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jkj-/2023-1018001 公文目录:医疗卫生 发文机关:南华县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开展登革热媒介调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18日

南华县:开展登革热媒介调查工作



近期气温升高和降雨量增多,为蚊虫大量滋生提供了适宜的条件,蚊子孳生繁殖周期缩短,已进入疟疾、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流行季节,并伴随着旅游、劳务输出等人员流动频繁,登革热远距离传播和扩散风险逐渐加剧。近日,南华县及时组织县疾控中心专家在南华县城区和辖区2个乡镇组织开展了登革热媒介调查工作。

本次调查工作,按照南华县城区东、南、西、北划分的4个区域,对伊蚊幼虫密度采用布雷图指数法调查居民区、特殊场所等不同环境伊蚊分布情况,每个区域随机抽取50户作为调查对象;对雨露乡和沙桥镇按照东、南、西、北划分的4个区域,每个区域随机抽取20户作为调查对象,检查调查对象每户家中的暂时性积水和永久性积水中的蚊虫幼虫和蛹,吸出所有4龄幼虫进行鉴定,并详细登记,同时现场进行了虫媒传播性疾病相关知识的宣传。

此次调查共派出专业人员9名15人次,共调查居民户380户,检查积水容器1568个,调查城区公园2个、废旧物品回收站12个、汽修和轮胎收购站20个、医院2所,将所有采集到的蚊虫幼虫和蛹都进行了羽化,羽化后的成蚊鉴定为是否存在登革热传播媒介提供重要依据。

通过调查工作,基本了解了南华县蚊种分布情况,为进一步摸清登革热媒介种群密度及分布情况,有效预防虫媒传播性疾病的传播,保障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