健康生活少生病。

以分级诊疗为依托,推进慢性病规范管理。全县各医疗卫生机构始终坚持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人群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服务,创新心脑血管疾病早期筛查、干预和管理的重大慢性病综合防控模式,将重大疾病防控项目与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工作有机融合,积极探索慢性病防、治、管、康全程管理医防融合新路径。健康180服务中心、“国家脑重大疾病标准化防治中心”、县人民医院提标扩能等项目进一步推动了医防融合工作的深入开展。建成全省首家“大病不出县—行走的医院”,以高端医疗检测设备+全科医生助诊包+全科医生工作站+线上门诊专家群的基层医疗,为辖区内群众在家就能享受“三甲医院”的医疗服务质量,截至目前共就诊1198人次,检测9060次。南华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荣获云南省心脑血管事件登记报告先进集体奖。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