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nhxjtj-/2021-1019005 公文目录:机构职能 发文机关:南华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南华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机构职能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9日

南华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机构职能



一、基本信息

单位名称:南华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

单位负责人:吕剑锋

办公地址:南华县龙川镇华强路县公务中心二楼

办公电话:0878-7222133

传 真:0878-7226695

通信地址:南华县龙川镇华强路公务中心二楼

邮 编:675200

电子邮箱:nhgxsk@163.com

工作日办公时间:8:00-12:00,14:30-18:00

二、机构职能

(一)机构设置情况

南华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内设12个股室,分别为办公室、政策法规股、经济运行股、发展规划与技术创新股、中小企业股、工业园区股、商务市场股、外贸流通股、信息产业股、科技管理与生物医药产业股、科技人才股、党委办公室。

(二)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南改发﹝2019﹞1号文件规定,本部门主要职责是:

1.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研究提出全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发展战略及政策,产业布局、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措施建议;围绕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制定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

2.研究和协调推动全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产业发展,协调解决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县内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企业生产要素的组织协调保障;建立和完善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的监测分析和预警机制,及时发布有关信息并进行行业引导,编制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产业运行调控方案,对全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并提出政策措施建议。

3.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制定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重大项目规划,研究提出全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产业发展项目,提出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固定资产投资政策建议和专项资金安排意见;按规定权限负责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投资项目的申报、核准和备案。

4.监测分析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运行态势并发布有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负责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负责民用爆炸物品行业管理;负责信息化应急协调、无线电应急处置工作。

5.拟订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企业技术创新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进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行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开展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的对外合作与交流。

6.承担全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行业管理职责,承担全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行业安全管理职责,统筹推进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工作;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县对装备制造、冶金化工、有色金属、新型材料、食品加工、生物药业、商贸物流、外经外贸等行业法规和产业政策,拟订地方性行业管理办法和产业发展、改造提升措施并组织实施;研究和指导全县流通企业培育、发展和完善市场体系建设,落实市场规划政策措施;加快推进信息服务等新兴产业发展。引导行业做好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品种的引进试验,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负责全县中药材产业的培育发展工作,抓好中药材种植统计、分析。

7.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州企业技术进步、节能和清洁生产等政策措施,研究提出我县企业技术进步、节能和清洁生产有关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进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行业技术创新体系和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推进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融合。

8.掌握多种所有制经济发展状况,贯彻落实上级相关政策并结合我县实际提出优化所有制结构的措施建议,加强宏观指导,协调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促进各种所有制企业的公平竞争和共同发展;负责企业的治乱减负工作,维护中小企业、非公经济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9.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措施,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工业园区建设;指导全县工业、信息、商务、科学技术产品质量管理和标准化建设;研究提出改善融资环境的政策措施,指导企业融资、上市培育,促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及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指导中小企业管理和改革;指导帮助工业、信息、商务、科学技术产业企业建立健全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和现代企业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和内部经营管理措施;组织企业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和企业智力引进工作。

10.承办南华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11.职能转变。调出信息化推进、网络信息安全协调等职责;调出盐业执法职责,调出协调综合运输计划职责,调出煤炭工业管理、电力行政管理、能源资源综合利用等职责;调出电子政务管理职责、行政审批职责;调出重要物资和应急储备物资收储职责;调出监督管理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的职责;调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职责;调入县发展和改革局科学技术职责;调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外国专家管理职责。

12.有关职责分工。

(1)与县发改局重要物资进出口计划方面的职责分工。①县发改局负责编制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的进出口总量计划。②县工信商务科技局负责组织实施由县发改局编制的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的进出口总量计划。③由工信商务科技局、县发改局牵头,承担境外投资安全审查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县工信商务科技局同县发改局等部门负责拟订全县境外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境外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境外投资优势产业目录,并由县工信商务科技局同县发改局联合发布;粮食等重要物资由县工信商务科技局同县发改局在进出口总量计划内进行分配并协调相关政策;县工信商务科技局同县发改局等部门要进一步完善重要商品进出口总量计划管理方式,提高透明度,加强协调配合,健全相关监督制约机制,形成合力。

(2)与县市场监管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县工信商务科技局负责拟订药品流通、促进餐饮服务发展规划、政策和标准,县市场监管局负责药品零售、餐饮服务的监督管理,配合执行药品流通、餐饮服务规划和政策。



下载